新華網 正文
忙碌在春運一線的二胎媽媽
2017-01-17 21:47:2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忙碌在春運一線的二胎媽媽

  圖為連玲在站臺上接車。 陳國俊 攝

  “現在已經懷上寶寶五個月了,醫生都説沒問題,你們就別擔心了!”現年37歲的連玲是福建龍岩車務段龍山鎮站的一名客運值班員,去年9月,她成功懷上了二胎,家裏人知道春運期間火車站特別忙,老早就勸她春運一到就請假在家裏休息,但連玲以醫生説“孕中期要多走動”為由,依然忙碌在春運一線。

  身為值班員,連玲的工作內容要比客運員多出許多,除了接發列車、組織旅客上下車,她還要負責班組的日常管理,填寫客運日常臺帳,處理旅客投訴和突發事件等工作。因為年近40,懷孕初期她的妊娠反應特別嚴重,差點酸中毒進醫院,車站領導也勸她在家養胎,等妊娠反應過了再去聽聽醫生的建議。

  圖為連玲在綜控臺前核對列車時刻。 陳國俊 攝

  誰知,妊娠反應期一過她就來車站報道,還告訴車站領導春運期間保證不掉隊,今年4月份才會請産假。

  連玲的到來讓車站又喜又憂,春運期間車站本身勞動力就吃緊,她能回來支援春運再好不過,憂的是車站畢竟不比家裏,沒辦法做到時時刻刻有人照顧她。

  車站黨支部書記王興華告訴記者:“在車站大家睡的是集體宿舍,連玲夜裏睡眠淺、尿頻、容易起身,為了半夜不影響其他同事休息,她總是輕手輕腳地打著手機燈照明,雖然肚子一天天隆起來,行動變得笨拙,但她還總是拒絕同事間的幫助,不願意被特殊對待。”

  “她一直都是這樣子,年年都被大家評為我們車站的優秀共産黨員。”談到連玲,王興華介紹説,她讓車站感動的故事還有很多,車站每年都會來四到五名新職工,因為大多數家在外地,她都會組織新工去她家吃年夜飯。

  圖為連玲組織旅客上車。 陳國俊 攝

  懷孕期間服務春運,雖然我不鼓勵,但大家都能從她身上學到很多東西。“這麼好的職工她自己不在乎,我們不在乎絕對不行!”王興華笑著告訴記者。

  為了讓連玲和她的家人放心,車站已經為她做好了保護措施。車站在她的床頭特意裝了臺小夜燈,在洗手間、洗衣房也鋪了一層防滑墊,還讓前來實習的大學生劉康平給連玲帶當助手,一來可以學習業務知識,二來還可以頂一頂她的崗位,讓她不用急匆匆地跑去上廁所,再急匆匆地趕回到崗位上。

  “沒他們想的那麼辛苦,有活幹我食欲更好,寶寶也能吸收更多營養。”連玲説,車站從上到下的關心關愛,自己和寶寶一切正常,讓她的家人打消了顧慮和擔心。

  “請大家相互注意一下,別讓小朋友跑到白線安全線以內。”17日下午14時10分,D6439次列車準備進站,連玲在人群中不斷重復著這句話。“可能是懷著寶寶,所以我特別關注坐車的小朋友。”在站臺上維持秩序的連玲如是説。(記者 陳國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摩蘇爾戰事
    摩蘇爾戰事
    漢江源頭鴛鴦飛
    漢江源頭鴛鴦飛
    中煤擔水溝煤業冒頂事故已經核實10人被困
    中煤擔水溝煤業冒頂事故已經核實10人被困
    特雷莎·梅發表演講 英國將尋求“硬脫歐”
    特雷莎·梅發表演講 英國將尋求“硬脫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331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