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紐約中文試卷太難?其實“美國高考”中文長這樣
2017-01-17 21:29: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月17日電(記者孫浩)最近網上流傳一張紐約高中中文課期末考試試卷,驚呆了大批中國小夥伴。

  有人掩面而逃,有人開始懷疑人生,有人找到了歪果仁考中國英文試卷的感覺,還有人直呼自己可能學了假中文。

  不信邪的小編也趕緊翻出了卷子......結果,第一題就栽了......

  (圖片來源:網絡)

  這是真的嗎?!

  追查試卷上的簡短資訊,倒確有其校、其人。但趕上美國過馬丁·路德·金紀念日,學校和教師暫時還沒有回復。

  不怕!為了追(重)尋(塑)真(信)相(心),小編立即聯繫上一位來自美國“重點高中”的華裔“小學霸”,對“美國高考”級別的中文考試來一次“火力偵察”。

  “小學霸”余皓萱現在讀十年級,相當于咱國內的高一。她所就讀的托馬斯·傑斐遜高中是美國牛校,2015年曾在“最佳公立高中”排行榜上位列第三。就拿2014年畢業生的去向來説,逾四分之一考入了常青藤盟校,這成績單是相當“硬氣”。以學業優異出名的亞裔學生佔了這所學校生源的七成,其中超過四分之一是華裔。

  2016年5月18日,在美國紐約,幾名來自中國的學生在哥倫比亞大學畢業典禮上。(新華社記者李木子攝)

  在美國華裔學生中,余皓萱的中文水準算得上名列前茅。她一歲多隨父母移居美國,中文基本都是在美國學習的,主要渠道就是課余時間上專門的中文學校。

  去年,她在“美國高考”級別的“SAT II”中文考試中拿了800分滿分,又在大學預科課程“AP”中文考試中拿了5分最高分。

  “SAT I”考試堪稱“美國高考”,是美國高中生申請大學時一項重要成績;而“SAT II”則是單設的一係列專科考試,美國人為體現“學有專精”而鼓勵有需要的學生參與。“AP”考試是美國大學預修課程的考試,一方面也能在申請大學時體現學生專長,另一方面進入大學後不必再選修同類課程。

  那麼,這兩大“美國高考”級別的中文考試到底什麼樣?

  “SAT II”中文考試,只有聽力和閱讀理解兩大部分。余皓萱説,自己認識的參加這門考試的華裔朋友,基本都考了700-800分的高分。有趣的是,因為參加考試的人母語是英文,考卷上閱讀理解的提問部分還是英文。考試時,她反而因為一個比較偏門的英文單詞而“卡殼”很久。

  相比之下,“AP”課程中文考試比前者更難。題型分為聽力、閱讀理解、寫作、口語。

  先來兩道閱讀理解,你們感(考)受(一)下(考):

  (圖片由余皓萱提供)

  怎麼樣,信(看)心(懂)找(英)到(文)了吧?再來:

  (圖片由余皓萱提供)

  口語對考生來説是難點,可對咱來説壓根不是事嘛。再來一條對話題,這回可以放馬去碾壓了吧?

  (圖片由余皓萱提供)

  余皓萱參加AP考試時遇上這樣兩道口語題:

  第一題,到北京旅遊時,與“的哥”聊一聊想去北京什麼地方遊玩,覺得北京和自己的城市有什麼不同。

  第二題,講述一則中國神話故事,並給出解釋。4分鐘準備,兩分鐘答題,余皓萱考試時答的是“女媧補天”。

  其實,托馬斯·傑斐遜高中的輔修課程裏也有中文課,選修的主要還是華裔學生。但自信中文水準不錯,加之兩大中文考試已順利拿到滿分,余皓萱並沒有在母校修中文。

  據參加過校內中文課程的華裔朋友介紹,學習內容包括對話、寫作等,常常組織學生做各種課堂報告,有時會看中國電視劇來學習口語和文化。論考試難度,這些中學校內課程的確可能比“SAT II”更難一些。

  但難成那份紐約高中試卷那樣?“小學霸”説,這個真沒有......(據新華社客戶端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美國佛羅裏達州發生槍擊案(組圖)
    新華社照片,外代,2017年1月17日 (外代一線)(1)美國佛羅裏達州發生槍擊案1月16日,在美國佛羅裏達州邁阿密-戴德的馬丁·路德·金紀念公園,人們在槍擊案發生後驚恐不已。
    2017-01-17 16:01:27
  • 美國紐約“歡樂春節”係列“好戲”即將開場
    帝國大廈“中國紅”點燈儀式、哈得孫河新春主題焰火晚會、紐約愛樂樂團中國新年音樂會……2017年美國紐約“歡樂春節·藝術中國匯”係列“好戲”即將“開鑼”。本月26日上午,中國駐紐約總領事章啟月、帝國大廈集團總裁兼首席運營官約翰·凱斯勒將啟動帝國大廈“中國紅”點燈儀式。
    2017-01-17 15:51:28
  • 美國F-35B中隊駐日:可飛876千米投彈64噸(組圖)
    本圖集就此解讀。圖為2017年1月11日,美國防部公開的,已飛抵日本境內的F-35B隱身戰機編隊,這是首批部署10架中的4架。
    2017-01-17 13:47:04
新聞評論
    花饃饃飄香 貧困戶開顏
    花饃饃飄香 貧困戶開顏
    山西朔州發生一起煤礦冒頂事故
    山西朔州發生一起煤礦冒頂事故
    法國雪景
    法國雪景
    春運列車上的“年貨超市”
    春運列車上的“年貨超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51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