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全面推進完善氣象防災減災體係
2017-01-12 15:59:3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月12日電(記者 李榮)我國正在全面推進完善氣象防災減災體係,包括開展氣象災害綜合立體精細監測,做好重大轉折性、關鍵性、災害性天氣預報服務。

  這是記者從12日在上海召開的2017年全國氣象局長會議上獲悉的。

  中國氣象局局長劉雅鳴説,2016年,全國氣象綜合防災減災成效顯著,有效應對了“莫蘭蒂”等超強颱風、長江流域持續強降雨、歷史罕見超強寒潮等嚴重氣象災害;全年實施飛機人工影響天氣作業980架次、地面作業4.4萬次,累計增水409億噸,防雹面積59萬平方公里;加強霧和霾預報預警;氣象災害防禦、公共氣象服務已納入60%以上的鄉鎮(街道)政府職責;廣州等地建立了以氣象災害預警為先導的停工停課機制。

  據了解,全國氣象現代化已取得進展。地面氣象觀測全國鄉鎮覆蓋率達96%,國家級和區域數值預報産品實現了雲上共用,推進了氣象與農業、水利等部門的數據開放共用和融合應用。

  劉雅鳴表示,我國將進一步加強氣象災害的監測預報預警,開展重大氣候事件和氣候趨勢監測預測及影響預估,加強颱風、暴雨等氣象災害及次生、衍生災害的氣象風險預警,強化和規范突發性、局地性強對流天氣短時臨近預警。同時,開展災害性天氣引發安全生産事故風險評估,強化應急救援服務保障,共建共用共用基層防災減災設施和資訊員資源,解決氣象防災減災“最後一公里”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千年古剎梅花開
    千年古剎梅花開
    墨西哥向美國引渡大毒梟古斯曼
    墨西哥向美國引渡大毒梟古斯曼
    駐疆航空兵組織大場次跨晝夜飛行
    駐疆航空兵組織大場次跨晝夜飛行
    倫敦發現疑似二戰炸彈
    倫敦發現疑似二戰炸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298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