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國確定大選日期 總理默克爾謀求三連任
2017-01-20 06:40: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德國政府18日宣布,定于今年9月24日舉行聯邦議會選舉。最新民調顯示,謀求連任的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支援率略漲,而打著反移民旗號的右翼民粹主義政黨德國選擇黨的支援率則微跌。

  德國政府發言人斯特芬·賽貝特當天表示,內閣已將確定大選日期的公文呈交總統約阿希姆·高克,待後者批準後,大選日算是正式落定。

  默克爾去年11月宣布謀求連任。受難民政策、英國“脫歐”和美國大選結果等國內外多重因素衝擊,默克爾承認,她面對的是“德國統一以來最艱難的選舉”。默克爾從2005年11月起擔任德國總理。如能在2017年大選中獲勝,默克爾將開始她的第四個總理任期。

  過去兩年,德國接收了100多萬難民,由此增加的財政負擔和社會壓力招致民意反彈,民粹主義和排外思潮抬頭,默克爾的支援率跌到歷史最低水準。英國棄歐盟而去,奉行“美國優先”的唐納德·特朗普即將成為美國總統,法國右翼政黨上臺幾率大增,這些國際大氣候給默克爾連任帶來新的挑戰。

  福沙輿論調查所開展的一項最新民調顯示,默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以及基民盟的姐妹黨、在巴伐利亞州執政的基督教社會聯盟(基社盟)的支援率為38%,較上周上漲一個百分點,大幅領先于參與聯合執政的社會民主黨,後者的支援率為21%,也上漲了一個百分點。

  右翼民粹主義政黨德國選擇黨的支援率下跌一個百分點,為11%,綠黨和左翼黨的支援率位居其後,各為9%。

  這一民調于本月9日至13日實施,受訪者為2053名有投票權的選民。

  福沙輿論調查所負責人曼弗雷德·居爾納説:“雖然柏林恐怖襲擊發生後,關于安全的討論吵得很兇,但是德國選擇黨未能因此獲益,反而正在失去支援,而基民盟、基社盟和社會民主黨卻站穩腳跟。”

  去年12月19日晚,一輛貨車衝進柏林西部城區繁華地帶一個聖誕市場的人行道,造成12人死亡、近50人受傷。德警方在襲擊者駕駛的汽車內發現了突尼西亞籍男子阿尼斯·阿姆裏的身份證件,鎖定其為嫌犯並實施追捕。數日後,意大利警方在米蘭附近擊斃了阿姆裏。阿姆裏2015年進入德國,申請避難失敗。德國媒體報道,德國安全部門懷疑阿姆裏與極端組織有關聯,去年一度監控他數月,不過最終因缺乏確鑿證據解除監控。(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默克爾的難民政策將走向何方?
    圖為位于德國首都柏林波茨坦廣場的聖誕集市。據《聯合早報》報道,去年12月20日,德國首都柏林發生卡車衝撞耶誕節集市事件,讓默克爾的政敵再次拿其難民政策開刀。崔洪建補充道,默克爾實施“門戶開放”移民政策的一個重要關切在于德國在歐盟內部的領導力。
    2017-01-19 07:15:01
  • 德國政府決定9月24日舉行大選 默克爾將尋求連任
    據“中央社”報道,德國政府18日決定,將于9月24日舉行大選,德國總理默克爾將尋求第4個任期。此日期已獲得默克爾內閣同意,必須獲得德國總統高克(Joachim Gauck)正式批準。
    2017-01-18 21:24:42
  • 引外界爭議 特朗普團隊改稱要與默克爾改善關係
    據外媒報道,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的政權交接團隊成員本月17日説,特朗普要和德國總理默克爾建立“很好關係”。史卡拉穆奇在達佛斯對記者説:“他想要與默克爾建立如同與普京一樣的很好關係。
    2017-01-18 08:30:59
新聞評論
    意大利中部地震引發雪崩
    意大利中部地震引發雪崩
    伊朗一棟高層建築起火倒塌
    伊朗一棟高層建築起火倒塌
    老照片尋主人
    老照片尋主人
    少林功夫亮相特拉維夫
    少林功夫亮相特拉維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539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