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冕冠軍第二輪即出局 小德還是那個天王嗎?
來源: 北京青年報 2017-01-20

  澳網打到第二輪,衛冕冠軍德約科維奇就出局了。在2比3不敵烏茲別克斯坦選手伊斯托明,無緣32強後,小德承認自己很不習慣。不過他否認是團隊的波動導致了失敗。只是從昔日澳網六冠王,到如今早早出局,小德還真需要好好反思失利的原因。

點擊查看大圖

    1月19日,塞爾維亞選手焦科維奇在比賽中。當日,在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男單第二輪比賽中,烏茲別克斯坦選手伊斯托明以3比2戰勝塞爾維亞選手焦科維奇,晉級下一輪。 新華社記者呂小煒攝

  輸給沒輸過的對手

  澳網簽表公布後,外界認為德約抽到了下簽。首輪遭遇沃達斯科,第四輪可能遇到剛剛在布裏斯班奪冠的迪米特洛夫。但沒有誰認為,小德第二輪的對手伊斯托明會成為衛冕冠軍的終結者。最終,前亞洲排名第一的伊斯托明,與小德進行了耗時4小時49分的拉鋸戰後,如願獲勝。而小德送出9個雙誤和72次主動失誤,黯然出局。

  值得一提的是,小德與伊斯托明之前的五次交鋒全部獲勝,而且只丟一盤,優勢十分明顯。對于小德,伊斯托明並不像是巨人殺手。問到小德是否輕敵時,他也予以否認,“我從不會低估對手,不管贏過多少次還是怎麼樣,我尊重每一位選手,今天伊斯托明的發揮是驚人的,他超水準發揮,越打越有自信心。”

  不再堅定的自信心

  曾經的小德在賽場上氣場十足,面對逆境也能強勢逆轉。但這次反倒是伊斯托明笑到了最後。

  這場五盤苦戰,小德第一盤和第四盤都是搶七輸掉,第二盤和第三盤則是比較順暢地拿下,對比每盤的表現,小德分析説:“第二和第三盤我打得很舒服,戰術也很明確,第一盤也比較正常吧,轉折點出現在第四盤伊始,我有一個破發分沒有抓住,正拍打丟了,在這之後我就沒有緩過來,如果這一分晚一點發生,情況不會這麼糟糕。”

  和從前小德的狀態不同,如今的小德看得見問題卻解決不了。賽後,小德稱讚伊斯托明的發球十分厲害。“我不滿意我的表現,我不習慣在第二輪就被淘汰,在這裏,我的表現總是很出色,過去十年,我在墨爾本公園六次登頂,這個球場對我來説太好了,我非常喜歡,輸球非常失望,但我必須要接受現實。”

  落敗的小德也不忘恭喜對手:“當然,要祝賀我的對手,他發揮驚人,配得上勝利。比賽中,他踩上點了,打得非常具有侵略性,特別是發球做得非常出色,無懈可擊,很精確,我沒有太多可以應對的。”

  貝克爾離隊拖累小德

  小德近兩年的起伏顯而易見,貝克爾也因為理念不合離開了小德團隊。貝克爾認為小德的訓練不再努力,但小德並不承認。

  今年多哈賽,小德如願奪冠,原本以為冠軍證明這位前世界第一找回了狀態,現在看來為時過早。但事實並不如此,對此小德表示:“多哈奪冠的確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我希望延續下去,但比賽就是這樣殘酷,你無法預測會發生什麼,我的意思是,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每位選手都在提高,在球場上的表現會越來越好,對于我來説,盡力就好。”貝克爾曾説小德在拿到法網冠軍後喪失了動力,對此小德不以為然,“那都是過去,新的賽季,新的開始,我會接受新的挑戰,為大滿貫冠軍繼續奮鬥。”

  在競技體育中,失敗是家常便飯。貝克爾也表示,小德仍有稱霸網壇的機會。“諾瓦克並沒有忘記應該如何去打一場重大的比賽,我知道他加強了訓練,我想他離找回最佳狀態已經不遠了。”不知道小德是否會聞弦歌知雅意,重新穩固他的團隊基礎,重新找回奪冠的動力。(記者 褚鵬)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相關連結
    熱點推薦
    0101601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348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