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6"堵城"排行榜:濟南哈爾濱超越北京成全國最堵
2017-01-11 10:23:18 來源: 央視新聞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10日,交通運輸部科學研究院等多家權威機構正式發布了《2016年度中國主要城市交通分析報告》,報告顯示,濟南、哈爾濱、北京位列全國堵城前三,貴陽和昆明則擠入年度堵城排行榜TOP10,分列第五位和第七位。

  哈爾濱、濟南分別為早、晚高峰“最堵”

  2016年度十大堵城分別是:濟南、哈爾濱、北京、重慶、貴陽、深圳、昆明、杭州、大連和廣州。

  濟南和哈爾濱超越北京,成為全國最堵的兩個城市。其中,濟南是2016年年度晚高峰最堵的城市,可以説是“下班最艱難之城”;哈爾濱則是2016年度早高峰最堵的城市,可以説是“上班最艱辛之城”。

  濟南的擁堵主要與2016年政府“高快一體”、“海綿城市建設”、新建地鐵等城市大面修路施工有關,這些利民項目可能在短期給出行帶來不便,預計竣工後濟南擁堵將得到較大的改善。而哈爾濱則在本次報告中被評為道路規劃最不合理城市,道路規劃嚴重影響其交通發展。

  一線城市擁堵增長停滯 二線城市增長迅猛

  從發展趨勢上看,一線城市擁堵幅度增長幅度基本停滯,深圳擁堵漲幅小于2%,北京擁堵漲幅微弱僅為0.24%,老牌堵城廣州和上海甚至稍有下降,説明各地政府的治堵措施起到了作用。而從四個季度的擁堵趨勢來看,一線城市第四季度均呈現下降趨勢,其中深圳同比降幅最大達9.2%。

  報告還顯示,2016年11月之後,一線城市北上廣深擁堵較10月份有明顯下降,較上一年同期也有明顯下降。這可能與冬季用戶出行減少、春運返鄉、治理政策、霧霾、網約車新政等多重因素有關。

  反之,二線城市平均擁堵漲幅明顯達到3.7%,其中重慶、長春、嘉興、瀋陽等城市擁漲幅超過7%。值得注意的是,重慶同時也是GDP增速領跑全國的城市。

  “網民心中的堵城”鄭州有點兒冤

  報告還公布了“網民心中的堵城”大調查:“誰是你心中的中國堵城之首”。調查結果顯示,北京得到的票數最高,佔20個城市中的31.8%,第二名鄭州得票比例為8.8%,第三名是濟南得票比例為6.7%。在得票率最高的TOP10城市中,鄭州意外入榜並位列第二,而在每季度、年度擁堵排名中,僅鄭州從未進入堵城TOP10。

  分析顯示,鄭州早晚高峰擁堵差異大,周未擁堵下降幅度小,擁堵區域多位于人口集中且交互頻繁的位置,造成多數鄭州市民對城市擁堵的深刻印象。但實際上,鄭州大部分區域擁堵程度不高,擁堵程度高且集中的區域承載城區67%出行,因此造成人們認知偏差。

  蘭州節假日最堵 青島朝九晚五之城

  蘭州和青島也是兩個城市標簽非常突出的城市。其中,蘭州是節假日頑固擁堵之城。年度節假日期間,全國最擁堵的城市非蘭州莫屬。該城市2016年全天(6-22點)平均擁堵延時指數1.79比去年的堵城第一名濟南的指數還高出5.3%。也就是説周末的任意時段駕車每出行1小時,都需要多花費47分鐘的時間,該擁堵程度比南京的通勤高峰還要擁堵。

  青島則是朝九晚五之城。因為高峰出行裏程佔比最高的城市是青島,高峰出行裏程佔全天出行的22.8%,比去年的朝九晚五之城太原高于0.1%。在高峰出行裏程佔比TOP10的城市都是北方城市,南方城市高峰出行佔比相對偏少,這主要與早高峰南北方出行差異有關。

  2016年凸顯出的兩個治堵效果明顯的城市——杭州和深圳成年度治堵典范之城。杭州2016年擁堵下降與G20開始前的兩治一整、G20的單雙號限行、交通違法曝光臺的推出、城市多個快速路節點的打通有關。從全年數據來看,G20成擁堵分水嶺,下半年比上半年擁堵下降了13%。

  深圳2016年緩堵可能與3月開始禁摩,4月15號擴大限外區域,8月8號開始HOV車道、10月24日國內首條“拉鏈式”潮汐車道等措施有關。2016年第四季度與前三季度相比,擁堵下降了4.1%。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新華
新聞評論
    千年古剎梅花開
    千年古剎梅花開
    墨西哥向美國引渡大毒梟古斯曼
    墨西哥向美國引渡大毒梟古斯曼
    駐疆航空兵組織大場次跨晝夜飛行
    駐疆航空兵組織大場次跨晝夜飛行
    倫敦發現疑似二戰炸彈
    倫敦發現疑似二戰炸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287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