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踐行“三嚴三實”努力做好巡視工作
2016-01-29 12:55: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市委第五巡視組 劉豪軍

  2014年3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安徽代表團審議時,第一次提出了“三嚴三實”,指出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各級領導幹部都要“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三嚴三實”的提出高屋建瓴,寓意深刻,意在確保黨和國家的長治久安,開萬世之太平,是繼“八項規定”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之後向全國各級黨員領導幹部發出的作風建設新的衝鋒號和動員令,顯示我們黨在作風建設上一鼓作氣、一抓到底的決心和恒心。廣大黨員幹部尤其是領導幹部,要在思想上擰緊螺絲,上緊發條,在行動上牢記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實幹興邦,確保作風建設“不歇腳”、“不斷線”,以作風建設新成效凝聚起推動改革發展的正能量。

  作為黨員領導幹部修身之本、為政之道、成事之要的“三嚴三實”,已經成為我黨作風建設新標桿和行動指南。當前,我國正處于經濟發展轉型期,國內外形勢錯綜復雜,各種矛盾交織在一起,各級黨員領導幹部面臨著金錢、美色、利益等形形色色的誘惑,稍有不慎就會跌入犯罪的泥潭,身敗名裂,因此必須堅持改進作風,密切聯繫群眾。俗話説“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各級領導幹部只有按照“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體要求改進作風,密切聯繫群眾,才能立于不敗之地。而“三嚴三實”就是對群眾路線及作風建設的進一步升華,也是密切聯繫群眾贏得群眾擁護的根本法寶。

  嚴以修身,就是要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覺遠離低級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作為一名黨員幹部,首先要提高自身的思想品德修養,努力做到“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為官者要做到以德為先,修身養性,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才能更好地治國、平天下,進而提高為人民服務的本領,更好的為人民服務。

  嚴以用權,就是要堅持用權為民,依照黨紀國法、規章制度履行職務,行使權力,真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搞特殊化,不以權謀私。作為一名黨員幹部只有將自己放在與群眾平等的位置,堅持“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係,利為民所謀”,做到讓權力在陽光下運作,才能真正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支援與擁護。

  嚴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獨慎微,勤于自省,遵守黨紀國法,做到為政清廉。為官者要牢記“舉頭三尺有神明”,“天網恢恢疏而不漏”的亙古名言,遵紀守法,守住底線,不越紅線,敬畏黨紀國法,敬畏人民群眾,時時自省,清正廉潔,努力做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才能稱得上是一名合格的黨員幹部。

  謀事要實,就是要從實際出發謀劃事業和工作,使工作思路、政策、方案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不好高騖遠,不脫離實際,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實踐證明,“風物長宜放眼量”,只有考慮長遠發展,遵循客觀規律,符合當地實際情況的發展思路才能真正推動工作有效落實,才能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生活水準不斷提高。

  創業要實,就是要腳踏實地,真抓實幹,勇于直面矛盾,敢于擔當責任,善于解決矛盾和問題,努力創造出經得起實踐檢驗、人民群眾檢驗和歷史檢驗的實績。黨員幹部要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韌勁,堅持一步一個腳印,自覺抵制一切浮誇風及形象工程,堅持務實創新,勇于擔當,爭做實幹家,務實情,出實招,求實效。

  做人要實,就是要對黨、對組織、對人民、對同志忠誠老實,做老實人、説老實話、幹老實事,襟懷坦白,公道正派。要發揚釘釘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韌勁,善始善終,善做善成,不斷取得作風建設新成效。要認清“紙上談兵,不如下馬服務”,“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等道理,實實在在深入群眾中去,扎扎實實為人民群眾辦實事、做好事,樹立起在人民群眾心目中的親民形象。

  全黨應把“三嚴三實”作為幹部思想教育的必修課,立起修身做人、用權律己的新標桿,使做官先做人、從政先立德成為各級黨員幹部浸在骨子裏、融進血液中的自覺修養。在這方面,安徽桐城“六尺巷”已經成為千古佳話,難道幾百年以後的黨員領導幹部的素質還不如封建官僚嗎?黨員領導幹部要“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欲之害,常懷律己之心”,做一個信念堅定的人,一個勤政務實的人,一個敢于擔當的人,一個清正廉潔的人,一個表裏如一的人。這就是對“三嚴三實”的最好踐行。

  巡視工作是新時期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改善黨的作風,全面落實“三嚴三實”要求的重要工作內容和方法,巡視工作必須要嚴要實,才能完成好黨中央賦予的各項巡視工作任務。

  第一、踐行“三嚴三實”,勤奮學習,加強黨性修養,切實提高業務能力和綜合素質。唐太宗李世民曾經説過“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要自覺以古今中外優秀人物為榜樣,如“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范仲淹,“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的于謙, “見賢思齊”,對照先進找差距,多找自身的問題和不足,化壓力為動力,勤奮學習,自覺加強黨性修養,提高個人業務能力和綜合素質。古人説“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做好巡視工作,必需重點提高以下八種能力:見微知著、舉一反三的發現問題的能力;鑒別真偽、透過現象看本質的分析問題的能力;化繁為簡、綜合概括提煉問題的能力;錯綜復雜情況下判斷是非曲直的能力;妥善處理各方關係的溝通協調的能力;實事求是、客觀公正評價問題的能力;心平氣和、循循善誘的談話了解問題的能力;嚴以律己、廉潔自律的自我約束的能力。只有自己各方面能力提高了,才能做人民滿意的巡視幹部,也才能更好的為人民服務。

  第二、踐行“三嚴三實”,在巡視工作實踐中堅持黨性,對黨忠誠,敢于擔當,與一切弄虛作假、欺上騙下和消極腐敗現象作鬥爭。古人説得好“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正人先正己”,“打鐵先得自身硬”,作為巡視幹部,是監督執紀的人,也是監督領導幹部的人,身份特殊,責任重大,更要嚴以律己,遵紀守法,務必堅持黨性,對黨忠誠,敢于擔當,嚴格監督執紀。我們要自覺對黨的紀檢監察事業和巡視工作無比忠誠和高度熱愛,要勇于犧牲,甘于奉獻,對黨和人民無限忠誠;堅持黨性,堅持原則,秉公執紀,對腐敗分子和消極腐敗現象堅決鬥爭;心繫群眾,堅決維護廣大人民群眾利益,對幹部和群眾關心愛護;清正廉潔,剛直不阿,始終保持共産黨人的先進本色,對自己和親屬嚴格要求,不搞特殊化。要始終忠于黨,忠于人民,敢于擔當,始終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堅決同一切弄虛作假、欺上騙下和消極腐敗現象作鬥爭,要廉潔奉公,不怕打擊報復,無懼威逼利誘,做一個真正的共産黨人,做一個渾身是膽、英勇無畏的共産黨員。

  第三、踐行“三嚴三實”,高度熱愛巡視工作,立足崗位,勤奮敬業,在巡視工作實踐中創造出一流的業績。要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牢記黨的宗旨,忠誠黨的事業,自覺踐行“做黨的忠誠衛士、當群眾的貼心人”的莊嚴承諾。要向無數優秀的紀檢監察幹部和巡視幹部學習,把對黨的忠誠和為人民服務的情懷,轉化為具體的行動,熱愛巡視工作,立足巡視崗位,勤奮敬業,在巡視工作實踐中銳意進取,開拓創新。巡視工作是一項政治性、政策性很強的工作,在巡視工作實踐中務必嚴格遵守黨和國家的法律法規和各項政策、規章、制度,努力做到:規定程式不走樣,自選動作有創新;個別談話不怕累,歸納分析不畏難;反映問題要準確,分析問題要透徹;提出建議要可行,解決問題要見效。過去的十多年,巡視工作在提供反腐敗重案要案的線索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一些大案要案的關鍵線索,就是在巡視工作中發現的。巡視工作要努力為反腐敗“打老虎”和“拍蒼蠅”提供更多、更有價值的案件線索,在實踐中創造一流的業績,當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千裏眼和順風耳。

點擊查看相關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泓翔
相關新聞
  • 全軍和武警部隊深入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整頓綜述
    新華社北京1月26日電題:革弊鼎新 匯聚改革強軍磅薄力量——全軍和武警部隊深入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整頓綜述 
    2016-01-26 19:55:23
  • 安軒平:踐行“三嚴三實”貴在持之以恒
    摘要習近平總書記在2016年新年賀詞中指出:“只要堅持,夢想總是可以實現的”。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三嚴三實”專題民主生活會上,就中央政治局當好“三嚴三實”表率提出了“四個自覺”的要求。踐行“三嚴三實”,只有持久抓,才是真正抓;只有見長效,才是真見效。
    2016-01-25 17:31:10
  • 以“三嚴三實”作風狠抓工作落實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部長趙樂際近日在主持全國組織部長會議並作工作報告時指出,要服務大局、聚焦主業,改革創新、精準施策,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為主線,以“三嚴三實”作風狠抓工作落實。各級領導幹部要帶頭向中央看齊,自覺作“三嚴三實”的表率,以“三嚴三實”作風檢驗工作落實,奮發有為、扎實工作,不僅要幹,更要幹在實處、幹出實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進程中爭當先鋒。
    2016-01-25 14:23:15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01286838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