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全軍和武警部隊深入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整頓綜述

2016年01月26日 19:55:2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26日電  題:革弊鼎新 匯聚改革強軍磅薄力量——全軍和武警部隊深入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整頓綜述

  新華社記者王經國、解放軍報記者黃超

  這是一次鞏固拓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蕩滌沉疴積弊的成功實踐,是一次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重塑良好政治生態的成功實踐,是一次大力弘揚嚴實精神、凝聚強軍興軍強大正能量的成功實踐。

  2015年1月伊始,全軍和武警部隊團以上黨委機關普遍開展了“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整頓。各級堅決貫徹習主席和中央軍委決策指示,把專題教育整頓作為做好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下篇文章的重要抓手,堅持補鈣壯骨強黨性,從嚴從實糾積弊,標本兼治求長效,勠力開新圖強,朝著“海晏河清”的目標不斷前行。

  “清理”“嚴查”“糾治”“規范”“約束”……翻開一年來軍隊下發的文件,打開中國軍網、全軍政工網,這些表述出現頻率極高。整風整改,成為2015年全軍作風建設的鮮明基調。

  公款消費的“虛火”退了,“車輪上的腐敗”少了,迎來送往的“規矩”破了,花錢用權不再任性了;危不施訓、險不練兵的慣性思維沒了,訓為看、演為看的花架子不見了,居安思危、枕戈待旦的憂患意識強化了,真難嚴實、真抓實備的訓練作風形成了,清風正氣越來越濃了……通過一年來的專題教育整頓,整風整改正向效應日益彰顯,黨員幹部的心態和行為悄然生變,部隊軍心士氣極大提振、作風形象為之一新,呈現出傳統回歸、整裝出發、聚力強軍的新氣象。

  領導帶頭嚴抓實抓,上下聯動強勢推進

  習主席對抓好專題教育整頓高度重視,親自決策、親自部署、親自審定實施方案,在軍隊重要會議和視察部隊等場合作出許多重要指示,為抓整頓糾積弊指明瞭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央軍委把開展專題教育整頓、深入推進作風建設從全局中突出出來緊抓不放。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5次主持會議研究部署相關工作,專門聽取情況匯報,深入部隊檢查調研,實施有力領導和指導。

  全軍教育整改領導小組6次召開會議、13次下發指導性文件、3次組織綜合調研、2次專題研究推進清理整治措施、4次通報有關情況,發揮牽頭抓總和協調督導作用。各級黨委落實主體責任,主要領導靠前指揮,成立專門工作機構籌劃指導和跟進督導,上下聯動嚴抓實抓,層層壓緊責任鏈條,保證了教育整頓工作有效落實。

  抓住重點縱深進擊,綜合施治起底沉疴

  全軍各級按照黨中央和中央軍委的部署要求,始終聚焦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提出的10個方面問題,貫徹整風整改基調,突出黨委班子和領導幹部重點,以抓本級、正自身為主,深入開展“8個專項清理整治”,全面深入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案件影響,堅持教育與整治兩手並用,自查與督查同向發力,立規與執紀一體推進,推動專題教育整頓持續往深處走、朝實裏落。

  ——扭住立根固本,全程抓好學習教育。作風的根子在思想。各級突出學好習主席係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于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三嚴三實”重要論述。普遍集中3至5天時間,學習規定的5個讀本。全軍分期分批把黨員幹部輪訓一遍,團以上領導幹部人人帶頭為部隊作輔導宣講。各級把老一輩革命家典型事例、《抗戰革命烈士家書》納入學習內容,組織觀看《懺悔錄》、警示性法紀教育展覽和反腐倡廉教育警示片,通過科學理論武裝、黨內生活錘鍊、優良傳統熏陶、正反典型激勵警戒固本培元,清理思想、改造思想,促進行為轉變,引領行動自覺。

  ——發揮熔爐作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全軍各級把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作為“重頭戲”,自上而下帶動,層層督導把關,逐級通報會議情況。各大單位黨委採取“四個説清楚”辦法,督促班子成員如實報告個人有關事項變化、住房用車和公勤人員使用等情況,逐人查明、逐項核清。各級黨委班子成員會上開展批評真刀真槍,思想交鋒充滿“黨味”“辣味”,相互之間見筋見骨點問題、坦誠敞亮提意見,會議開出了肝膽相照的同志情誼,開出了整風整改味道、傳統回歸感覺、整裝出發氣象。

  ——緊盯重點領域,開展專項清理整治。作風積弊復雜頑固,打不到七寸很難破解,沒一股狠勁韌勁難收長效。各級堅持嚴字當頭、實字托底,分係統分領域開展“8個專項清理整治”,緊盯人、財、物、權等關鍵要害精準發力,扭住最核心最個性問題重拳出擊,不解決不撒手、不見底不罷休。制定下發19個專項實施方案,出臺違規問題情形認定和糾治辦法251項,組織160多批次調研和督查,逐項“過篩子”查糾,拉網起底嚴治。普遍成立專項整治小組,採取常委分片包幹、簽訂“軍令狀”、挂賬銷賬對賬、定期講評通報等辦法,推動各項整治踩到底落到位。

  ——按照抓實抓深要求,肅清郭徐案件影響。各級把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案件影響作為嚴肅政治任務,第一時間傳達學習中央《通報》和軍委有關文件精神,及時統一思想和行動。團級以上黨委層層召開專題會議集中揭批,深刻反思思想上“亞健康”、黨性上“有水分”、用權上“存私心”、守紀上“缺敬畏”、家教上“不嚴格”等問題。各級普遍扭住“六個肅清”任務,全方位清查清理,深層次挖根除弊。全軍96.7%的團級以上單位黨委書記聚焦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上專題黨課。

  ——突出規制震懾,強化立規監督執紀。整風整改沒有制度機制作保障,難以治本抓長。全軍注重體係化建章立制,抓住治權這個關鍵,緊盯問題易發多發環節強化規制約束,緊跟清理整治需要提供政策支撐,緊扣官兵切身利益問題立規回應關切,出臺了選人用人、紀律約束、經費管理、福利待遇等一批有硬度、有溫度的政策規定。強化權力運作監督,實現對大單位的巡視全覆蓋。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嚴肅查處公款吃喝、公款旅遊、公車私用、違規操辦婚喪喜慶等問題線索,從嚴處理相關責任人員,有效推動形成“不敢、不能、不想”的懲戒機制、防范機制和保障機制,真正讓鐵規生威、鐵紀發力。

  崇嚴尚實蔚成風氣,聚力強軍服務打贏

  全軍上下同心改作風、糾頑疾、正風氣,“三嚴三實”成為黨員幹部檢身正己的準繩、改造提高的標準,內化為官兵時時銘記、事事堅持、處處上心的政治自覺,崇嚴尚實成為軍營新風尚。

  ——理想信念更加堅定,對黨忠誠根基更加牢固。專題教育整頓使黨員幹部進一步進補了精神之鈣、強化了黨性觀念,更加堅定了對習主席的信賴擁戴和矢志追隨,堅定了共産黨人的信仰信念和忠誠,看齊意識、軍魂意識更加牢固。各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那些亂評亂議和口是心非、表裏不一等“偽忠誠”“亞忠誠”得到戒示糾正,一度被扭曲的公私觀、是非觀、義利觀得到矯正,免疫力和抵抗力明顯增強,信黨憂黨愛黨護黨的意識明顯強化。

  ——沉疴積弊個個擊破,作風風氣持續向善向上。利刃所指,頑疾漸消。專項清理整治砸破堅冰、起底沉疴,幹部工作大檢查查處了違規提升任用幹部、檔案涂改造假等當事人和責任人,財務工作大清查覆蓋到獨立核算基層單位、追回違規開支,堅決清退不合理住房、佔用人員和違規用車,訓風演風考風、行業風氣和基層風氣得到有力整治,全面查糾計劃外工程、違規租賃房地産、裝備費濫支亂用、軍代表機構違規有償服務、醫德醫風等方面問題,部隊滿意度明顯上升。社團清理工作成效明顯,解散具有社團性質的組織、清退違規參加社團的人員和單位。一年來,官兵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明規則彰顯權威,潛規則失去市場。

  ——正風氣激發內動力,強軍興軍正能量極大凝聚。良好的政治生態凈化了部隊環境,向好的作風風氣提振了軍心士氣。各級把整風整改的成果內化于心、外化于形,充分體現到抓工作搞建設、抓準備謀打仗、抓改革促強軍上。軍營內外,官兵士氣高昂、精神振奮,“擊楫中流”的擔當活力持續迸發,能打仗打勝仗的動力和實力不斷增強,出色完成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搶險救災和護航維和、援非抗埃等重大任務,立起了當代革命軍人的好樣子,贏得社會輿論好評、人民群眾讚譽。

  革弊鼎新沒有休止符,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吹響了我軍開新圖強的時代號角。全軍和武警部隊牢記使命職責,努力踐行“三嚴三實”,以昂揚向上的鬥志、鍥而不捨的精神,不斷把作風建設向縱深推進、向廣度拓展,持續為改革強軍注入強大正能量。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904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