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國務院副總理馬凱簡歷 ·國務院副總理汪洋簡歷 ·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簡歷 ·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征程上奮力前行--訪交通運輸部長楊傳堂 ·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簡歷 ·兩會授權發布:國務院副總理簡歷 ·牢記使命 實幹興邦--人大代表談“中國夢”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決定國務院其他組成人員 習近平簽署主席令任命 ·民眾期待新一屆中央政府不負眾望 ·李斌:“默默守護著13億人的健康”
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征程上奮力前行--訪交通運輸部長楊傳堂
2013年03月16日 21:18:03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交通運輸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征程上奮力前行

——訪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

    3月16日,楊傳堂被任命為我國新一任交通運輸部部長。按照國務院公布的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交通運輸部統籌規劃鐵路、公路、水路、民航發展,我國綜合交通運輸管理體制由此登臺亮相。  作為新體制下的首任部長,交通運輸如何謀劃好下一步的發展,新華社記者為此獨家專訪楊傳堂。他表示:“交通運輸部將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狠抓職能轉變,加強統籌規劃,加快改革攻堅,不斷推動交通運輸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征程上奮力前行。為此,我深感需要做的工作很多、責任很大。” 新華社發(資料照片)

    新華網北京3月16日電(記者林紅梅)3月16日,楊傳堂被任命為我國新一任交通運輸部部長。

    按照國務院公布的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交通運輸部統籌規劃鐵路、公路、水路、民航發展,我國綜合交通運輸管理體制由此登臺亮相。

    作為新體制下的首任部長,交通運輸如何謀劃好下一步的發展,新華社記者為此獨家專訪楊傳堂。他表示:“交通運輸部將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狠抓職能轉變,加強統籌規劃,加快改革攻堅,不斷推動交通運輸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征程上奮力前行。為此,我深感需要做的工作很多、責任很大。”

    綜合交通運輸發展進入新階段

    記者:按照《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鐵道部的相關職能並入交通運輸部,我國綜合交通運輸管理體制由此形成。您作為新的交通運輸部首任部長,身挑重擔,下一步將怎樣加快推進綜合交通運輸體係建設?

    楊傳堂:2008年成立的交通運輸部,整合了原交通部的職責和原建設部的有關職責,中國民航局、國家郵政局也由交通運輸部管理。這次改革是2008年綜合交通運輸體係改革的深化,其核心是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我們將扎實平穩有序推進機構改革,著力在推進綜合交通運輸發展上有更大作為。重點有五個方面:一是規劃引領。將進一步落實《“十二五”綜合交通運輸體係規劃》及其他相關規劃,抓緊研究制定“十三五”綜合交通運輸體係有關規劃,確保規劃發揮引領作用。二是改革驅動。抓緊研究提出綜合交通運輸體係改革發展的總體目標,明確改革的路線圖、時間表,推進重點項目和關鍵環節的改革。三是科技支撐。以信息化、職能化帶動綜合交通運輸發展。四是制度規范。研究制定綜合交通運輸法規體係,逐步完善綜合交通運輸標準、規范,盡快形成加快綜合交通運輸發展的制度體係。五是政策激勵。逐步形成和完善綜合運輸政策體係,促進鐵路、公路、水路、民航、郵政協調發展。

    路少路窄仍是主要矛盾

    記者:我國的路到底是多了還是少了,今後還要不要繼續大發展,社會上一直有不同的看法。您怎麼看?

    楊傳堂:當前我國交通運輸面臨的最大問題還是發展不足。我國高速公路達9.6萬公里,但主要是單向兩車道,而美國為單向四車道;我國鐵路總裏程為9.3萬公里,而美國為23萬公里;國家高速公路網還沒有形成,中東部發達地區部分路段擁擠,需要擴容改造;交通的管理服務品質還有較大差距。我們將堅持“適度超前、穩中求進”的原則,加快國家高速公路網、國省幹線公路網、內河航道網和港口的集疏運體係建設,加快民航場站、郵路站所體係建設,加快剩余路段、瓶頸路段建設,實施重要路段擴容改造,形成功能完善、有機銜接的綜合交通運輸網絡。

    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成攻堅重點

    記者: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是新一輪扶貧開發主戰場,交通運輸部將採取哪些舉措?

    楊傳堂:交通運輸部已編制實施了交通運輸扶貧規劃。“十二五”期間,用于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交通建設的車購稅將超過5100億元,佔“十二五”公路建設車購稅總量50%。我們將集中全行業的力量,打一場攻堅戰,力爭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時,片區的交通運輸發展接近或者達到全國平均水準。

   1 2 下一頁  

( 編輯: 周楚卿 張迪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5411505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