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調查:超8成受訪者曾想考公務員 看中"福利待遇好" ·誰是權力籠子的守護人 ·公共交通,軟件提升更重要 ·讓村醫有身份養老有保障 ·引入“智樓”消除“城市病” ·防治霧霾,走出“靠天呼吸”困局 ·鋼鐵業陷入虧損困境 調整産能迫在眉睫——代表委員呼吁把解決産能過剩措施落到實處 ·向曉梅代表呼吁:早日打破阻礙民企準入的“玻璃門” ·專家談:“大部制”能否降低行政成本? ·袁隆平:中國有能力解決好吃飯問題
調查:超8成受訪者曾想考公務員 看中"福利待遇好"
2013年03月16日 08:57:37
來源: 新京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超八成受訪者:曾想過考公務員

  兩會期間,多位代表委員談到當今社會年輕人愛考公務員,企業留不住人才。有企業代表“訴苦”,稱“企業給出再高的工資也沒公務員有吸引力”;還有農村的代表稱,一些大學生村官“就是衝著考公務員才來的”。社會對報考公務員有多熱衷,背後的原因又是什麼?

  本期新京報“京報調查”(新京報《評論周刊》與清研咨詢聯合推出)的結果顯示,84.1%的受訪者表示曾想過報考公務員。其中,“經常有”報考念頭的為32.0%,“偶爾有”的為52.1%。“從來沒有”報考念頭的只佔到15.9%。

  至于想報考公務員的原因,82.5%的人看重的是“福利待遇好”,69.8%的人看重“工作輕松穩定”,其次是覺得“有社會地位”。真正將公務員當做“職業理想”來看待的,只有33.9%。從這組數據來看,在多數人心目中,公務員之所以有吸引力,重點是福利待遇、輕松穩定等偏重物質性的因素,而不是出于職業規劃的選擇。

  多數人想考公務員,那公務員群體自身的職業認同感如何?針對公務員群體的“是否後悔過報考公務員”問題的答復顯示,45.8%的受訪者“從來沒有”後悔,“偶爾會”後悔的佔33.3%,“經常會”後悔的為20.9%。從調查數據來看,公務員群體的職業認同感還是比較高的。一個“後悔率”比較低的行業,也從側面印證,公務員受熱捧的原因。

  對于公務員報考熱,在這次代表委員熱議之前,輿論也多次討論,認為公務員大門被“擠破”的現狀亟待扭轉,如何才能為公務員熱降溫?在提供的幾個選項中,69.1%的人選擇“建立完善公務員考核退出機制”,65.5%的人選擇“公務員工資待遇進一步透明化”,63.2%的人選擇“提升民營企業的工資待遇”。選項的得票率相差不大,這也説明,建立更公平、健康的就業環境,除了關注公務員內部的問題外,也不能忽視其他行業面臨的困境。(新京報記者 王華)

  ■ 評論

  革減冗員,讓公務員忙起來

  公務員之所以被熱捧,好在哪裏?以前媒體做過很多報道,大概就是待遇好,工作穩定,養老有保障等。新京報此次調查也顯示,那些向往公務員隊伍的人中有82.5%,是覺得“福利待遇好”。

  “福利待遇好”並不是大家的一廂情願,而是目前的一個現實寫照。在養老和醫療等領域,公務員享受的待遇明顯要好于企業。不可否認,現在企業競爭太過于激烈,其工資待遇普遍不高。這種現象值得深思:不直接創造社會財富的群體,收入卻高于直接創造社會財富的群體。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人都願意做公務員。常有媒體報道説有人放棄“金飯碗”,其中不乏佼佼者。值得注意的是,那些崗位多是工作壓力大、職業待遇低、晉升空間狹小的單位。事實上,從每年報考的情形來看,所謂“冷門”,一般就是那些偏遠地區的崗位。可見很多人羨慕的不是公務員本身,而是其背後的超出社會平均水準的福利待遇。

  除了待遇問題之外,很多人之所以羨慕公務員,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工作輕松穩定”,這個選項佔了69.8%。

  于是,我們還會發現這樣一個問題——很多崗位非常輕松,因此吸引了很多人;那些任務繁重的工作卻時有人員辭職。如此演變的一個直接後果可能是,任務繁重的崗位只有不斷擴編,隨之導致整個公務員隊伍越來越龐大,工作也越來越輕松。而公務員隊伍的龐大必然帶來財政開支的增加,而財政開支的增加又會帶來企業賦稅的增加;企業賦稅增加就影響企業部門的收入。

  因此,要給公務員熱降溫,除了要讓公務員待遇更加透明、減少過多的隱性福利之外,還有個重要路徑就是精簡機構、革減冗員。徹底改變公務員“待遇好、活輕松”的現狀,讓公務員也“忙”起來,這樣才能減少財政開支,進而也有利于改觀企業員工的收入狀況。(傅蔚岡[學者])

   1 2 3 下一頁  

( 編輯: 黃銳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40115046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