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專家談:“大部制”能否降低行政成本? ·袁隆平:中國有能力解決好吃飯問題 ·廣西代表團:部分少數民族地區高中入學率遠低于國家標準 ·何平代表:巫山石漠化面積27% 庫區生態需重視 ·“不能撿到鍋裏就是菜” ·代表委員熱議發展動力:改革創造新的制度紅利 ·治堵之本 公交優先 ·代表:內地居民港澳遊 停留不超過7天免辦證和簽注 ·代表建議關愛留守婦女 納入城鄉一體化和新農村建設規劃 ·全國人大代表:推動“綠色建築”這一新興産業的發展
專家談:“大部制”能否降低行政成本?
2013年03月16日 08:37:04
來源: 新京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馬慶鈺:降低行政成本,機構編制應立法

馬慶鈺,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博導、公共管理學部副主任

  兩會期間,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出臺,新一輪國務院機構改革啟動,國務院組成部門減少至25個。

  簡政放權,是此次大部制改革的關鍵詞。十八大報告也提出,要嚴格控制機構編制,減少領導職數,降低行政成本。讓改革從上至下推行下去,降低行政成本的同時提高行政效率,從此次大部制改革來看,這些問題如何能夠得到解決?

  《新京報》專訪了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學部副主任馬慶鈺教授。

  【關鍵詞:職能轉變】 大部制改革 政府正在讓渡空間

  新京報:此次大部制改革方案出臺,和您最初的設想一致嗎?

  馬慶鈺:從目前的方案來看,已經撤並的幾個部門是意料之中的,應該説也是矛盾比較多,輿論關注和人們生活直接相關的,如食品安全、鐵道部、海洋局,都是焦點性問題,因此重點先從這幾個部門開始,很有必要。

  整體來説,我對此次改革是持肯定態度的,比較實在,針對性很強,改革的動作也越來越求真務實。

  不過還有一部分,可以在下一輪改革時考慮,像農業部和水利部可以合並。文化目前是半整合。工業和信息化部和科技部,民政和社會保障,宗教、僑務、民族都有整合的空間。

  新京報:這次大部制改革您覺得突出的地方在哪裏?

  馬慶鈺:這次改革在調整部門機構的同時,將轉變政府職能放到了極為突出的位置。這是此次改革最主要的亮點之一。比如“政企分開、政資分開、政事分開、政社分開”,這四個分開説得很早,但這次採取的相關改革舉措表現得更加沉穩、具體和具有操作性。説明改革領導者對“機構之表”和“職能之裏”關係的認識越來越到位。

  比如在“政企關係”調整方面,這次改革是通過減少審批、減少許可、簡化登記、減少收費等管理行為,來向市場和企業讓渡自主空間;比如在“政社關係”調整方面,這一次的動作是通過採取一次性登記、減少對社會組織的雙重管理、促使權力與社會組織脫鉤等措施,向社會讓渡自主空間;再比如在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間的職權劃分上,也有實質舉措,主要是通過下放投資審批許可權、下放經營審批許可權、下放轉移支付支配許可權等,向地方政府讓渡自主空間。

  這説明,政府集權式和“大一統”觀念在發生變化。政府通過調整職責邊界和減少幹預,把自主權讓給市場企業、讓給社會組織、讓給地方政府,這裏面隱含著很重要的意義,這就是體現出公共管理的意味。雖然方案中沒有明説,但是政府已經開始想到要整合各種社會資源,引導各方面來參與公共事務,讓各路人馬與政府形成一種合作格局,裏面的確蘊含著公共管理理念和追求。

  我一直認為,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以後,隨著經濟發展,社會的進步,和人們生活品質的提高,人們的社會心態會發生微妙變化。物質匱乏時代人們要求溫飽,在擺脫社會匱乏進入物質豐富階段後,社會成員就會要求參與權。制度調整就要跟上,制度調整的方向是為社會成員提供參與公共事務的機會。這也是化解社會矛盾和實現社會和諧的根本出路。

  如果政府對此變化視而不見,仍然固守傳統觀念,像千手觀音一樣,事必躬親和壟斷管理,那肯定是不行的。

   1 2 下一頁  

( 編輯: 黃銳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401150466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