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誰是權力籠子的守護人 ·公共交通,軟件提升更重要 ·讓村醫有身份養老有保障 ·引入“智樓”消除“城市病” ·防治霧霾,走出“靠天呼吸”困局 ·鋼鐵業陷入虧損困境 調整産能迫在眉睫——代表委員呼吁把解決産能過剩措施落到實處 ·向曉梅代表呼吁:早日打破阻礙民企準入的“玻璃門” ·專家談:“大部制”能否降低行政成本? ·袁隆平:中國有能力解決好吃飯問題 ·廣西代表團:部分少數民族地區高中入學率遠低于國家標準
讓村醫有身份養老有保障
2013年03月16日 08:30:3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鄉村醫生馬文芳,今年是第六年從河南開封農村來北京開全國人代會。聽説今年雲南團一下子來了3名村醫,老馬坐不住了,琢磨著去“尋親”。

  晚上7點半,馬文芳來到雲南團駐地,“索道醫生”鄧前堆和陳文琴、方連英代表一齊上來打招呼。素未謀面,卻因相同的職業一見如故。爽朗的笑聲中,4位村醫談起了他們最為關注的話題:“如何為村醫鼓與呼”。

  “村醫最難的是待遇和養老。”老馬隨身帶著一沓紙,上面寫滿了建議,這可是自己跑了3個省100個村調研出來的。他説,當醫生45年,每月能拿700元公共衛生服務補貼。可再過3年滿65歲退下來後,每月就只能領300元補助了。

  “300元雖不多,卻也比我們的待遇好。”鄧前堆説,他們退了之後,一分錢都沒有。聊到這兒,屋裏熱鬧的空氣,突然有了短暫的凝滯。陳文琴説:“希望以後能有像樣的退休待遇,不然哪還有年輕人願意做村醫?”

  “像俺這種老人,以後管飽飯就行,但年輕人啊,沒個像樣的身份可不行!”老馬建議,應參照民辦教師的做法轉變村醫身份,這關係到全國超過100萬村醫的切身利益。沈小根

( 編輯: 馮文雅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812124465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