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父女搭檔管理3500畝地 年入百萬成“種田CEO”
2017-03-12 07:35:56 來源: 華西都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型職業農民的四川實踐

  成都“種田CEO”父女搭檔管3500畝地年入百萬元

  王志全

  2014年10月13日,合作社每畝地平均分紅已是700元。“大夥兒拿到的分紅一年比一年多,自然十分高興。”王志全説。

  “推進城鄉發展一體化,就地培養更多愛農業、懂技術、善經營的新型職業農民。”習近平總書記的話,通過新聞媒體傳到了四川成都崇州隆興鎮王志全的耳畔。此時,王志全正站在開滿金黃油菜花的田坎上,難掩激動之情。

  從2010開始,崇州探索創立農業共營制:農戶以土地入股,成立合作社,聘請職業經理人經管,實現土地要素優化配置集中經營。

  也是從那時候起,在外打工的王志全回到崇州農村,參與了村裏的合作社成立,考取農業職業經理人證書。由他打理的土地也從數十畝,發展到如今3500余畝。在這片家鄉土地上,他學會了科學化管理,年收入達百萬元左右,帶著鄉裏鄉親走上致富路。

  裝修工變“種田CEO”

  管理3500畝地

  年入百萬

  3月9日,崇州隆興鎮順江村,49歲的王志全走在田坎上,察看剛播下不久的秧苗。與普通種地農民不同,他是三個合作社的職業經理人,管理著共計3500余畝土地,種小麥、水稻、油菜籽,一年收入可達百萬元,“中央的政策好了,農民也更加受益了。”

  “我以前也丟下田地出去打工。”王志全説,他曾到大城市做過裝修工。2010年崇州探索創立了農業共營制,農戶以土地入股,成立合作社,聘請職業經理人經管,來實現土地要素優化配置的集中經營,“我回家遇到合作社成立,便加入了進來。”

  2012年5月,王志全通過培訓考試,拿到農業職業經理人證書。幾年間,他所管理的合作社土地,則從數十畝發展到3500余畝。

  此後,合作社還開了門市,經營大米、麵粉、菜籽油。“都是合作社自己生産加工的。”王志全説,省去中間環節,成本低,百姓也吃得放心。

王志全與女兒在田間。(資料圖片)

  培養女兒當接班人

  瞅準“農業+鄉村旅遊”

  “新聞裏看到了,習總書記很關心四川農業,還要培養更多的新型職業農民。”9日下午,王志全擦了擦頭上的汗水説,“農業其實是技術活,既要講科學,也得有情懷。”

  當天下午,在他管理的田地上,還出現了一個年輕女孩身影。“這是我女兒王伶俐,剛大學畢業不久。”王志全説,女兒生在農村,也熱愛這片土地,“估計受我的影響,讀書那會兒就跟著在田間跑。我會培養她當我的接班人。”

  對于未來規劃,王志全笑著説,還得“擼起袖子加油幹”。目前,他籌建的烘幹儲存係統、烘幹倉已相繼投運,每天能烘數百噸糧食作物,還能向其他合作社提供有償服務。

  此外,他還訂了新計劃。近年來,崇州油菜花吸引了眾多城裏人,“生活水準提高了,更多人願到近郊玩,這也是農業的發展機遇。”王志全分析。他將優質米、油拿到菜花節上售賣,“目前賣得挺好,接下來會考慮在菜花節上,搞特色農村餐飲。”

  數據

  成都有7134位農業職業經理人

  王志全只是成都眾多農業職業經理人中的一員。從2011年起,成都便開始培養農業職業經理人。根據成都市農委公布的數據,截至2016年,成都持證農業職業經理人達7134人,其中初級3380人、中級3606人、高級148人。

  為了培養更優質的職業農民、農業職業經理人,去年,成都確定四川農業大學、成都農職學院、成都市農林科學院、成都大學、成都電大、成都市資訊工程大學銀杏酒店管理學院,為2016年農業職業經理人培訓機構。

  此外,成都選派了農業職業經理人,前往浙江等地深入學習,還開展“十佳”、“優秀”農業職業經理人評選活動,促進經理人們相互學習。

  目前,成都將進一步創新培育機制,著力抓好農業生産技術、農産品電子商務、農産品品牌行銷等培訓,今年力爭培育職業農民20000人、農業職業經理人2700人、林業職業經理人200人。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楊力 實習生 陳琳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 四川一高校開設種田課 網友:希望不要流于形式
    (東南網記者 鄭思楠) 四川大學錦城學院有這樣一門“特殊”的課程:學生們來到學校農場邊排隊領取鋤頭、鐮刀等農具,而後紛紛下農場鋤地、割草、種菜苗、澆水等。但也有很多網友表示,現在的很多學生“四體不勤,五谷不分”,的確需要開設這樣的實踐課程,培養學生吃苦耐勞的品性。
    2016-12-19 15:36:42
  • 八旬老人 愛種田
    新化縣油溪鄉續豐村有這樣一位老人:他年逾八旬,兒女富裕,卻仍勤勞耕種,一年種植近10畝水稻,年産稻谷5000余公斤。饒老的鄰居説:“饒老的4個子女都在外面工作,比較富裕,但他不知道享福,堅持種這麼多田。
    2016-11-23 20:42:42
  • 沅陵一農民購買無人機種田
    7月23日上午,沅陵縣荔溪鄉德約農機合作社稻田一片青綠,伴隨引擎的轟鳴聲,一架無人植保飛機在3米高空中,按照操作員遙控指揮,沿著一定航線,向稻田噴灑防治病蟲害藥物,不到半小時,600多畝作業面全部完成。
    2016-07-26 20:41:52
新聞評論
    一棵開花的樹
    一棵開花的樹
    大堡礁珊瑚連續兩年出現白化
    大堡礁珊瑚連續兩年出現白化
    伊政府軍目標一個月拿下摩蘇爾城西
    伊政府軍目標一個月拿下摩蘇爾城西
    【圖片故事】“愛心煎餅”夫妻九年來的別樣人生
    【圖片故事】“愛心煎餅”夫妻九年來的別樣人生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611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