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1300萬人今年如何進城:新市民要享同等權益

2017-03-12 07:22:24 來源:經濟日報

  3月9日,全國政協經濟界別舉行小組會議,胡克勤委員(中)在發言中提出,要加快産城融合步伐,推動新型城鎮化發展。 記者 高興貴攝

  新型城鎮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鎮化。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扎實推進新型城鎮化,深化戶籍制度改革,今年實現進城落戶1300萬人以上,加快居住證制度全覆蓋。

  部分代表、委員在接受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加快推動戶籍人口城鎮化,有利于進一步釋放經濟發展的內需潛力。在此進程中,應加快推進相關配套制度改革,統籌好戶籍制度改革和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需求可轉化為增長動力

  統計公報顯示,2016年,我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57.35%,比上年末提高1.25個百分點;戶籍人口城鎮化率為41.2%,比上年末提高1.3個百分點。

  根據《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2014—2020年)》,到2020年,我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要達到60%左右,戶籍人口城鎮化率要達到45%左右。

  “算大賬的話,我們要實現規劃提出的戶籍人口城鎮化目標,必須平均每年實現1000多萬人的戶籍城鎮化。”全國人大代表、清華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中心主任蔡繼明説,2017年實現1300萬人以上人口進城落戶,這既是穩步推進規劃目標實現的必然選擇,也是挖掘內需潛力的現實需要。隨著越來越多的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將帶動住房、教育、醫療、養老等消費需求,使巨大的需求潛力轉變為經濟增長動力。

  “城鎮化是推動社會經濟發展的巨大引擎。”全國人大代表、安徽蚌埠市委書記于勇説,隨著城鎮化的推進,特別是越來越多的人口進城落戶,可以有效地促進人才要素、發展要素和其他各種資源要素的集聚,形成要素的集聚效應,為廣大人民群眾創造更多財富,讓人們享受美好生活。

  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巴南區委書記李建春表示,我國大量農村剩余勞動力進入城市以後,已經在城市站穩腳跟,但他們的戶籍仍然留在農村,導致我國戶籍人口城鎮化率低于常住人口城鎮化率。而我國社會管理中的許多項目都是建立在戶籍制度基礎上的,因而帶來了一係列的問題和矛盾。

  例如,進城務工的“兩棲農民”在農村有宅基地,在城裏又可能已經購買了住房,他們基本上不會再回到農村耕作,這很容易導致耕地空置、鄉村空巢、産業空心的“三空”現象。只有讓進城農民工實現戶籍城鎮化,才能更好地實現廣大農村地區各種要素資源的整合和優化管理。

  此外,加快農民工進城落戶,對于脫貧攻堅也有重要意義。全國人大代表、甘肅省建投七建公司勞務領包隊隊長康仁説,在他接觸到的農民工兄弟中,有許多人為了擺脫貧困,從農村來到城市,兩口子在城裏既肯吃苦,又能穩定就業,其中有些家庭年收入能達到10萬元以上,甚至在城裏買了房。

  完成目標任務難度不小

  目前,我國戶籍人口城鎮化的兩大主體人群,一是每年從大中專院校畢業的學生,他們需要在城市裏落戶找工作;二是農村進城務工人員。對于他們而言,進城落戶的最現實需求,就是解決孩子就近上學、就近看病等問題。

  正因如此,大量農業轉移人口進城落戶,並不僅僅是一紙戶籍所在地的變更,其背後承載著巨大的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使命。

  “農民工進城,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就是穩定就業。”康仁代表説,在調研中發現,有兩個地方鼓勵農民進城,但由于就業條件不一樣,最終的效果也有很大差別。其中,有一個地方把部分山區群眾搬到一個皮毛交易市場附近,大家在市場裏就近打工,實現了安居樂業;另一個地方,政府蓋了很多保障房,但附近沒有工業園區、企業等能打工的地方,連學校、醫院等配套設施都不齊全,現在大部分房子還空著,政府再怎麼鼓勵也沒人願意去買。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農業大學校長柯炳生也認為,要使1300萬人順利落戶,必須首先幫助他們解決好就業問題。

  “如果這麼一大群人沒有穩定就業,沒有穩定的收入來源,如何能在城市裏立足落戶?”柯炳生委員説,如果城鎮化只是把這部分人口的戶籍改變了,沒有穩定的城市就業,沒有相應的公共服務,那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城鎮化。

  李建春代表指出,讓更多的農業轉移人口進城,障礙不少。例如,他們進城落戶以後,必須能夠享受與原有城市居民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務,否則就會影響他們落戶的積極性。有些人離開了農村,但在感情上和心理上能否完全融入城市生活,同樣是個未知數。最棘手的是,不少農民工進城以後,在農村依然擁有宅基地等。如何更好地處理好他們在農村的宅基地、土地等問題,將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他們進城的積極性。

  “讓1300萬人願意進城落戶,就業並非關鍵問題。”蔡繼明代表則認為,農民進城落戶,就業是前提。這1300萬人裏面,有很多人是在城裏已經就業很長時間的農民工。因此,擺在進城農民工面前的最現實難題,是住房、子女教育和社會保障。

  在蔡繼明代表看來,大量的農民進城以後,將給城市帶來更加充足的勞動力,給城市發展帶來更多活力和正能量。如果解決不了農民工住房問題,落戶就會成為空話。

  蔡繼明代表指出,值得警惕的是,有些地方可能會為了完成戶籍人口城鎮化的目標任務,給戶籍人口城鎮化率注水,導致目標完成了,但“新市民”卻並沒有享受與城市居民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務。

  新市民要享有同等權益

  讓落戶的人能夠真正享有市民所擁有的各項權益,教育、醫療、衛生、各種社會保障等,讓他們真正適應城市的生産生活方式,融入城市的發展之中。這是以人為本的新型城鎮化核心要義。

  蔡繼明代表建議,要順利完成1300萬人口進城落戶的目標,必須以科學的辦法加強房地産市場調控。

  蔡繼明代表分析説,目前城市中有著大量的購房剛需,我們建房子的能力是過剩的,但是房地産價格的波動仍然較大。要解決這一問題,關鍵要增加土地供給。從土地資源看,我國完全有能力做到居者有其屋。因此,當前應加快推進土地制度改革,讓集體建設用地有序進入市場,使城市的建設用地逐漸增加,把房價降下來,農民工進城落戶的門檻也就降下來了。

  于勇代表建議,要通過不同的載體來推進城鎮化進程。按照中央的要求,通過不同的方式來解決好農業轉移人口的進城落戶問題。首先,要推動中小城市的建設,推動就地就近的城鎮化。其次,要依托大城市的輻射功能,加快周邊地區城鎮化的發展。再次,要建設好特色小鎮。

  “從宏觀角度看,城市的公共服務必須跟上。”李建春代表説,農村富余勞動力進入城市後,往往會在城市裏形成一個貧困階層。如果他們在城市裏待不住了,就要為他們回到農村留有余地。這和城鎮化的進程是忤逆的。因此,城鎮化先要建設好城鎮的公共服務,把人留住。

  康仁代表建議,農民工進城落戶,應該和易地扶貧搬遷一樣,不能光買房子,也要“進得來、穩得住、能致富”。

  “政府出臺鼓勵政策,首先要考慮在大企業、大工業園區附近安排群眾買房。沒有後顧之憂,才能踏踏實實舍棄家裏的一畝三分地。”康仁代表説,在具體政策上,打破政策壁壘,比如讓農民工享受保障性住房的相關政策;整合農民危舊房改造等涉農住房政策,用于補貼進城買房。“農民進城落戶,涉農惠民政策也要跟著進城。”

  也有代表委員指出,一些地方在推進城鎮化的過程中,單純追求戶籍落戶人口,而忽略了他們是否能夠真正願意融入城市生活。

  對此,全國政協委員、國土資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長廖永林表示,農民是否進城落戶的選擇權在他們自己手裏,有些農村人口為了讓自己或者孩子擁有更好的醫療、教育、公共服務資源,會願意選擇進城落戶。但有些農村居民,尤其是年紀比較大的,不願意落戶城市,這也在情理之中。因此,盡管設置了進城落戶的目標任務,但在執行過程中,還是要按照尊重意願、自主選擇的原則。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林火燦 常 理 林紫曉 陳發明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谷玥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611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