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兩孩時代:如何“生得下、養得好、教得優”

2017-03-12 07:30:27 來源:光明日報

  【問計民生】

  2016年,全面兩孩政策實施。據國家統計局不久前公布的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全年出生人口1786萬人,較2015年增加131萬,人口出生率為12.95‰。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迎接全面兩孩時代成為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如何“生得下、養得好、教得優”?我們又該在政策及資源配置上做哪些準備?聽聽代表委員怎麼説。

  “生得下”:將反對就業性別歧視納入法律

  “想生又不敢生”,成為兩孩時代來臨後不少育齡人群面對的問題。目前,因全面兩孩政策實施導致的女性就業歧視問題,愈發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

  這也是全國婦聯原副主席孟曉駟委員一直以來關注的問題。“全面兩孩政策實施以來,廣大婦女及其家庭卻因種種顧慮而不敢生育第二個孩子,這其中,婦女面臨的工作與生育衝突是重要的影響因素之一。”孟曉駟委員表示,全面兩孩政策實施後,有些用人單位認為雇用女職工會進一步加大用工成本,更不願意雇用女職工。此外,很多用人單位實施的就業性別歧視越來越隱蔽,求職婦女難以及時留取證據,給舉報和監管帶來困難。

  對此,孟曉駟委員建議,國家盡快將“反就業歧視法”納入立法規劃,並在制定“反就業歧視法”“就業促進法實施細則”或在修改完善《就業促進法》《勞動保障監察條例》時,將反對就業性別歧視單獨列出,對就業性別歧視定義、罰則、法律救濟途徑作出具體規定。相關部門還應出臺政策,對女職工産假期間的社保繳費予以適當財政補貼,對雇用女職工超過40%的用人單位給予一定比例的稅費減免,機構編制委員會為雇用女職工超過40%的機關事業單位適當增加編制。

  在4日舉行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發布會上,大會發言人傅瑩表示,在推進全面兩孩政策過程中,相關配套政策和服務要跟上,比如做好母嬰和幼兒的照料服務。

  “養得好”:加強兒科醫療人才隊伍建設

  “生得下”更要“養得好”,全面兩孩時代對兒童健康服務提出了更高要求。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適應實施全面兩孩政策,加強生育醫療保健服務。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李斌日前表示,衛計委將在增加服務資源供給、提高救治能力、加強緊缺人才培養、打造孕産全程服務鏈等四方面發力,“十三五”期間會增加産床8.9萬張。

  産床增加的同時,兒科醫生隊伍也亟須壯大。

  “兒童看病難,兒科醫師招聘更難。”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副院長鄭珊委員提交了一份關于兒科醫生培養的提案,這份提案滿含她對兒科醫生培養狀況的憂慮。鄭珊委員在調研中了解到,某市2016年全市兒科醫護人員辭職率達10%。而同年,某高等院校兒科方向30名畢業生中只有5人選擇在醫院的兒科就業。她認為,人口的增長趨勢與兒科醫衛資源之間存在一定的不平衡。

  加強兒科醫生培養,穩定兒科醫療人才隊伍建設,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兒童看病難問題。鄭珊委員建議要“事業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一方面切實加大對兒科醫療事業的投入,特別是加大對兒科醫師規范化培訓基地的基礎設施投入;另一方面給兒科青年醫師和護理人員增發專項醫護津貼,以吸引更多青年報選兒科專業。“迎接全面兩孩時代,必須持續深化醫藥衛生相關體制改革。”鄭珊委員説。

  “教得優”:擴大普惠性學前教育供給

  全面兩孩政策實施後,教育,這個關係千家萬戶切身利益的問題,備受矚目。可以説,全面兩孩政策的實施,對未來幾年乃至十幾年的教育尤其是義務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

  經過深入調研和思考,河北省廣平縣第三中學校長冷繼英代表帶來了一份關于提高義務教育水準的議案。她認為,全面兩孩政策的實施,將導致義務教育階段教師數量不足,學校教育資源和相關教育設施亟須擴充和完善。

  冷繼英代表建議,通過降低師范類院校學費等方式給予師范類院校政策支援,並著力提高一線教師待遇。制定或完善教師準入制度,加強教師職前和職後培訓,提高師資品質。“更重要的是,要逐步擴大義務教育公用經費總量,增加教育資源的儲備量,進一步擴充和完善基礎教育硬體設施。”

  相比義務教育,學前教育所面臨的問題更為急迫。中國教育學會會長鐘秉林委員強調,當前要抓好普及與提質並重,促進學前教育事業的科學發展。他建議各級政府增加專項財政投入,加強政策引導,採取擴大教育部門辦園、支援行業部門辦園、鼓勵民間資本辦園等多種方式,努力擴大普惠性學前教育學位供給。“各級政府要合理配置學前教育資源,完善教師標準和準入條件,高度重視教師和園長的職前培養與職後培訓工作,不斷完善教師的專業知識和專業技能,逐步解決幼兒園教師數量不足、素質不高的問題。”

  (記者 陳雪 晉浩天)

  五年來全國出生人口及出生率

  2016年:全年出生人口1786萬人,出生率為12.95‰

  2015年:全年出生人口1655萬人,出生率為12.07‰

  2014年:全年出生人口1687萬人,出生率為12.37‰

  2013年:全年出生人口1640萬人,出生率為12.08‰

  2012年:全年出生人口1635萬人,出生率為12.10‰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 歷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

  學前教育數據

  2015年全國學前毛入園率為75%,全國城市公辦幼兒園1.7萬所,農村公辦幼兒園6.1萬所,分別比2010年增長74%和57%。

  2015年,全國共有學前教育學校22.4萬所,學前教育專任教師205.1萬人,學前教育在校學生4264.8萬人,分別比2010年增長49%、79%和43%。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11-2020年)》中期統計監測報告

  2012年至2015年全國幼兒園發展數據

  2015年:全國共有幼兒園22.37萬所,比上年增加1.38萬所。在園幼兒(包括附設班)4264.83萬人,比上年增加214.11萬人。

  2014年:全國共有幼兒園20.99萬所,比上年增加1.13萬所,在園幼兒(包括附設班)4050.71萬人,比上年增加156.02萬人。

  2013年:全國共有幼兒園19.86萬所,比上年增加1.73萬所,在園幼兒(包括附設班)3894.69萬人,比上年增加208.93萬人。

  2012年:全國共有幼兒園18.13萬所,比上年增加1.45萬所,在園幼兒(包括附設班)3685.76萬人,比上年增加261.32萬人。

  數據來源:教育部 歷年《全國教育事業發展統計公報》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谷玥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611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