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告別“黃臉”:這些食物是女人的“掃黃劑”
2017-03-15 07:37:11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黃臉婆”是中國人對早衰女人的慣稱,她們面容憔悴、頭髮幹枯,臉和身體都因為不緊致要麼顯得胖脹,要麼顯得幹癟,至于臉色,也多是偏黃的。中醫講,黃色是入脾經的,脾虛時,就要出現萎黃的膚色,中醫的各種健脾藥物和食物,都是女人很好的“掃黃劑”。

  能健脾的藥物種類很多,根據脾虛的不同症狀而設定。因為脾虛,肌肉無力,總是覺得疲勞的,適合“補中益氣丸”;因為脾虛,心血不足,心神無所寄居而失眠的,適合“人參歸脾丸”;因為脾虛,總是消化不良,大便不成形的,適合“人參健脾丸”;因為脾虛,無力代謝體內臟東西導致濕邪停滯的,適合“香砂六君子丸”;因為脾虛,殃及到肺氣也虛,免疫力不足,總是感冒或者很容易過敏的,適合“玉屏風散”;因為脾虛,身體用水、排水能力不足,臉胖脹,身體臃腫的,適合“參苓白術丸”。

  而食物中,最能補脾的多是顏色發黃的,比如小米、黃米、南瓜、胡蘿蔔、大棗,它們能“掃黃”,是因為它們都能健脾。其實,不獨小米,所有的糧食都是入脾經的,這些糧食在炒過、釀造過,健脾之性提高後,就可以成為獨當一面的健脾藥了。

  比如宋代《太平聖惠方》的“神曲丸”,就是用小麥和其他藥物一起發酵釀造成的神曲為君藥,引領厚樸桂心陳皮幹姜檳榔等而成的名方,專門治療消化功能虛弱紊亂造成的打嗝噯氣,飲食不化。

  比如西漢《傷寒論》中的“小建中湯”,就是用糧食發酵釀造而得的飴糖,引領桂枝芍藥生姜甘草等,為中醫後代治療脾虛,振奮脾氣的基礎方。它們脫身名方之後,神曲是民間常用的化食藥,飴糖則是唯一一個有補益作用,最適合中國人體質的糖。不僅因為“黃臉婆”在中國女人更多見,還因為脾虛是中國人最常見的體質,而脾虛,就是健康和疾病的“分水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文婷
新聞評論
    美國東北部遭遇暴風雪
    美國東北部遭遇暴風雪
    參觀“決心”號大洋鑽探船的“心臟”
    參觀“決心”號大洋鑽探船的“心臟”
    空中看春耕
    空中看春耕
    西湖春來
    西湖春來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28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