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上現年薪30萬"扛屍員"假招聘 被騷擾者曾接上千電話
2017-03-14 07:28:41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年薪30萬招聘“扛屍員”靠譜嗎

  網上出現“扛屍員”假招聘 被騷擾者曾接上千電話 招聘網站資訊發布存漏洞

趕集網上發布的“扛屍員”招聘

記者發布“扛屍員”廣告

  “在火葬場工作能賺這麼多錢?”近日北京市民朱先生看到一則“扛屍員”的招聘廣告,年薪超過30萬元的條件讓朱先生忍不住打了個電話,結果電話那頭一聽到“扛屍員”三個字就迅速挂斷,之後再也無法接通。

  “我不是招聘的,拜托別再打過來了。”這樣的電話,湖北市民石青(化名)已經接到過上千個,打來電話的是全國各地的和朱先生一樣的應聘者和咨詢者。

  北京青年報記者檢索發現,包括獵聘、趕集、中華英才網等多家招聘網站均有高薪招聘“扛屍員”的資訊發布。北青報記者咨詢各地殯儀館了解到,招聘資訊中標注的“第二火葬場”實際上都不存在,而殯儀館也沒有“扛屍員”這個崗位。

  子虛烏有的單位和崗位,這樣的招聘資訊如何能夠發布?8日下午,北青報記者以餐飲企業經營者身份,嘗試在多家網站發布“高薪招聘扛屍員”資訊。體驗發現,無需提交企業營業執照,也沒有經過任何審核,即可發布上述招聘,並且可以留下任意電話號碼作為聯繫電話。

  事件

  招聘網站發高薪職位 30元萬招聘“扛屍員”

  連日來,北青報記者在多家招聘網站上看到,多則招聘“扛屍員”的廣告,因為崗位特殊和薪水頗高引發眾多關注。

  北青報記者發現,這些招聘廣告發布的內容極其相似,發布的單位為當地殯儀館“附屬第二火葬場”,對“崗位職責”描述為:靈車到達後,將逝世者屍體從車上抬下來,推進焚屍爐火化,並提醒稱“秉著逝者為大的精神,尊重逝者,體恤家屬,過程中不得對死者造成任何傷害,不求效率,但求心細。”甚至有“招聘者”表示,此類“招聘的員工為本單位非正式化的市場化用工,合同一年一簽”,並留下個人聯繫方式。

  此外,在這些招聘廣告中,都沒有設置“學歷”、“年齡”、“語言”和“工作年限”的門檻,幾乎人人可以應聘。更引人注目的是,該崗位均為高薪,月薪從1.5萬元至4.5萬元不等,甚至有“招聘者”標注該崗位為年薪30萬元-31萬元。北青報記者注意到,類似的“扛屍員”招聘廣告出現在獵聘網、趕集網和中華英才網等多家招聘網站,涉及的地區則涵蓋上海、武漢和成都等多地。8日下午,北青報記者隨機撥打成都的“李總”和武漢的“石總”電話,詢問招聘情況,但兩每人平均表示自己並非“第二火葬場”負責人,也從未發布過“招聘扛屍員”的資訊。

  回應

  “第二火葬場”不存在 也沒有“扛屍員”崗位

  按照招聘廣告上留下的“上海市殯儀館附屬第二火葬場”、“武漢殯儀館附屬第二火葬場”和“成都殯儀館附屬第二火葬場”企業名稱,北青報記者並未檢索到公開聯繫方式。8日下午,北青報記者隨機撥打上海、武漢和成都三地多家正規殯儀館詢問此事,得到回復稱,各地殯儀館都沒有“附屬第二火葬場”,而殯儀館也不存在“扛屍員”這一工種。

  成都一家殯儀館工作人員介紹,他們目前僅有“運屍員”這一崗位,“但這個崗位屬于事業編制,招聘都是通過殯儀館官方網站進行的,還需要審查,不會隨意發在這些網站上。”工作人員同時介紹,即使是正規“運屍員”,也絕非高薪,“月薪過萬是不可能的,肯定是騙人的”。

  北青報記者在成都市一殯儀館官網看到,在一份“招聘兩名編外人員”的公告中,提到應聘者需要“高中及以上學歷”,且“薪資”由三部分構成:底薪1000元、工齡工資和提成。其次,招聘人員需要經過人事科初審,並需要通過筆試和面試等多道程式,並不像上述幾家招聘網站上標注的那樣不限學歷,年收入數十萬元。

  此外,上海和武漢多家殯儀館工作人員也表示,“不存在‘扛屍員’這個職位”,而且就單位員工的普遍薪資水準來看,“年薪30萬元是不可能的”。“我們現在人工扛一具屍體是18元,你算算看,怎麼可能月薪一兩萬?”其中一家殯儀館工作人員補充道。

  講述

  兩年前電話“被上網” 一年來咨詢者上千人

  “別再打來了,我不是招聘的。”石青忍不住對著電話吼出來。他告訴北青報記者,2015年12月的一天,有個外地號碼打來電話,“問我是不是在招聘扛屍員,我當時覺得挺好笑的,覺得他應該是打錯了,就解釋説‘不是’,然後挂斷了電話。”但石青沒想到,噩夢由此開始,之後的一年多來不斷有人打電話詢問“扛屍員”招聘的事情,“問我是不是能給到月薪一兩萬,問我還在不在招人。”

  石青一一解釋後追問他們為什麼打電話給自己,對方告訴他,是在趕集網、中華英才網上看到的招聘廣告。石青覺得詫異,按照別人提供的資訊,他在網站上搜索發現,自己的名字和電話被留在了“武漢殯儀館附屬第二火葬場”招聘“扛屍員”的頁面上。“我從沒發布過這樣的資訊”,石青補充道。

  這則招聘廣告給石青的生活帶來了不小的影響。“每天都要接好幾個電話,有時候早上五六點還在睡覺也有人打來,上來就問‘扛屍員’什麼的,晦氣得很。”石青自己粗略估計,到現在為止至少已經接過上千個騷擾電話。“為這事兒,我去招聘網站在武漢的分公司鬧過,要求他們刪掉我的電話,但後來也不了了之。”

  因為自己做生意,石青不敢輕易換號碼,也有朋友問他,是不是做生意時得罪了什麼人,被人惡意報復。還有人分析,這種電話有可能是討債公司發布到網上的,但石青説自己想不到誰會這麼做,“我也給網站客服打電話問誰發的這個招聘,但客服説要去法院起訴才能看發布者資訊,誰有這個閒工夫?而且你舉報了這家網站的招聘廣告,過兩天另一家網站上又出來同樣的廣告。”

  調查

  企業招聘發布消息時 竟無需提交認證資訊

  按照石青的説法,北青報記者以用戶身份聯繫中華英才網客服,反映“招聘扛屍工”為虛假資訊,隨即客服人員檢索後答復稱,這則招聘資訊是企業主在該網站自行注冊後發布的,注冊時間為2015年12月4日。同時,客服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該企業賬號資訊顯示,其“已上傳營業執照”。北青報記者追問營業執照上單位與“武漢殯儀館附屬第二火葬場”名稱是否一致,對方表示,招聘單位名稱都是需要與營業執照上一致的,但如果要具體查看這家企業的營業執照,“需要法院提供調查令”。在北青報記者的多次舉報後,8日下午,該網站暫時關閉了武漢的這家“招聘扛屍工”廣告頁面。

  北青報記者以企業用戶身份,在中華英才網和趕集網上體驗注冊及發布招聘資訊流程。在中華英才網注冊過程中,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公司名稱”為必填選項。此外,還要求填寫“公司行業”、“公司性質”、“公司規模”和“公司地址”等資訊,但並不需要提交營業執照等資訊對企業用戶的身份進行認證。隨後,北青報記者隨意填寫了一家餐飲有限公司名稱、留下一個虛假電話,嘗試發布“扛屍員”招聘廣告。數分鐘後,該招聘資訊發布成功。

  隨後,北青報記者詢問客服,是否企業發布招聘資訊均不需要提交營業執照?對方表示,不提交營業執照的企業用戶只能發布10個招聘崗位,廣告存續時間為120天,“120天後將刪除該招聘廣告。”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在該網站企業用戶後臺“賬戶管理”選項中有“認證管理”一項內容,可提交企業營業執照圖片。客服人員介紹,“企業用戶經過認證管理後,招聘廣告將會長期保存。”

  同時,北青報記者以企業用戶身份在趕集網上注冊發現,注冊時,企業用戶同樣可以隨意填寫公司名稱和電話,並發布與所處行業毫無關係的“扛屍員”招聘廣告,期間無需提交營業執照等資訊。但北青報記者看到,該招聘資訊發布後,左上角“第三方權威認證”標識為灰色。隨後,北青報記者致電趕集網客服詢問招聘廣告發布流程,對方表示企業用戶發布招聘資訊,“可以上傳營業執照,也可以不上傳”,沒有強制要求,並表示這對招聘廣告的存續沒有影響。而對于可能存在的一些虛假招聘,趕集網僅在《服務條款》中提醒稱,“趕集網平臺上的資訊係用戶自行發布,由于海量資訊的存在,且趕集網平臺無法杜絕可能存在風險和瑕疵。”(記者 張雅 線索提供/朱先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新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大批平民從摩蘇爾交戰區撤離
    大批平民從摩蘇爾交戰區撤離
    美國東北部遭遇暴風雪
    美國東北部遭遇暴風雪
    參觀“決心”號大洋鑽探船的“心臟”
    參觀“決心”號大洋鑽探船的“心臟”
    空中看春耕
    空中看春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62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