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格遵守憲法”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修改稿

2017-03-15 07:26:00 來源: 中國青年報

  在今天(14日)上午進行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代表小組會議上,《關于<政府工作報告>修改情況的説明》發到了代表們手中。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注意到,在《政府工作報告》“堅持依法全面履職”的部分,“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依法辦事”被修改為“嚴格遵守憲法,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依法行政,建設法治政府”。

  代表委員此前均對政府工作報告進行了小組審議或討論。針對代表委員提出的意見和建議,3月9日,國務院向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主席團報告了政府工作報告的78處充實或修改。

  憲法意識近年來日益為中國重視。2014年11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將12月4日設為國家憲法日。2015年7月,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實行憲法宣誓制度的決定,70字誓詞的開頭就是“我宣誓,忠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維護憲法權威”。自此,中國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及縣級以上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選舉或者決定任命的國家工作人員,以及各級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任命的國家工作人員,均要在就職時公開進行憲法宣誓。

  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陳國猛曾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宣誓的時候感到自己肩上責任很重,“必須履行諾言”,有一種“事業心、榮譽感”。

  全國政協委員、資深律師馬虎成對記者表示,憲法宣誓可讓公務員了解國家憲法原則,讓他們知道法律至上、憲法至上,將法律概念根植到腦中。(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 盧義傑)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李志強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62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