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迅速將“火線經驗”轉化為專業實力
2020-04-16 12:33: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係列網評之240:

  孫曉宇

  3月27日至4月13日,經黑龍江綏芬河口岸入境2497人,其中322人確診新冠肺炎。境外疫情輸入壓力劇增,只有約7萬人口的邊境小城綏芬河成為戰“疫”要地。

  在境外輸入疫情之前,綏芬河未出現本土確診病例。大量輸入性病例集中涌入,對綏芬河是一個巨大考驗。在境外輸入疫情初期,綏芬河海關核酸日檢測能力只有96人,當地傳染病醫院只有16間隔離留觀病房。截至4月13日,馳援綏芬河的專家、醫護人員已超過300人。他們中大部分人都具有支援湖北抗疫的經驗。隨著支援力量增多,綏芬河市檢測、救治等方面的能力逐步增強。

  在我國還有一些像綏芬河這樣的邊境小城,相對薄弱的醫療資源在抗擊境外輸入疫情時顯得捉襟見肘。在接受外部支援“輸血”後,如何讓當地醫護力量在今後常態化抗擊疫情中具備更強的“造血”能力,成為擺在我們面前的問題。

  兩個多月前,各地派出包括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急診醫學科等多科室精銳醫護力量支援湖北。戰“疫”英雄們在救治一線不畏艱險、衝鋒在前、舍生忘死,他們所積累的救治經驗對于持續抗擊疫情來説更是無價之寶。一位參與援助湖北的縣級醫院醫護人員告訴記者,她在援助湖北的救治一線,接受了嚴格的感控培訓,專業技能和應急心理素質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

  各地援助湖北醫療隊陸續返鄉。“火線經驗”要利用好、傳承好,為持續抗擊疫情發揮作用。各地在關心照顧好支援湖北的醫護人員同時,還應組織他們將在一線積累的臨床救治經驗及時總結和提煉,通過線上交流等形式,與其他同事分享,以提升醫院整體救治新冠肺炎病人的專業實力。

  這次綏芬河的境外輸入疫情,是一次巨大的考驗。專家支援會給綏芬河當地醫護力量送來“現場教學”。我們應該探索救治人才培養機制、培養模式等問題,思考如何能更好地傳幫帶。參與支援綏芬河的專家們不僅能為當地解決眼前的燃眉之急,更能為當地在較短時間內構建一整套人才梯隊奠定基礎。相信在支援過後,留在那裏的不止有感動和溫情,還有應對特殊疫情的處置能力和處置經驗。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為了湖北繼續“拼”

  新華網評:在這場戰鬥中,他們無愧初心使命

  新華網評·“疫”中人|只有老師的課堂

  新華網評:這次特殊的約談傳遞特殊的信號

  新華網評·“疫”中人丨遙寄武漢情

  新華網評:公筷下的火鍋好“巴適”

  新華網評·“疫”中人|在“雲端”戰鬥

  新華網評:“課”不容緩 “疫”不容“弛”

  新華網評·“疫”中人|合著機器的節拍“火力全開”

  新華網評:牢牢守住安全生産底線

點擊圖片查看《新華網“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係列網評》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新華網評:迅速將“火線經驗”轉化為專業實力-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5864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