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永恒的旋律 不變的初心
2019-04-28 09:52: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4月27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圓桌峰會,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致開幕辭。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郭奔勝 安傳香

  高朋滿座,勝友如雲;登高望遠,齊心前行。

  為期三天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滿完成各項議程,落下帷幕。與會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就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達成了廣泛共識,為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的發展指明瞭方向、規劃了實踐路徑,成為今後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行動指南。

  “萬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東方之約,應者雲集,關鍵在于其應潮流、得民心、惠民生、利天下。近6年的春華秋實,見證了中國兼善天下的智慧與擔當;近6年的眾行致遠,匯聚起世界美美與共的強大力量。當“成全了我”也是“成就了你”,共建“一帶一路”的“朋友圈”必定會越來越大,好夥伴越來越多,合作品質越來越高,發展前景越來越好。

  合作共贏是永恒的旋律。“如果人為阻斷江河的流入,再大的海,遲早都有幹涸的一天。”合作共贏是人間正道,開放包容是人心所向。“一帶一路”建設跨越不同地域、不同發展階段、不同文明,堅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共同應對世界經濟當前面臨的挑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互學互鑒,顯示了海納百川的胸襟。本次論壇凝聚了合作共識、豐富了合作理念、明確了合作重點、強化了合作機制,著力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一係列深刻而又實在的行動舉措,充分體現了多邊主義精神,順應了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為國際社會提供了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典范。這永恒的旋律既是一種追求,也是一種考驗,更是一種選擇,是推動世界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的重要保證。

  為了人民是不變的初心。“歷史總是伴隨著人們追求美好生活的腳步向前發展。”世界大潮浩浩蕩蕩,一切的“奔波忙碌”“風雨兼程”都是為了讓人民過上更好的日子。共建“一帶一路”承載著各國人民對和平與發展的共同追求、對美好生活的共同渴望,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致力于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作出實實在在的貢獻。本次論壇活動的主體是各國政要、工商界人士、智庫等,談的是讓“一帶一路”合作走深走實、行穩致遠、高品質發展,目的是為了增進民生福祉,實現更多的就業、更高的收入、更好的教育……秉持這樣一份初心,越來越多國家在合作中收獲發展的果實,越來越多普通人因此改變命運。這不變的初心,如涓涓細流匯成大海,似融融暖意深入民心,賦予“一帶一路”建設取之不竭的動力源泉。

  “與君遠相知,不道雲海深。”春和景明之際,共建“一帶一路”的舊友新朋跨越萬裏,相會北京,進行了一次智慧的碰撞、理念的升華、實踐的拓展,讓呈現在世界面前的這幅“工筆畫”更加精謹細膩。這是對永恒旋律的生動演繹,是對不變初心的現實關照。

  回望歷史,駝鈴悠揚;放眼未來,命運與共。“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無論前方是坦途還是荊棘,我們都要弘揚夥伴精神,不忘合作初心,堅定不移前進。”習近平主席的誠摯之言,是對永恒旋律、不變初心的再次宣示,讓參與各方更加堅定了沿著“一帶一路”這條相遇相知、共同繁榮之路,攜手走向更加美好未來的決心與信心。

  延伸閱讀:

  習近平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新華網評:這幅“工筆畫”有了新畫法

  新華網評:這份“成績單”非常不一般

  新華網評:這曲“大合唱”聲音更嘹亮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華網評:永恒的旋律 不變的初心-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425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