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亮監督之劍 揚法律之威

2019-03-10 17:18:42 來源: 新華網

  “讀懂兩會”係列網評之二十四:

3月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李潔瓊

  高品質的立法有賴于高品質的實施,高品質的實施有賴于高品質的監督。8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作常委會工作報告中提到,依法履行人大監督職責,更好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攻堅任務。

  人大監督是一把“利劍”。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實施,法律的權威也在于實施。這些年隨著我國立法工作的深入推進,“有法可依”問題正在逐步得到解決,“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依然任重道遠。檢查法律的實施情況,確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正是全國人大常委會監督工作的重點。

  直面問題,確保重大決策部署得到嚴格貫徹落實。在其位當謀其政,謀其政必盡其責。人大開展執法檢查就是要發現問題、找準問題,找到法律實施中存在問題的症結所在。新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不斷探索和創新監督工作,讓人大監督落點實、效果好。如2018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首次審議國務院關于國有資産管理情況的年度綜合報告和金融企業國有資産的專項報告,為管好用好國有資産加上了一道“安全門”。

  動真碰硬,讓不嚴格遵守法律者過不了關、付出代價。監督不止于發現問題,還在于切實推動問題的解決。對那些漠視法律、影響經濟社會發展、危害人民利益的人和事,就要大膽運用剛性監督措施,該質詢的質詢、該調查的調查。過去的一年,人大堅持實地檢查與隨機抽查、調查問卷相結合,對違法行為點名曝光,督促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如在大氣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中,人大對發現的涉及22家企業的38個問題點名曝光,用法律的武器治理污染、用法治的力量守護了藍天白雲。此外,全國人大常委會還專門加開了一次常委會會議,聽取審議執法檢查報告並開展專題詢問,作出關于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依法推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議,産生了很好的社會影響。

  監督權是憲法和法律賦予人大的職權。該亮劍就要亮劍,該斷腕就要斷腕。要通過人大監督讓法律更有為,尤其要強化執法監督的實效,推動法律全面正確有效貫徹實施。人大監督工作“長出牙齒”,法律就會長出“牙齒”。用好、用足人大監督這把“利劍”,就能推動一部部法律真正落地生根,推動法律尊嚴和權威得到切實維護,推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從理念走向行動。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讀懂了兩會就讀懂了中國

  新華網評:彰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生機活力

  新華網評:不負人民重托 攜手並肩追夢

  新華網評:畫出最大同心圓

  新華網評:承擔起“為人民立言”的時代使命

  新華網評:在“民生通道”上傾聽民意

  新華網評:“培根鑄魂”這件大事有了根本遵循

  新華網評:這份報告有點“甜”

  新華網評:這份報告很有“料”

  新華網評:學懂弄通做實生態文明建設“四個一”

  新華網評:這份報告十分“鮮”

  新華網評:從這份“來之不易”中讀懂信心

  新華網評:向世界傳達滿滿的中國自信

  新華網評:從這份“改革承諾書”中讀懂決心

  新華網評:脫貧攻堅要將“實”進行到底

  新華網評:從這份“民生圖景”中讀懂初心

  新華網評:以飽滿姿態行使神聖職責

  新華網評:夯實鄉村振興的制度保障

  新華網評:中國外交與世界的一場精彩對話

  新華網評:“嚴”上一刻不松 “實”上半寸不讓

  新華網評:讓立法與改革開放相伴而行

  新華網評:這份自信彌足珍貴

  [“數”説兩會]“56789”,民營經濟有“分量”

  [兩會“三步曲”]打擊騙保,國家醫療保障局“出招”了

  [兩會“三步曲”]做好“4567”,捍衛藍天、碧水、凈土

  [兩會“三步曲”]期待監管給力,讓“市場無假”

  [兩會“三步曲”]調解基層矛盾要用好“四個秘訣”

  [兩會“三步曲”]民眾獲得感是“提速降費”的試金石

  [兩會“三步曲”]解決“一老一小”問題要用真功夫

  [兩會“三步曲”]以“四個分開”破解“看病難”

點擊圖片進入專題頁面

[責任編輯: 張倩 ]
新華網評:亮監督之劍 揚法律之威-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216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