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文人墨客筆下別樣的中秋“味道”
2018-09-24 09:15: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又是一年中秋節,又到一年月圓時。從古至今,中秋節都是文人雅士賦詩咏詞的大好時機。一起來看看文學作品裏中秋的別樣“味道”吧。

  1、思念的味道:酸酸甜甜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裏共嬋娟。

  ——蘇東坡《水調歌頭》

  點評:説到中秋思念之情就不得不提這首《水調歌頭》了。不是每個人都能在中秋節與家人團聚,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如此浪漫清新地表達出“我想你”。

  2、中秋夜的味道:清香撲面

  玉顆珊珊下月輪,殿前拾得露華新。

  至今不會天中事,應是嫦娥擲與人。

  ——皮日休《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

  點評:隔著螢幕倣佛感受到了桂花的芳香撲面而來……桂花桂花,快到我的碗裏來。

  3、想像力的味道:皮一下

  目窮淮海滿如銀,萬道虹光育蚌珍。

  天上若無修月戶,桂枝撐損向西輪。

  ——米芾《中秋登樓望月》

  點評:對于詩人的想像力,小編也是很服氣的。米同學,中秋節皮一下,是不是很開心?

  4、豪邁的味道:轟轟烈烈

  不覺中秋節至,是日晴明得好……宰了一腔大羊,殺了百十個雞鵝,準備下酒食筵宴。看看天色晚來,怎見得好個中秋。

  ——施耐庵《水滸傳》

  點評:大口吃肉,大碗飲酒,這樣豪爽地過中秋,估計很多人像小編一樣都看餓了吧。

  5、浪漫的味道:柔情萬千

  昨夜中秋。黃昏時西天挂下一大簾的雲母屏,掩住了落日的光潮,將海天一體化成暗藍色,寂靜得如黑衣尼在聖座前默禱。過了一刻,即聽得船梢布篷上悉悉索索啜泣起來,低壓的雲夾著迷蒙的雨色,將海線逼得像湖一般窄,沿邊的黑影,也辨認不出是山是雲,但涕淚的痕跡,卻滿布在空中水上。

  ——徐志摩《印度洋上的秋思》

  點評:海風、眼淚、落日,這些元素組合在一起,唯美之中夾雜著一些憂鬱與鹹澀。把中秋寫得如此柔情萬千,撩起了多少人的少女心啊。

  6、思鄉的味道:五味雜陳

  每值這樣的良辰美景,我想到的仍然是故鄉葦坑裏的那個平凡的小月亮。見月思鄉,已經成為我經常的經歷。思鄉之病,説不上是苦是樂,其中有追憶,有惆悵,有留戀,有惋惜。流光如逝,時不再來。

  ——季羨林《月是故鄉明》

  點評:時光一逝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所謂“此心安處是吾鄉”,我們還是要珍惜當下啊。

  編後語:千百年來,中秋一直都是團圓、溫暖的代名詞,寄托了家的希冀與期盼。至今,依然值得讓人去感懷情感的溫度味道。

  又是一年中秋時,也許你正在和家人一起賞月飲酒,也許今年你身在他鄉不能與家人團圓……每個正在經歷中秋的人,都有著屬于自己的中秋故事,有著不一樣的中秋味道。

新華網評論室 重慶分公司 聯合出品

  延伸閱讀:

  古代文藝青年們這樣慶豐收

  防控青少年近視,各國有何妙招?

  開學進入倒計時,必備“收心秘籍”來一套?

  我是“如此”愛你!

  您有一份穿越時空的防蚊攻略,請查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文人墨客筆下別樣的中秋“味道”-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466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