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份來自月球的“中秋禮”——訪哈爾濱工業大學“龍江二號”研制團隊
2018-09-24 16:34: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9月24日電 題:一份來自月球的“中秋禮”——訪哈爾濱工業大學“龍江二號”研制團隊

  新華社記者楊思琪

  9月24日,農歷八月十五,我國迎來一年一度的中秋節。這一團圓夜歷來有賞月傳統。與尋常舉頭望明月不同的是,哈爾濱工業大學航太學院“90後”博士韋明川欣賞的是“地月同輝圖”。

  這幾張照片是韋明川和他所在團隊自主研制的月球軌道超長波天文觀測微衛星“龍江二號”不久前傳回的地月合影,上面清晰可見月球表面的環形山。作為探月國際合作新成果,“龍江二號”還搭載著由沙特研制的月球小型光學成像探測儀。

  今年5月25日22時,“龍江二號”順利進入環月軌道,成為獨立完成地月轉移、近月制動、環月飛行的微衛星。

  “每逢佳節倍思親,我想他也一定想家了。”望著手機上的照片,一向沉靜寡言的韋明川激動起來,眼神裏滿是欣喜。他説,當人們抬頭仰望月亮時,“龍江二號”正在繞月飛行,遙望著地球故鄉的萬家燈火。

  據哈爾濱工業大學衛星技術研究所項目辦主任李暉介紹,自1997年開始,哈爾濱工業大學踐行“大航太”理念,搭建交叉學科平臺,推動航空宇航科學與技術、力學、電腦技術、控制工程、機械工程、通信工程等多學科融合發展,促進教師和本碩博學生協同創新、集智攻關。

  20多年來,發明柔性化平臺設計方法,突破衛星小型化、高功能密度和快速整合的核心技術;創新提出星箭一體設計方法,國際首創星箭一體飛行器快舟;累計成功發射14顆小衛星和微衛星……這一團隊在徵服航太夢想的征程上樹立了一個又一個裏程碑。

  然而,所有成就背後都凝結著艱辛付出。時間緊、任務重是團隊的工作常態,往往多個項目同時開工。

  “工作已經成了慣性,一開始就停不下來,也不能停下。”李暉説,團隊裏有人在孩子出生時無法陪在妻子身邊,有人在父親臨終未能趕回去見最後一面,有人在新婚第二天就奔赴發射現場……

  讓李暉引以為豪的是,一直以來,團隊鼓勵學生自主設計、研制與管控微納衛星,在“奔月”路上培養了一批像韋明川一樣的復合型航太創新人才。他們在科研實踐中邊學、邊做、邊突破。三年前,這些學生自主研發的“紫丁香二號”微納衛星就已順利進入太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壯闊的西江黃金水道
壯闊的西江黃金水道
北京:賞民俗 過中秋
北京:賞民俗 過中秋
“玉兔”倚“明月”
“玉兔”倚“明月”
堅守崗位過中秋
堅守崗位過中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475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