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家安好是最好的節日禮物”——戰“疫”警花用心守護平凡崗位
2020-03-07 22:57: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寧3月7日電(記者黃慶剛)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役中,有這樣一個群體:她們是女兒、是妻子、是母親,在全國各地疫情防控的戰場上,她們用勇敢與堅強撐起維護社會治安的“半邊天”,展現新時代“木蘭”精神。

  她們是來自公安隊伍的戰“疫”警花,哪裏有需要,她們就出現在哪裏,用溫暖與愛為抗疫助力,用責任與堅守為平安護航。

  “像保護家人一樣保護邊民”

  “女兒,是你來了嗎?”

  “是是是,老伯,是我!”

  廣西崇左邊境管理支隊隘口邊境派出所民警楊歡和同事商量疫情防控的話音還未落下,五保戶黃輝和就聽出了她的聲音。

  60歲的黃輝和是崇左市友誼鎮卡鳳村米七屯的村民,他雙目失明,生活困難。疫情期間,平日和他閒聊的老人不再串門,這讓楊歡有點放心不下。每次到卡鳳村排查疫情,楊歡都要去照看老人。

  “老伯把我當成自己的親女兒,每次想到他,我就充滿感動和幹勁。我定會像保護家人一樣保護大家。”楊歡説,隘口邊境派出所下轄3個村,其中有14個屯位于邊境線上。為了轄區群眾的安全,她每天和同事走街串巷,挨家挨戶排查疫情。

  廣西與越南陸海相連,人員往來密切。疫情發生以來,妥善處理好歸國返鄉人員及滯留外籍人員的防疫工作,是邊境警務工作的重要一環。在這些重要的關口,少不了女警們的身影。

  “您好,請停車配合檢查。”在崇左市寧明縣寨安邊境檢查站,民警楊莎莎和同事正忙著為出入人員測溫登記。這裏是連接東盟國家的交通要道,疫情期間,楊莎莎和同事有時一天發放800多份防控宣傳資料,監測體溫2500多人次。

  “邊民就是我們的家人,我們必須堅守。大家齊心協力才保住崇左零病例的記錄。婦女節來臨之際,我希望疫情趕緊過去,大家平平安安。”楊莎莎説。

  在中越邊境線上,無數個她們不畏艱苦,用實際行動保護邊民安全,在防疫的同時,守好祖國的“南大門”。

  “只有身在戰場,心才能踏實”

  “媽媽,你什麼時候回來?我想你!”

  “媽媽和警察叔叔們在打‘怪獸’,很快就回家了!”

  視頻結束後,柳州市公安局柳石派出所民警劉敏敏再也忍不住眼中的淚水,她跟兒子有三個星期沒見面了,這是她第一次離開兒子這麼久。疫情發生後,劉敏敏和同事負責轄區防疫的同時,主動參與柳州汽車總站的聯防聯控工作。

  測量旅客體溫、宣傳疫情防控、核實個人資訊……每天,劉敏敏和同事深入轄區麻將館、旅館等場所,開展防控宣傳和勸散工作。春節期間,父親摔傷骨折,劉敏敏把父親送到醫院後又立即返崗工作,轄區分管的6個社區處處都有她和同事匆匆的身影。

  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像劉敏敏一樣堅守一線的女警還有很多。她們“逆行”在城市和村屯的街頭巷尾,哪裏有需要,哪裏有危險,哪裏就有她們的身影。

  “我是一個孩子的母親,是一名警嫂,更是一位使命在肩的黨員民警。在這個特殊時期,我只有身在戰場,心才能踏實。”劉敏敏説。

  “戰場不分男女,大家使命一致”

  “個人資訊不全,數據再核對一下”“一會趕緊把這些情況整理匯總”……桂林市公安局七星分局指揮中心裏,數據核查分組的9名女警正在收集、整理疫情防控相關數據。

  “我們平均每天工作15個小時,經常加班到深夜。”七星分局人口管理大隊副大隊長劉雲莉説,自1月29日起,9名女警員組成了數據核查分組,負責七星區疫情相關的數據收集工作,平均每天處理一千多條數據。

  “戰場不分性別,我們有不同的陣地、不同的職責。在這場戰役中,前方衝鋒陷陣,同樣需要我們後方堅守。”劉雲莉説,她們9人中,7位已為人母,但在疫情期間,人人舍小家為大家,目前已經完善三十多本排查登記冊。

  同劉雲莉一樣,來自崇左市扶綏縣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隊的85後民警韓玉苗也是一名資訊“核實員”。自1月26日以來,韓玉苗與工作組同事匯總整理各類數據資訊超8萬條,所有數據均做到零失誤、零延時、零漏報。

  “疫情讓我感受到了強大的民族凝聚力,我們時刻為陌生人的康復感到快樂。婦女節來臨,我希望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女同胞能夠早日脫下口罩,大家安好是我們最好的節日禮物。”韓玉苗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大家安好是最好的節日禮物”——戰“疫”警花用心守護平凡崗位-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78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