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逆行者”後方護航,這些大學生的假期不一般
2020-03-07 22:57: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寧3月7日電(記者林凡詩)這個“宅家”的假期,廣西南寧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思想政治教育2017級學生聶燦和她的志願者同學們過得別有意義。他們志願為抗疫一線醫護人員子女輔導課業,當上了“遠端輔導教師”,用知識為“最美逆行者”子女教育護航。

  2月6日,作為學校青年志願者協會會長的聶燦接到老師電話,得知學校要組織志願者為抗疫一線醫護人員子女提供學習幫助。“醫護人員在前線舍小家為大家,現在我有機會幫助他們的孩子,是多有意義的事。”聶燦當即報名參加,並將這個消息發送到學校志願者群裏。“群裏頓時沸騰起來,許多同學主動報名。”聶燦説,報名人數超過了原本需要的人數,並且還在持續增多。經過篩選,最終第一批來自不同專業的二十多名同學入選。

(新華網·圖文互動)(1)為“逆行者”後方護航,這些大學生的假期不一般

  李丹用手機為抗疫一線醫護人員子女進行遠端輔導(2月14日攝,手機拍攝)。新華社發

  電腦與資訊工程學院2017級的李丹與聶燦及另外三名志願者共同為一名高三學生輔導課業,輔導范圍覆蓋學生所有科目。雖然李丹有家教經驗,但這是他第一次通過遠端方式進行輔導。李丹説,他輔導科目是英語,在了解了對方的薄弱點後,開始係統講解,並將易錯題型歸納總結出來,線上“雲監督”作業完成情況,漸漸地雙方彼此信任,“有不懂的地方,他會主動問我,有時還視頻連線,彼此關係更像好朋友,我們都互稱學長學弟。”

  除了一對一輔導,李丹和幾位志願者與這名學生建了微信群,不僅為學生解決學習上的困難,還當起“知心大哥哥、大姐姐”。“學弟的母親遠在湖北抗疫一線,很難隨時關注孩子學習情況,離高考越來越近,他難免會有焦慮。”聶燦説,學弟學習上有擔心和焦慮時,幾個志願者就一起鼓勵他,幫助他調整好心態。“現在學習上有任何煩惱,學弟都願意在群裏與我們分享。”

(新華網·圖文互動)(2)為“逆行者”後方護航,這些大學生的假期不一般

  大學生志願者遠端為醫護人員子女輔導課業(2月14日攝,手機拍攝)。新華社發

  南寧師范大學團委副書記區麗媛介紹,義教活動開展以來,已經有59名志願者為45名醫護人員子女進行輔導,輔導范圍從幼兒園到高中階段。每天志願者們在群裏打卡總結輔導工作,交流輔導心得、相互學習,定制個人輔導計劃,提高輔導效率。

  “在這場全國性的‘戰役’面前,我能以這樣的方式在後方為支援前線的醫護工作者提供幫助,讓他們放心工作,也是在為國家貢獻自己的力量,很榮幸、很自豪。”李丹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為“逆行者”後方護航,這些大學生的假期不一般-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678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