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殊“快遞員”的戰疫故事
2020-03-07 21:05: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太原3月7日電(記者魏飚)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有這樣一群人,為了能及時確診新冠肺炎患者、排除疑似患者,他們以最快的速度把疑似病例、密切接觸者等人員的採樣樣本送往指定檢測機構。近日,山西省陽泉市盂縣的兩名送檢人員和一名送檢車司機,和記者分享了他們的戰疫故事。

  年齡最大的送檢員:摔倒了,站起來繼續戰鬥

  52歲的尹麗平在盂縣疾控中心院子裏脫下防護服的那一刻,冷風嗖嗖穿過頭頂,後背早已濕透,汗水順著護目鏡的邊緣滴下來。

  “現在習慣了。”尹麗平説,剛開始穿戴防護服要半個多小時,還經常氣短暈車,現在適應多了,只要十多分鐘。

  從1月28日開始,尹麗平開始了送檢工作,她每天從盂縣人民醫院發熱門診和集中隔離點收取病人咽拭子,送往陽泉市疾控中心PCR實驗室檢測,這個過程需要四五個小時。“每次送樣之前絕對不敢喝水,當天的午飯或者晚飯,沒有按時吃過一次。”尹麗平説。

  第一天送檢回到單位,已經是晚上9點了,尹麗平又累又餓,摔倒在了單位院裏。當時,同事們都跑來扶她、安慰她,幫她脫防護服。“大家好像忘記了我是從污染區回來的,也顧不得身上可能攜帶病毒。”尹麗平哽咽著説道。

  從事送檢工作以來,尹麗平沒落下一天。“再有三年我就退休,這可能是我工作中最重的一場戰鬥,我一定要咬緊牙關,堅持到抗疫勝利的那一天。”

  “三多”師傅崔和平:咱不能當“逃兵”

  53歲的崔和平是送檢車司機,最近單位的人親切稱他“三多”師傅。

  “三多”就是説,他穿的防護服最多,吃的泡麵最多,吃的涼飯最多。“採樣多的時候,趕不上正點吃飯,飯也就涼了。我覺得救治生命是最重要的。”崔和平説。

  盂縣疾控中心的送檢人員一共5人,分成兩組,一天倒一次班,任務多時兩個組同時進行。但送檢車只有一輛,崔和平每天都要運送採集的樣本。

  3年前,崔和平來到盂縣疾控中心從事駕駛工作。盡管他是一名臨時工,月工資也不高,但工作絲毫沒有懈怠過。

  從疫情開始到現在一個多月了,他沒有回過一次家。崔和平的老婆、孩子曾勸他:自己是個臨時工,這工作又累又風險大,工資又低,不如辭了吧。但崔和平馬上堵住了話頭。“國家有難的時候,正是需要你的時候,你撂挑子不幹,我能做那事!”

  “國家有難,責無旁貸;人民需要,義不容辭!”崔和平對記者説。

  組長趙晶:丈夫是我堅強溫暖的後盾

  對組長趙晶來説,盡管從事疾控工作已經20年了,但剛開始心裏還是不免害怕、擔心。

  “因為取樣在傳染病科的污染區進行交接,這一路護送的就是未知的病毒標本。”趙晶説,醫護人員的一份神聖的職業感與使命感,堅定了她奮戰的決心與勇氣。

  從1月28日至今,盂縣疾控中心送檢組共送檢樣本177份,被檢人數124人,陽性檢出2例。趙晶記得第一例陽性檢出是在2月2日,當天是她這個組送的標本,那天晚上,她沒有回家,在單位對付了一個晚上。“一個人住,一個人吃,也不想跟家裏人多接觸。”趙晶説,她一直回憶當天工作的每一步驟,生怕哪一個環節疏漏,給家人、同事造成傷害。

  在視頻聊天中,趙晶的丈夫感覺到她情緒不對,反覆開導安慰,第二天晚上堅持接她回家住。

  “他最懂我,也最照顧我。”趙晶説,丈夫需要照顧公婆和孩子的飲食起居,隔幾天還要去照料她80多歲的父母。

  每天丈夫開車接送趙晶上下班,送她到單位門口,丈夫在車裏趙晶在車外,他們會一人一個比“V”的手勢。

  “春天已經來了,疫情總會過去。”趙晶説,我們同心協力,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贏得勝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特殊“快遞員”的戰疫故事-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78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