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堅守在物流配送戰線上的貨車女司機
2020-03-07 20:32: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西安3月7日電(記者雷肖霄 李亞楠)晶瑩剔透的水柱從水管裏迸發而出,細膩柔軟的水流此刻倣佛鋒利如刀,衝刷掉“小紅車”身上的泥塵。奔波了一天的梁紅娟,在洗完車後的這一刻得到了片刻休息。

  梁紅娟是京東物流西北區西安傳站車隊114名貨車司機中的一員,也是京東物流西北區所有貨車司機中唯一一名女性。眼前這輛4米2輕型載貨車陪伴她日夜穿梭于西安的大街小巷,成為她最忠實的“戰友”。

  “開車的時候是我最舒坦的時候,一上車,什麼煩心事兒都忘記了。”梁紅娟一邊説,一邊啟動貨車:踩下離合、挂擋、慢慢松開離合……動作一氣呵成,滿載貨物的貨車向前穩穩駛去,連駕齡約20年的老師傅張峰也不禁豎起大拇指稱讚她的車技。今天梁紅娟的任務是給20公里外的配送站點送貨。

  “貨物量明顯增大了,往常一天只需要跑兩趟,最近常常需要跑三趟。”梁紅娟説。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讓“宅經濟”迅猛發展,電商保障著人們的日常所需,而像梁紅娟一樣的物流從業者是守護這條物資戰線通暢的重要保證。

  下午4點,送貨歸來的梁紅娟仍然忙碌,電話鈴聲此起彼伏,另一端傳來的是隊員們源源不斷的求助。

  “喂,梁隊,我的車牌號是湖北的,小區不讓進,咋辦啊?”

  “喂,梁隊,我堵路上了,沒辦法及時歸隊了。”

  “喂,梁隊,車在半路打不著了。”

  ……

  梁隊,是梁紅娟除了司機外的另一個身份。由于業績表現突出,2019年梁紅娟被任命為京東物流西北地區西安傳站車隊二隊隊長,負責整隊22名司機和車輛的管理、調配工作,她和團隊肩負著從京東物流西安亞洲一號倉到西安南片區近60個站點的物流配送任務。

  “剛開始做隊長的時候是兩眼一抹黑,管理的全是男同事,而且車輛應該怎麼分配、送貨路線應該怎麼規劃、突發情況怎麼處理……完全一竅不通啊。”梁紅娟回憶道。

  困難重重,那就迎難而上!她親自開車走遍了自己負責區域內的所有站點,“厚著臉皮”向師傅請教:“那時一天最多能給師傅打20多個電話。”

  如今的梁紅娟對于配送站點的位置早已熟記于心,應對隊員的求助也得心應手,她卻並未停下腳步。

  從女司機變為女隊長後,梁紅娟報考了陜西財經學院的電腦專業,本是中專畢業的她,希望能學到更多知識,收獲更高的學歷。

  工作時是一絲不茍的上司,生活中更是團結同事的“暖心大姐”。疫情管控期間,員工用餐多有不便,梁紅娟幹脆提前在家中做好20余人份的飯菜帶給隊員。

  青椒肉絲、涼拌黃瓜、醋熘馬鈴薯絲……營養均衡搭配的午餐,讓隊員們在半天的勞累之後完成了“充電”。

  “梁隊來了以後,我們車隊更像一個大家庭了!”隊員們紛紛表示。

  這場新冠肺炎疫情讓無數個物流從業者異常繁忙,梁紅娟也不例外。農歷大年初三至今,她幾乎沒有休息過,和兄弟們一起堅守在物流一線。護理專業畢業,與護士這個職業曾經擦肩而過的她説:“雖然不能前往一線支援,但在物流運輸這條戰線上,我會堅守到底,為大家提供更加便利的生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堅守在物流配送戰線上的貨車女司機-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78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