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祭國之殤 祈願和平
2019-12-13 18:45: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京12月13日電 記者手記:祭國之殤 祈願和平

  新華社記者邱冰清、蔣芳

  13日10時01分,南京靜止!這座82年前慘遭屠戮的城市,以全城默哀的方式,傳遞不忘歷史、祈願和平的心聲。

  10時,莊嚴的國歌聲響起,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開始。8000余名各界代表統一列隊、胸佩白花、肅穆而立。

  公祭儀式現場最前排的座椅,為年邁的幸存者老人而留。國歌聲中,90歲高齡的夏淑琴老人流下眼淚。屠刀落下時,本該安享天倫的一家九口人,轉眼只剩下她和妹妹。這位堅強的老人説:“我這輩子太苦了,只希望更多人能從我們這群人的經歷中汲取教訓,更加懂得珍惜和平。”

  10時01分,淒厲的防空警報聲在南京城上空盤旋。汽笛聲從江上傳來,從路邊傳來,從城市的四面八方傳來,震蕩著古城南京的大街小巷。行人駐足、車輛船只停駛,整座城市共同為遇難同胞默哀。

  今天,留一分鐘給南京。82年前的這一天,侵華日軍在南京開始了慘絕人寰的大屠殺,30萬同胞慘遭殺戮,古都南京滿目瘡痍,無數民眾流離失所。那是南京城歷史上的至暗一刻。

  連日來,遍布南京的17處叢葬地早已鋪滿了鮮花。今天,更多的市民們自發前來悼念。在中山碼頭叢葬地,人們身著黑衣、手捧菊花、低頭默哀。就讀于南京市第十二中學的王澤濱説:“同胞遇難的慘狀讓我內心沉重,也激勵我珍惜美好時光,努力成長,守護好這一份和平。”

  鳳棲苑社區的退休市民施紅玲已經是第六次作為志願者參與悼念活動。今天,她戴著志願服務袖章,在路口、街邊維持秩序。“每年的這一天心情都很復雜。有對遇難同胞慘痛遭遇的哀痛,更多的是對今天美好生活感恩。”

  早高峰剛過的地鐵站裏、公交站臺邊,人們放慢了腳步,觀看螢幕上播放的公祭儀式。平日的廣告欄都換上了各類和平標語和海報,“和平愈合戰爭的創傷”“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傳遞著一座城市對和平的渴望。

  宣讀《和平宣言》、撞響和平大鐘、3000只和平鴿飛向天空……公祭儀式結束後,撞響和平大鐘代表、海軍指揮學院教授馮梁説:“鐘聲是為緬懷那些無辜的死難同胞,表達我們珍惜和平的心願,守護和平的決心。”

  “今日的南京城,陽光正好,倣佛可以拂去人心的陰霾。”南京大學和平學研究所所長劉成感慨地説,可以告慰同胞和先烈的是,沒有任何力量能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前進步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記者手記:祭國之殤 祈願和平-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45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