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鄭州上街區:織密家庭“護廉網” 打造防腐“安全港”
2019-12-13 18:19: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2月13日電(記者翟濯)日前,河南省鄭州市上街區農委主任劉毅接到區裏印發的開展廉政家訪活動通知。

  自今年7月起,上街區在全區開展三級廉政家訪活動,通過察廉情、傳廉音、送廉品、解難題等方式,有效促進了各級黨委對本單位黨員幹部及其家庭情況的了解。

  劉毅特別認同開展廉政家訪活動的作用。農委前幾任領導都曾因違紀違法“落馬”。作為新任領導,劉毅總結發現,這些人“出事”很大一部分原因在家庭。

  “有家人慫恿炒股把自己‘炒’進去的,也有經不起親情誘惑違規辦事的。原本是每天面對面的同事,以為相互很了解,處理後才發現是最熟悉的‘陌生人’。摸不清家庭情況,‘兩面人’問題難破解!”

  上街區在全區開展三級廉政家訪活動後,讓監督延伸到了黨員幹部的生活圈、社交圈,“8小時內兢兢業業,8小時外判若兩人”的表演再也沒有舞臺。

  好方法有了,能不能用好是關鍵。劉毅的第一批家訪對象,包括本單位水利科科長馬子明。“別看這個位置職務不高,但卻擔負著極大的廉政風險,馬子明的前任就出了問題。”劉毅的到府,也讓馬子明的老父親收獲了意外的驚喜,老人説:“之前就怕兒子也出事,領導到府説道説道,我也安了心。心安才能理得,理得才能正氣!”

  廉政家訪也為上街區不少單位黨委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提供了新“法寶”。不少單位負責人表示,以前不了解本單位人員下班後的生活情況,“以為管得好,實際卻很糟”。實行家訪後,不僅加深了對部門同事家庭情況的掌握,也為今後選人用人、工作部署提供了更多依據。

  家訪的一面是監督,另一面更是對黨員幹部的關懷。既要抓早抓小抓預防,把小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也要了解個人家庭困難,及時送上組織的溫暖。家訪不僅為黨員幹部築牢了一面廉潔自律的“防腐墻”,而且成為了解決家庭矛盾的“潤滑劑”。

  上街區中心路辦事處下屬社區書記大多為女性,經常因為工作原因加班加點,自家的孩子少人照看。辦事處書記張魁偉通過家訪發現,很多家庭曾因此産生過不少矛盾。“我這一去,不少家屬向我了解了單位情況後,對愛人的工作也多了份理解、支援。”

  “廉政家訪不是一訪了之,做好‘後半篇文章’同樣重要。”上街區紀委書記湯曉義表示,家訪完成後,上街區委要求各級黨組織要將家訪情況報送區紀委監委,並作為年度黨風廉政建設檢查考評的重要依據。同時,對家訪中發現的問題進行分析研判,按照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的要求提出處理意見,加強對所在單位政治生態優化、問題整改、重要廉政風險防控等情況的動態評估,對落實不力的嚴肅追責問責。

  據介紹,截至今年11月底,上街區全區已開展廉政家訪1512人次,紀檢監察機關接受信訪舉報總量、檢舉控告類舉報數量分別同比下降13.9%和12.7%;黨紀政務處分人數同比下降19.1%,涉及職務違法犯罪行為受到處分的同比下降20%。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45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