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金華警方破獲特大復合型地下錢莊案 涉案金額220億元
2019-11-27 17:38: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杭州11月27日電(記者馬劍)記者從浙江省金華市公安局獲悉,金華武義警方日前破獲一起公安部督辦的特大地下錢莊案,集現匯型和現鈔型、地下錢莊和上游犯罪、行政違規和刑事犯罪相互交織于一體,搗毀地下錢莊、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騙取出口退稅團夥7個,抓獲犯罪嫌疑人42人,涉案金額高達220億元。

  所謂地下錢莊,是民間對從事地下非法金融業務的組織的俗稱,是指未經國家主管部門批準,擅自從事跨境匯款、資金支付結算業務等活動的非法金融機構。

  這起大案最早從義烏商戶流出的外匯中發現蛛絲馬跡。2018年上半年,金華市公安局經偵支隊在工作中發現,廣東揭陽部分企業的個人賬戶資金大量流向義烏商戶個人賬戶,這個異常的外匯和人民幣流向與兩地間的實際貿易情況嚴重不符。

  此後,警方與外匯管理部門分別從離岸賬戶外匯走向和人民幣賬戶資金流向兩個角度開展研判,發現廣東省揭陽市124家企業存在涉嫌非法購買外匯的違法行為。2018年12月19日,國家外匯管理局金華市中心支局將該線索正式移送金華市公安局,由武義縣公安局主辦。武義縣公安局隨即抽調民警組成專案組,並于2019年1月22日開展立案偵查。

  據警方介紹,浙江義烏等地的部分外貿公司正常出口商品後收取大量外匯,因嫌手續煩瑣、到賬時間慢、匯率波動,未依規到銀行等金融機構進行正常結匯,轉而出售給地下錢莊犯罪團夥進行非法獲利,構成一個巨大的外匯供給市場。同時,廣東揭陽等地的企業為取得出口退稅所必需的收匯結匯憑證,形成一個外匯需求市場。上述兩個市場在供需上的強烈互補,滋生出一批從中撮合交易、大肆牟利的地下錢莊。

  專案組通過深挖偵查發現,上游還涉及騙取出口退稅、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洗錢等犯罪行為。揭陽的犯罪團夥除向義烏地下錢莊購買外匯外,還通過中介購買報關數據和增值稅專用發票,用以騙取國家出口退稅補貼,騙稅金額高達2億余元。

  5月9日,在上級部門指揮下,武義警方出動110余名警力,在浙江、廣東、山東、福建四省同步展開收網,搗毀地下錢莊、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騙取出口退稅團夥7個,抓獲犯罪嫌疑人42人,凍結各類涉案資金賬戶600余個,凍結涉案資金1.6億余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浙江金華警方破獲特大復合型地下錢莊案 涉案金額220億元-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281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