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蘇新沂:簡辦紅白事 蔚然成新風
2019-11-27 17:14: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1月27日電 題:江蘇新沂:簡辦紅白事 蔚然成新風

  新華社記者鄭生竹、趙久龍

  位于蘇魯交界的徐州新沂是江蘇“北大門”,這裏曾一度刮起大操大辦紅白事之風,普通鄰里之間隨禮五六百元稀松平常,辦紅白事用的拱門、彩虹橋要鋪到村口馬路才顯排場。

  “過去,村民之間出禮重,來往互相攀比。”墨河街道瑯墩村支部書記房科技介紹,瑯墩村是新沂市一個規模較大的行政村,全村有5000多人,紅白喜事多,人情往來成為一些村民,尤其是孤寡老人的負擔。

  歪風陋習呈愈演愈烈之勢,群眾越發不滿,但又無可奈何。新沂市下定決心打出組合拳,剎住歪風。

  群眾看黨員、黨員看幹部。為樹立簡辦紅白事新風尚,新沂市從黨員幹部抓起,先後制定出臺《新沂市規范黨員幹部婚喪嫁娶事宜暫行規定》《新沂市移風易俗管理辦法》等,通過承諾制、備案制、公示制等舉措,明確黨員幹部帶頭簡辦紅白事。對黨員幹部違反規定的,由紀委監委給予問責。截至目前,共發現黨員幹部違規違紀行為30多起,查處問責黨員幹部12人。

  看到黨員幹部動真格,一些群眾根深蒂固的人情觀念開始松動,這為村兩委下一步介入引導減少了阻力。

  “起初,一些群眾抵觸情緒大,説別人家先前大操大辦過了,憑什麼輪到我家就不允許了。”邵店鎮副鎮長王愛國説,村幹部到府勸説,開始一些群眾抹不開面子,其實心裏也想簡辦。

  “現在村民隨禮減到了一兩百元。一些村民因此每年減少兩三千元開支,大家都減輕了負擔。”57歲的張成寬常受邀主持紅白事,被稱為“大總”,他見證了倡導簡辦之風後給鄉親們帶來的實惠。“現在遇到白事,村裏會送一個拱門,紅事會送一個彩虹橋,可以重復使用,減輕了村民辦事負擔。”

  五裏不同風,十裏不同俗。新沂市對各村紅白事不搞一刀切,而是由市裏制定參考標準,各村紅白理事會在此基礎上組織村民討論,形成“一村一策”後,再將紅白事標準納入村規民約。截至目前,新沂市共成立了紅白理事會278個,實現了村居全覆蓋。

  “移風易俗在本質上是教化人心,要慢慢拆掉內心的壁壘,不是簡單的‘要我做’,更不能搞強迫命令。”新沂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君迎説,通過教育引導,一方面增強群眾的認同感,另一方面形成聲勢,讓群眾順勢而為。一旦隨禮錢“大盤”降下來了,大家就願意簡辦了。

  “面子多了、花費少了,融洽多了、糾紛少了,節儉多了、擾民少了。”當地不少幹部群眾感嘆,簡辦紅白事已蔚然成新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28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