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經濟落後地區緣何成了振興前線——遼寧朝陽“逆襲”的觀察
2019-11-27 17:32: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1月27日電  題:經濟落後地區緣何成了振興前線——遼寧朝陽“逆襲”的觀察

  新華社記者汪偉

  地處遼寧西北部,經濟體量小,産業底子薄,朝陽市曾被看成發展無望的地區。

  對接京津冀溝通江浙滬,多項增速走在全省前列,産業結構優化再造,朝陽市走向了振興前線。

  是什麼帶來了這樣的逆襲?記者進行了蹲點調查。

  機遇

  朝陽市自然資源匱乏,區位條件差,經濟總量僅佔遼寧全省3.2%,工業化率僅為22.7%,一度被認為是沒有發展希望的城市。

  翻看今年前三季度的成績單,全市建設項目675個,同比增加239個,個數排瀋陽、大連之後,居全省第三;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21.1%,增速全省第一;民間投資同比增長26.9%,增速全省第一……增速高,結構好。

  在喀左縣“飛地經濟”産業園,一批新近投産的項目正在加緊生産。年初以來,這個縣共落地開工“飛地”項目60個,總投資66.06億元。在北票市經濟開發區內,市委書記張秀軍説,短短兩年多,開發區經歷了從“為沒項目發愁”,到“為土地指標緊張發愁”的轉變。

  為什麼有這樣的成績?機遇!——朝陽市委書記蹇彪給出了第一個答案,“當前正是全國范圍內産業梯度轉移時期。”

  順著這個答案記者調研發現,朝陽承接産業轉移,不是簡單的平移,而是在轉移中升級。北票市經濟開發區,總投資10億元的一諾環保産業園已經部分投産。産業園負責人徐斌説,過去企業在北京雖然有市場、人才等資源優勢,但是沒有改造升級的空間。如今,企業過去儲備的海水淡化設備、農村廢水回收處理設備等都可以實現量産,投放市場。

  從河北省秦皇島市遷至朝陽下轄淩源市的玻璃纖維生産企業——煒盛新材料有限公司負責人尤忠文也説,這次搬遷,企業購進了最先進的設備,嚴格按要求,裝配環保設施,是“二次創業”。

  改革

  産業梯度轉移對全國相關城市,機會均等。朝陽市怎麼搶抓的機遇?

  改革!——蹇彪給出了第二個答案,“營商環境、縣鄉財政‘分灶吃飯’改革……”

  在淩源市經濟開發區內,一處佔地20余萬平方米的物流産業園正在加緊建設。其中金融貿易板塊已經開始運轉。淩源市委書記郭天璽説,這個項目由萬元店鎮引入並落戶在開發區,已經累積實現稅收3551萬元,萬元店鎮分得900多萬元,一舉改變了鄉鎮“吃飯財政”的局面。未來隨著這個項目以及其他由萬元店鎮引進的項目達産,鄉鎮將有更大的發展自主權。

  朝陽市最近幾年的新變化,源自一套改革“組合拳”。

  以物流産業園為例,朝陽市抓住了省裏推進縣鄉財政“分灶吃飯”改革和“飛地經濟”建設的機遇,將過去由縣裏統一管理的財權下放給鄉鎮。同時針對鄉鎮基礎設施差的現實問題,發展“飛地”,鼓勵招商引資項目落戶在開發區,稅收與鄉鎮按照5:5的比例分成。“有了這樣的激勵政策,鄉鎮負責人的積極性全被調動起來了。”郭天璽説。

  不僅如此,決定項目能否落地關鍵在營商環境。尤忠文説,雖然有轉移的需求,但企業最終決定落戶在朝陽,看中的是地方環境和幹部的“勁頭”。“從市到鄉,各級幹部三番五次到企業招商。簽約後,迅速配備了項目管家、秘書。從簽約到一期建成達産僅用了小半年時間,沒見過這樣的速度。”

  活力

  朝陽順應了改革大勢,抓實了改革部署。

  擔當作為!——蹇彪給出了第三個答案,“在選人用人上做文章,激發了幹部活力。”

  記者在朝陽市採訪發現,改革沒有停在嘴上,各級幹部“活學活改”,以“接地氣”的方式創新,讓改革真正落了地。

  以“飛地經濟”建設為例,朝陽市沒有把省裏的政策抄一遍下發,而是提出了切實可行的五句話:核定收支基數,劃定收支范圍,少收多支不補,超量稅收返還,一定三年不變。

  “抓改革關鍵靠人,為充分調動幹部積極性,朝陽市委實施了‘五個一批’考核獎懲機制。”蹇彪説,幹得好的提拔一批、表彰一批;幹得差的約談一批、調整一批;失職瀆職的查處一批。

  目前,朝陽市已經對在項目建設、脫貧攻堅等工作突出的幹部,提拔重用63人、表彰172人。對失職瀆職人員,追責問責了108人。

  擴大開放!——這是記者在朝陽採訪時聽到的又一項改革振興舉措。“幹事創業的活力有了,更重要的是思想要活,路子要對,這需要擴大開放來學習倒逼!”蹇彪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28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