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青年患心梗比例上升 專家: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普及救急技能
2019-11-27 17:12: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1月27日電(記者邱冰清)高強度、高壓力、高度緊張、持續過勞的工作狀態正成為年輕人猝死的重要誘因。專家呼吁,保持健康的生活、工作方式,普及心肺復蘇急救技能,盡最大可能減少此類意外事件發生。

  據國家心血管病中心統計,我國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達55萬。心梗若不及時救治,則可能發生猝死。“通過胸痛中心接診患者來看,明顯感覺到現在接診的年輕人多了。以前患心梗大多是六七十歲。但近幾年,已經接診了多例20歲至30歲的心梗患者。”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馬根山介紹,該院胸痛中心數據顯示,中青年心梗患者約佔胸痛中心心梗總發病人數的三分之一。

  馬根山解釋,太過繁忙、緊張的工作,會不斷刺激人的交感神經。如果始終處于高度緊張狀態,交感神經系統長期太過興奮,會導致心臟負擔過大,心率增快,甚至産生心律失常。長此以往,如不及時調整,心臟會受到損害。部分突發性心臟病患者猝死就是因為連續熬夜、情緒激動,誘發了神經功能失調、冠狀動脈痙攣,心臟突然間缺血而猝死。“有些年輕人熬夜加班會過量喝咖啡提神。如果本身對咖啡敏感性很高,容易刺激交感神經,外加過度疲勞,也會‘助長’心臟病病發。”

  “只需幾個簡單的按壓動作,便能讓心臟猝死患者‘起死回生’。但是絕大多數人不懂心肺復蘇等急救知識,面對突發狀況束手無策。”該院心血管內科副主任陳立娟呼吁,應進一步加大對公眾參與急救的技能培訓和普及,將急救知識培訓納入制度規定,讓更多人在第一現場進行施救。同時,應該在公共場所廣泛配備AED(自動體外除顫器),教會公眾正確使用,關鍵時刻可以挽救生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28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