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京畿大地起宏圖——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年間
2019-02-27 09:57: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7日電  題:京畿大地起宏圖——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年間

  新華社記者

  春為歲首,攜希望和夢想出發。

  五年前的早春,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

  這是歷史性決策、戰略性謀劃。歷經五年的持續努力,一幅宏偉的“大藍圖”在中國京畿大地徐徐鋪展。

  一張藍圖改變21萬平方公里發展路徑

(新華全媒頭條·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周年·圖文互動)(1)開辟高品質發展的光明前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謀劃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周年紀實

這是2018年12月29日拍攝的晨曦下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攝

  正月展春流,渤海涌大潮。

  沿京津高速一路向海,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內,“雙城記”好戲不斷——

  京津攜手共建共管共運營,中關村團隊駐園招商,挂牌兩年多注冊企業近千家……

  在天津濱海新區發改委副主任吳秀山看來,打破“一畝三分地”定式,協同發展種下的“種子”正結出累累碩果。

  一隅觀全局。

  京津冀人口1億多,面積21萬多平方公里,雖山水相依,但發展卻“胖瘦不均”。

  戰略指引,架梁立柱。五年來,從規劃綱要,到跨行政區的京津冀“十三五”規劃,再到12個專項規劃……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體係不斷落實落細。

  舍一時,謀長遠,三地協同發展步伐不斷加快。

  北京“瘦身提質”,推動一批區域性批發市場、一般性制造業企業、學校、醫院有序向外疏解……

  天津“強身聚核”,整治“散亂污”企業2.2萬家,先進制造業比重達63.5%……

  河北“健身增效”,大力去煤炭、鋼鐵、玻璃、水泥等産能……

  北運河,串起北京通州、河北廊坊和天津武清,構成一個“金三角”。協同發展大戰略喚醒了這片土地,規劃、交通、産業、生態、人才等領域深度對接,“通武廊”名頭越來越響。

  觀念一轉天地寬,基層幹部感受最明顯。

(新華全媒頭條·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周年·圖文互動)(2)開辟高品質發展的光明前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謀劃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周年紀實

這是建設者慶祝京張高鐵八達嶺隧道勝利貫通(2018年12月13日攝)。新華社發(任超攝)

  “過去是剃頭挑子一頭熱,現在對接順暢了,北京有關方面主動幫我們對接,這幾年平均每年引進北京項目上千家。”天津武清區發改委主任陳建江告訴記者。

  海斯坦普-海納川天津工廠,由跨國公司與北汽旗下公司選址武清投建。

  “我們工廠管理層就充分體現京津冀協同,兩個廊坊戶口,兩個北京戶口,三個天津戶口。倒退幾年,我不會選擇從北京到武清工作。”海斯坦普汽車組件(天津)有限公司總經理裴英傑感慨地説。

  緊鄰北京通州,潮白河畔,廊坊香河機器人小鎮匯集一批北京企業。尼瑪克焊接技術(北京)有限公司市場部負責人孫亮告訴記者,目前公司的生産制造、研發全部搬至河北,融入了小鎮。

  合則強,孤則弱。共繪“一張圖”,京津冀協同發展風生水起。

  兩翼齊飛續寫首善之都新榮耀

(新華全媒頭條·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周年·圖文互動)(4)開辟高品質發展的光明前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謀劃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周年紀實

市民在河北雄安新區容城縣縣城道路上騎行(2018年3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牟宇攝

  距天安門約25公里,北京通州,一座“千年之城”拔地而起。

  距副中心105公里,河北雄安,一座“未來之城”橫空出世。

  兩座新城,構成了北京再次起飛的“兩翼”。

  穿越3000年走來的北京城,頭頂“超級大都市”光環,但也面臨“健康煩惱”:功能過多、人滿為患、藍天難見、交通擁堵、房價高漲……

  不怕“動奶酪”,不惜“割肥肉”,五年來,非首都功能疏解攻堅戰持續推進。

  ——控增量、疏存量,引導和倒逼政策有序實施。

  五年來,北京出臺新增産業禁限目錄,不予辦理的相關業務超過2.1萬件;疏解關停退出一般制造業企業、各類市場和物流中心超過3000家……

  ——疏與控、兩手抓,人口調控機制不斷完善。

  北京深入實施居住證制度和積分落戶辦法,嚴格落實以業控人、以房管人、以證管人等措施。

  一套組合拳打下來,北京“瘦身健體”逐漸顯效。2018年,北京PM2.5年平均濃度同比下降12.1%;中心城區高峰時段平均交通指數下降1.8%;常住人口比2017年末減少16.5萬人,增量和增速連續實現“雙下降”。

  老百姓更在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中切實增強了獲得感:騰退土地6828公頃,約50%用于“留白增綠”;學校、醫院等過于集聚的優質資源輻射更廣;大批便民網點建成……

  標本兼治,正在雙向發力。

  先看“內向調整”的一翼。今年1月11日,北京市級行政中心正式遷入位于通州的城市副中心。

  截至目前,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詳細規劃批復實施,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基本制定完成,加強城市副中心政策整合創新意見出臺。

  再看“外向疏解”的一翼。今年1月2日,中國政府網公布《國務院關于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2018—2035年)的批復》。

  作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雄安新區1+N規劃體係基本建立,1+N政策體係初步形成,正轉入實質性建設階段。

  “雄安新區對人才吸引力很大,公司設立不到一星期,就招募到兩名高端人才。”來自深圳的雄安達實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呂楓説。

  一體兩翼,北京發展新格局已經形成。

  請進來,走出去。京津冀大地之上,天津也著力構建“1+16”承接格局,主動服務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積極推進河北雄安新區建設。

  三大領域率先突破提振上億人發展信心

(新華全媒頭條·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周年·圖文互動)(6)開辟高品質發展的光明前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謀劃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周年紀實

中新天津生態城新貌(2018年10月8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攝

  一山三界,變于協同。

  京津冀交界處的山區,一座長城烽火臺遺址之上,曾經劃分並象徵三地差異的“三界碑”,如今成了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具象。

  五年來,“三界碑”下河北瀝水溝村村民蔡金蓮不僅喝上了深井自來水,打電話不再害怕“被漫遊”,而且家門口“一顛簸,就知道到河北了”的路也在改變。這些變化讓她感覺到,自己的生活水準與嫁到1公里外、北京將軍關村的四姐,差距正在縮小。

  交通一體化、生態環境保護、産業升級轉移,這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三個率先突破領域,也是讓百姓切實看到成果的幾個維度。

  協同發展,交通先行。

  ——“斷頭路”正在消失。三地打通擴容“斷頭路”“瓶頸路”800多公里,高速公路“斷頭路”加快貫通,國道“瓶頸路”基本消除。

  ——“軌道上的京津冀”正在形成。京津城際延長線、津保、張唐等建成通車,開行京津冀環形列車、通勤動車,環首都“半小時通勤圈”逐步擴大。

  ——機場群布局不斷優化。北京新機場即將進入驗收移交階段,天津航空口岸大通關基地全面開工,唐山機場擴建完工,滄州機場建成投運。京津冀主要機場實現一體化運營管理。

  ——港口群建設向世界水準邁進。渤海津冀港口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津唐國際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先後成立,津冀港口群基礎設施建設、資源整合加快推進。

  生態優先,聯防聯控。

  河北境內的潘家口水庫、大黑汀水庫是天津的重要水源地,但大規模網箱養魚污染嚴重,曾是跨區域治理“老大難”。如今,網箱養魚不見了,水質變清了。

  五年來,三地協同推進水污染綜合整治,京冀、津冀分別建立相關流域橫向生態補償機制。

  “我在霧霾裏牽著你的手,卻看不清你的臉。”網友的調侃,吐槽出京津冀的尷尬。

  同呼吸,共努力。三地不斷推進聯防聯控聯治,建立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機制,“2+26”城市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實施……2018年京津冀13個主要城市PM2.5平均濃度比2013年下降近一半。

  綠化方面,三省市2014年以來完成植樹造林超過3200萬畝,僅張家口一地去年完成營造林601萬畝,退出礦山105處。

  産業協作,優化布局。

  一係列重大産業項目加快實施——

  北汽集團(華北)微車基地整車下線,高碑店新發地農副産品物流園、滄州明珠商貿城等簽約北京商戶4萬余戶,天津寧河區、東麗區分別與唐山、滄州共建津冀協同發展示范園區……

  一係列促進産業升級轉移政策措施出臺——

  京津冀産業協同發展投資基金實質性運轉,100億元的京津冀産業結構調整引導基金在天津自貿區設立,産業轉移對接企業稅收收入分享辦法出臺實施……

  五年間,河北引進京津資金約1.8萬億元,佔全省同期引進省外資金一半以上;天津引進北京企業投資到位額超6400億元,佔引進內資四成多……

  四方合力破除藩籬實現五年大不同

(新華全媒頭條·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周年·圖文互動)(9)開辟高品質發展的光明前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謀劃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周年紀實

  2019年1月11日,北京市級行政中心正式遷入北京城市副中心。這是參加儀式的工作人員從新揭牌的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辦公樓前經過。  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攝

  走在北京·滄州渤海新區生物醫藥産業園,一家家企業分布有序。緊鄰産業園,曾經的“化工大道”已改名為“北京大道”。

  改變的還有無形的“路”。京冀攜手,在國內首開“企業在河北、監管屬北京”的跨區域管理先河,解決了藥企遷出後需重啟審批程式的難題。如今,80余家北京醫藥企業落戶這裏。

  在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強有力的統籌下,京津冀出臺實施一批重大改革舉措,在中央與三地四方齊心合力,大刀闊斧破除體制機制藩籬。

  推動建立統一的區域大市場和新機制——

  成立京津冀城際鐵路投資公司,以投資一體化帶動軌道交通一體化;實行通關一體化改革,通關時間平均縮短41天;共同制定實施交通、商貿物流等領域協同標準24項……

  建立跨行政區利益共用機制——

  産業合作難,難在利益分成上。2015年6月,《京津冀協同發展産業轉移對接企業稅收收入分享辦法》發布。

  記者在中關村海淀園秦皇島分園了解到,中關村海淀園企業落地秦皇島帶來的地方財政收入,雙方各自享有40%,剩余20%建立産業扶持基金。

  五年來,三省市科技創新合作不斷加強。北京輸出到津冀的技術合同成交額累計約780億元,中關村企業在津冀設立分支機構約7500家。

  改革創新,帶來的還有百姓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實實在在得實惠了!”在河北燕郊燕達金色年華健康養護中心,曾令北京老人戴百祺最犯難的看病報銷問題,因為醫保係統聯通,不用來回折騰了。

  五年來,類似民生紅利不斷釋放。

  教育合作不斷加深。京津高水準中小學與河北合作辦學,津冀中小學共用北京優質數字資源;建立京津冀工業院校、師范院校等9個創新發展聯盟;組建多個跨區域特色職教集團,開展人才聯合培養。

  醫療衛生協作緊密。北京17家醫院與唐山、張家口、保定等地醫院建立合作關係;33項臨床檢驗結果在京津冀296家醫療機構實現互認;在京醫院幫扶河北建立13家區域醫療中心。

  對口扶貧力度加大。京津對口幫扶河北省張承環京津相關地區工作方案正式實施,北京、天津18個區與河北26個縣(市、區)“攜手奔小康”……

  走過五年,京津冀協同發展從謀思路、打基礎、尋突破起筆。

  邁向未來,歷史性工程進入關鍵階段,更精彩的答卷正在書寫……(記者劉元旭、李鯤、李嘉瑞、高博、閆起磊)

  新聞連結:

  開辟高品質發展的光明前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謀劃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周年紀實

  新華社評論員:書寫京津冀協同發展新答卷

  新華網評:京津冀在新起點書寫春天的故事

  從“三國演義”到“桃園三結義”——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年間打破哪些體制機制“藩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京畿大地起宏圖——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年間-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416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