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勵志外賣小哥:“雙腳”踩在地上的感覺很踏實
2019-02-27 16:26: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2月27日電 勵志外賣小哥:“雙腳”踩在地上的感覺很踏實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黃筱

  “你看王叔叔現在這樣站著帥不帥?”“帥!”24日下午,連日陰雨的杭州迎來了久違的陽光,在杭州臨平和嘉興海寧交界處的農民房前,外賣小哥王建生與房東的小孫女一邊曬著太陽一邊聊天,偶爾仰頭朝向太陽,露出自信的微笑。

  關于出名,最高興的是看到更多殘疾人走向社會

  一手拎著外賣,一手拄著拐杖,獨腿的外賣小哥正用力爬著樓梯……

  2018年夏天,這樣一個定格的背影打動了無數網友的心。“感動,頂天立地的漢子!”“勵志小哥,對生活充滿熱愛,我們怎麼能不珍惜現在的生活呢?”一條條點讚留言給了王建生莫大的鼓勵。

  “沒想到我會被這麼多人關注關愛,要更好地生活、更努力地工作!”王建生説,有時遇到沮喪的事情,想到有陌生人在支援自己,又會充滿力量。

  王建生的故事被越來越多的人看到,紅十字會、福彩中心、愛心企業都來聯繫他,希望能給他提供幫助。在這些愛心組織和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的幫助下,王建生實現了一直以來的心願——完成假肢安裝手術,“雙腳踩在地上的感覺很踏實,我缺失的一部分終于填滿了。”

  目前依然處于恢復期的他,走路還無法像正常人一樣平穩快速。由于失去左腿時年紀尚幼,他記憶中沒有雙腿走路的經驗,但王建生仍不懈地練習,適應這個“新夥伴”,第一次穿上牛仔褲、第一次穿上一雙鞋……太多的第一次體驗讓他興奮不已。

  然而,最讓他感到高興的事情,則是因為自己的故事,感染了許多殘疾人放下自卑心理、主動走向社會去實現自我價值,依靠勞動去贏得社會認可。“現在僅僅是我所供職的平臺,肢體殘疾的外賣員就已經有六百多個了。”王建生説,還有網友給他留言表示感謝,因為他的經歷,喚醒了這些殘疾朋友們內心的渴望。

  關于親情,18年來第一次回家過年

  自從2001年外出打工,18年來王建生從來沒有回過老家四川達州過年,他説一是因為沒有混出什麼名堂不好意思回家,更重要的是由于母親離世,沒有媽媽的家,感覺缺失了好多。

  但2018年的這些經歷讓他對親情有了新的認識,也希望家人們能看到全新的自己,于是2019年春節前他早早買好回家的火車票。

  “親戚朋友們看到我安裝完假肢,都打心眼裏替我高興。”王建生説,這次回家他去了近四十戶親戚家拜年,還收到了人生第一個紅包,“快60歲的舅舅給的,讓我既心酸又感動,他是發自真心的祝福,這個紅包我會珍藏一輩子。”

  在老家,王建生還聯繫上了多年沒有見面的好兄弟,兩人是十多年前在杭州打工時認識的,“年輕時一起在外打拼的兄弟感情跟親人一樣,盡管這麼久沒聯繫,但一見面還是特別親切,晚上我們講了一夜的話,分享了這麼多年心裏的苦水、煩惱、幸福……”

  王建生有一個十歲的女兒,跟前妻一起在安徽生活,女兒放寒假常和他視頻聊天。談到女兒,王建生一臉自豪:“我們雖然沒生活在一起,但她對我很貼心。”

  王建生提到,有一天前妻告訴他,女兒生病了,他在微信上立刻發了紅包給前妻,讓她替自己給孩子買點有營養的東西補補身體,但前妻遲遲不收。後來王建生才知道,是女兒不準她媽媽要。“女兒説我做了手術好久沒上班了,生活肯定也不好過,聽到這裏我又欣慰、又傷感。”王建生説自己讀書少,但希望能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供女兒好好念書、考上大學。

  關于未來,要盡力幫助他人

  在服裝廠當過流水線工人、在工地幹過苦力、在街頭擺過夜宵攤、在路邊收過廢品……做外賣小哥前,王建生幹過的工作一雙手都數不過來,“直到開始送外賣,從我的客人那裏慢慢感受到一些溫暖,才讓我想在這行踏實幹下去。”

  有一次,他送餐給一位女士,女士接過外賣就關了門,卻又很快追了出來,非得額外塞一點感謝費給他,説是“因為感動”;

  有一次,他給一位醉酒的客人送餐,客人一見到他,似乎醒酒了,還連聲跟他道歉,自責不該讓他送餐到樓上;

  還有一次,世界杯期間他給客戶送燒烤,客戶看到這位有些特別的外賣小哥,先是有點吃驚,然後紛紛招呼他進屋一起看球。

  王建生説這樣暖心的瞬間太多了,後來由于媒體的報道,社會愛心組織承擔了他的醫藥費;他所在的配送平臺也在他養病期間,每個月發放4500元的生活補助;四川省總工會、杭州市總工會準備讓他參加技能培訓,使他未來能有實力、有技術選擇一些更好的崗位。

  春節回家,王建生還受邀參加了達州市組織的外出務工人員會議,了解了許多家鄉近年來的變化,學習到了新的政策精神、法律文件,“之前在外面打工賺錢,想的只是把自己生活過好,現在格局更大了,雖然自己沒有多大的能量,但能把這些知識傳播給在外務工的老鄉們,讓他們知道如何保障自己的權益。”

  滴水之恩,涌泉相報。如今王建生在能力范圍內,不斷給予他人幫助,他在社交媒體上看到一些因病致貧的家庭,會獻出自己的愛心;手術後住院時,他會主動找剛做完截肢手術、心情沮喪的病友去談心,用親身經歷告訴他們生活依然很美好;有時半夜送外賣,看到有喝醉酒倒在路上的人,會上去詢問並幫助其聯繫家屬或者警察……

  “未來我希望能回老家開一個小飯館,燒可口的飯菜,像杭州的愛心麵館一樣,給真正有困難的人提供免費的餐食。”王建生説,這是他給自己在未來設定的小目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廊坊:休閒觀光産業引客來
河北廊坊:休閒觀光産業引客來
“平安大姐”工作室架起職工“連心橋”
“平安大姐”工作室架起職工“連心橋”
國際媒體關注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
國際媒體關注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
探訪新西蘭泰厄羅阿角信天翁之家
探訪新西蘭泰厄羅阿角信天翁之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71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