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頭是家,一頭是夢
2019-01-31 08:43:0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背上行囊,踏上歸途,億萬人匆匆的腳步,構成了“世界最大規模短期人口遷徙”。一年一度的春運,見證“流動的中國”。山一程,水一程,人潮涌動中,每一個站臺都聚起了無數張滿懷期待的面孔。40天,預計發送旅客29.9億人次,一趟趟滿載團圓希冀的長龍,構成了今日中國的春節盛景。

  提起春運,人們的腦海中總會浮現出人山人海的車站,氣勢如虹的高鐵,肩挑手提的旅客。但有些場景或許不為人知:當千家萬戶漸入夢鄉,一群被稱為“在鐵路心臟做手術”的鐵路工人在西安火車站開始了通宵的工作,飛濺的焊花照亮了寒夜;在新鄉亢村這個客流稀疏的小站,呼嘯而過的列車多是“過客”,除了巡查線路,鐵路民警頓富海的身影更多出現在中小學校、菜場街角和老鄉家的牛棚,鐵路安全知識一講就是11年。

  在車上過年的乘務員,高空維護電網的“蜘蛛人”,作業誤差不超過一毫米的養路工,四小時檢修上萬零部件的“動車醫生”……車、機、工、電、輛五大係統,200多萬鐵路職工護佑著數億人的出行安全。即便刷臉進站、VR站內導航、機器人問詢等“黑科技”閃亮登場,那些“最美春運人”仍然像毛細血管一樣,保證了交通大動脈的暢通無阻。對他們而言,40天,是365天中的一次大考。考驗的,是體力精力,更是缺席那桌家庭年夜飯的內心波瀾。但一頭是家,另一頭是夢。因為選擇了夢,這一顆顆平凡的螺絲釘,讓回家的鐵軌節節相連、安如磐石。

  由馬馱車拉到海陸空多種選擇,回鄉之路的變遷,映照著中國一日千裏的發展。更重要的是,車上與車下,忙了一年開始享受假期的歸客與仍在堅守崗位的工作人員同是追夢者,他們接力奔跑,構建起“全年無休”的活力中國。

  在過去,一張火車票曾承載了多少遊子的鄉愁。而今,四通八達的交通網漸次織就,數字春運、透明春運、暖心春運躍動著時代之光,鐵路、民航、客運各條戰線的“春運英雄”嚴陣以待。在全速前進的中國列車上,喜慶祥和的年味兒正撲面而來。 (石 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喜慶迎佳節
喜慶迎佳節
山東日照:手工制作“過門箋”
山東日照:手工制作“過門箋”
春節臨近年味濃
春節臨近年味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067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