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作風正才能事業成
2019-01-31 08:43:04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基層幹部尤其是青年幹部,應增強鬥爭意識,遇到困難和問題不能慌亂,不能氣餒,敢于鬥爭。敢于鬥爭也是一種進取精神,一種攻堅克難、無堅不摧的奮鬥精神。黨員幹部要在實際工作中錘鍊鬥爭精神和優良作風,用這種鬥爭精神和優良作風更好地推動實際工作

  前幾天,西部某地農村廁所改造問題被曝光後,省領導提出了一連串問號:為群眾辦好事為什麼總辦不好?真心為群眾辦事,還是為完成任務圖形式、走過場?為什麼反覆要求因地制宜、從實際出發,執行中卻“一刀切”走了樣?為什麼要求轉變作風,工作卻粗糙應付,大而化之,群眾十分不滿意?

  許多時候,一些政策到基層走了樣,甚至好政策卻帶來了大麻煩。究其原因,某些幹部的工作作風難辭其咎。新時代,對各方面工作都提出了許多新要求。今年經濟工作面臨很多新情況,經濟運作穩中有變、變中有憂,外部環境復雜嚴峻,經濟面臨下行壓力。黨中央對于做好今年經濟工作作出了部署,明確了重點工作。貫徹落實好中央的決策部署,幹部隊伍的作風至關重要。作風正,才能事業成。

  幹部最需要求真務實,求經濟社會發展的“真”,務群眾真正實惠的“實”。當前,讓群眾和基層幹部不勝其煩的是,各種檢查不斷,各種報表填不完,無意義的“留痕”,沒完沒了的“考核”……這些都是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作風在基層的體現。各級領導幹部需要努力擺脫形式主義困擾,求真務實,把勁往群眾真正需要的地方使。一事當頭,不能想著如何檢查過關,怎樣對付上級,而是要認真研究實際,找出路,想辦法,把好的政策轉化為群眾的“獲得感”。

  幹部更需要勇于擔當。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在基層有些地方就表現為矛盾多,困難增加。如何面對困難?怎樣滿足群眾訴求?沒有一定本事固然不行,但有了本事卻沒有勇氣也不行。我們的幹部都要有迎著困難上的本事,也要有硬著頭皮頂的勇氣。幹部崗位不同,職責有別,權力有大小,但是,面對困難的時候,每個幹部都需要有擔當的勇氣。我們要能想出化解矛盾的辦法來,還得保持一份朝著矛盾去的勇氣。

  面臨新問題,到哪裏去找解決問題的辦法?這就需要幹部眼睛向下、深入實際、廣泛調研。無論是經濟工作,還是社會治理,問題從基層顯現出來,也需要到基層實踐中尋找解答之策。中央的大政方針已經明確,幹部就要把黨的方針政策轉化為行動,帶領群眾落實政策。廣大幹部要沉下心來,到群眾中去問計,向基層實踐學習。這樣才能上接中央政策,下通百姓民心,才能“動員起群眾千千萬,同心幹”。

  當前,還得強調幹部要敢于鬥爭。與老一輩相比,許多年輕幹部學歷高、學問大,但缺乏老一輩的鬥爭精神。經濟社會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離開鬥爭精神也是不行的。基層幹部尤其是青年幹部,應增強鬥爭意識,遇到困難和問題不能慌亂,不能氣餒,敢于鬥爭。敢于鬥爭也是一種進取精神,一種攻堅克難、無堅不摧的奮鬥精神。黨員幹部要在實際工作中錘鍊鬥爭精神和優良作風,用這種鬥爭精神和優良作風更好地推動實際工作。(文/魏永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喜慶迎佳節
喜慶迎佳節
山東日照:手工制作“過門箋”
山東日照:手工制作“過門箋”
春節臨近年味濃
春節臨近年味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067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