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悄然之間,春運已經發生巨大改變
2019-01-31 08:43:0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區域差距城鄉差距的進一步縮小,越來越多年輕人選擇留在當地為家鄉服務。我們有理由相信,再過十年,春運大軍的數量會大大減少。到那時,雖然春運仍會受到關注,但視角將會不同。

  今年蹲守在加油站的記者可能有些失望,他們原本想用無人機航拍春運摩托大軍返鄉的壯觀場景。然而讓人失望卻更讓人欣慰的是:往年的春運摩托大軍不復存在,只有幾輛摩托“散兵”開過。這意味著又少一個春運熱點。但欣慰的是,越來越多人選擇乘坐更舒適的高鐵列車等工具返鄉,摩托春運將逐步成為歷史。甚至可能再過幾年,人們談到春運,不再會有過多的關注熱點,因為隨著時代進步,春運變得越來越簡單平常,就像平日裏出差買張票一樣平常。一件很輕松很普遍的事,為什麼還要再關注呢?

  以往人們關注春運,一個很大原因就是春運之難。一提到春運,人們第一反應就是:能買到票嗎?路上要多久?路上有多擠?而現在,隨著國家發展和科技進步,這些問題變得越來越不是問題。以往人們回鄉,可能要坐火車轉站,下火車還要換客車,下了客車可能還要走泥巴路。過去要花一天一夜的行程,如今坐高鐵幾個小時就能到達。過去一提到買票人們就頭大,熬夜排長隊是很多遊子做過的事,如今隨著實名制和互聯網購票的普及,人們足不出戶,在家用手機點點手指就能買票。甚至可以不必買票——直接手機支付就行。高鐵成功實現了公交化,可為每位乘客平均節省15分鐘以上。在杭州火車東站,旅客無須通過人工核驗通道排隊等候核驗,只需刷身份證即可快速核驗進站,最快2秒就能順利進站。數字技術大大提升了驗證效率和旅客進站速度。

  過去,人們為了春運還要準備路上的吃食,否則只能買“啤酒飲料礦泉水,花生瓜子八寶粥”。而現在,火車上多了更多實惠美味的選擇。不僅車上有更多套餐可供選擇,人們還可以用12306在車上點外賣,品嘗沿途美食。路過天津點一籠包子,路過西安點兩個羊肉泡饃,用手機就能完成付款。以往人們如果在車上過夜還要準備厚衣服,而現在動車上有了一群“暖男”,他們的崗位叫“打溫人”,在酷寒的夜晚持點溫槍巡視各節車廂,確保車內溫度在18℃以上,讓即將上車的旅客感受到旅途的溫暖。

  在當下中國這列飛速發展的“高鐵”上,還有更多分布在不同崗位的“打溫人”,他們或是在各路段疏導交通的警察同志,或是在春節加班保障購票支付正常的程式員,或是為城市建設添磚加瓦的建築工兄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春運不再成為大問題,關注度自然也就下降了。

  春運另一個讓人關注的原因是它的不可取代性。在過去,一年一度的春節是很多遊子唯一的回家探親機會,所以不管怎樣也要加入春運返鄉大軍。而現在,“反向春運”成為越來越多人的選擇,也就是將自己的長輩接到自己居住的城市團聚。出行網站綜合大數據顯示的今年十大反向春運熱門目的地分別是上海、北京、廣州、深圳、杭州、南京、天津、青島、寧波、廈門,除夕前一周前往這些城市的機票預訂量同比增長超40%。近日爆紅的網絡視頻《啥是佩奇》也是講了子女將農村父輩接到城裏過年,讓他們感受城市生活的故事。

  回溯春運的源頭,最主要的是改革開放後,越來越多年輕人來到沿海地區務工,從而造就了返鄉大軍。這背後還是體現了區域發展的不平衡,而現在隨著區域差距城鄉差距的進一步縮小,越來越多年輕人選擇留在當地為家鄉服務。我們有理由相信,再過十年,春運大軍的數量會大大減少。到那時,雖然春運仍會受到關注,但視角將會不同。(宋思)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喜慶迎佳節
喜慶迎佳節
山東日照:手工制作“過門箋”
山東日照:手工制作“過門箋”
春節臨近年味濃
春節臨近年味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4067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