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補貼環衛工整理共用單車,能否喚醒“有序停放”
2019-01-31 08:43:0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長遠看來,車企還是要承擔絕大多數甚至是全部維護費用。不過經由政府部分補貼的過渡,顯然更容易推動車企擔責。

  受共用單車亂停亂放困擾的陜西寶雞市,日前迎來管理新規。寶雞市政府辦公室發布通知稱,環衛工人協助共用單車企業,規整擺放共用單車,市、區財政每月給予環衛工適當補貼。據當地媒體報道,截至2018年10月底,寶雞市共有6萬余輛共用單車,散布于寶雞市的大街小巷。

  通知發布後,在網上引發爭議。有網友認為,政府不該為共用單車亂停亂放買單——政府補貼也都來自納稅人,拿著納稅人的錢,給個別企業收拾殘局,不合理。還有網友質疑,這純粹是個人素質問題,為何要讓原本就辛苦的環衛工人來承擔?

  詳細閱讀通知不難發現,其實寶雞政府並非要大包大攬,而是有限度地補貼:“市財政承擔50元,各區財政承擔30元,不足部分由各區環衛主管單位與運營企業協商解決。”

  也就是説,作為共用單車的運營主體和受益者,車企的責任不可豁免。政府在可承受的范圍內率先作出補貼承諾,對于相關車企來説,也是一種壓力。比起生硬地把責任完全推給企業,這樣的相向而行,顯然更容易凝聚共識,也能為雙方協商解決經費奠定基礎。

  共用單車的特殊性在于,兼具公共性和私人性。以“共用”的角度看,它具備了公共交通的屬性;而以“限時租賃”的角度看,又有很強的私人性。這就導致相關企業很容易為推脫責任而故意忽略公共性,將責任全部推給個人——即便這些公司清楚不是所有人都合規、有序停放。

  所以,寶雞的這一紙通知,也是對其公共性質的重申。言外之意,要清理那些在人行道、盲道、綠化帶等處亂停亂放的共用單車,維護市容市貌和交通秩序,政府有責任,企業更有責任。

  長遠看來,企業還是要承擔絕大多數甚至是全部維護費用。比如,江西南昌從2018年10月起,全面推廣環衛保潔人員參與共用單車停放管理。各區城管委與共用單車企業簽訂服務外包合同,環衛工人可以直接獲得現金收入。

  不過經由政府部分補貼的過渡,也有利于機制、標準迅速建立起來,相關成本核算對企業來説也更有説服力。從這個角度來看,寶雞的政策是有其現實考量的。

  不過,也有網友質疑,既然環衛工人負責整理共用單車,會不會反向刺激市民更不注重有序停放,給環衛工帶來過大的工作負擔和考核壓力?我倒認為這是一次“有序停放單車”相關常識和文明的普及契機。

  回到具體的生活場景中,環衛工人按照規劃的停放點位有序整理共用單車、標定禁停區,對于市民來説,將是一種有效的示范。就像不亂扔垃圾、尊重環衛工人勞動成果如今已經成為常識一樣,治理共用單車亂停亂放既需要技術的加持,更需要規范的引導和文明意識的發育。

  倘若政府部門袖手旁觀,把這種矛盾推給個人和企業,雙方都難有自覺改良的動力。説到底,共用單車如今作為市民出行的一種剛需,需要的是政府、車企、公眾三方共治,誰都無法“無責一身輕”——管理部門的服務意識、相關車企的責任意識、公眾的規則意識,任何一方都不可或缺。三方面相互體諒、相互“搭臺”,才能有助于問題的根本解決。(思凝)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喜慶迎佳節
喜慶迎佳節
山東日照:手工制作“過門箋”
山東日照:手工制作“過門箋”
春節臨近年味濃
春節臨近年味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4067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