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旅遊成為國人幸福必需品”的提示
2019-01-31 08:43:0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旅遊研究院(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和銀聯商務股份有限公司等29日在此間發布的係列報告顯示,旅遊正成為中國人的“幸福必需品”。中國旅遊研究院近期一項調查顯示,近八成的受訪者認為家庭旅遊能夠帶來快樂,96.5%的受訪者渴望家庭旅遊。

  上述報告顯示旅遊正成為國人“幸福必需品”,再次印證了旅遊對于國人是多麼重要,這一報告給我們多種提示。從個體角度來説,如果你心情不好、精神萎靡、壓力山大,不妨通過旅遊來調節。因為旅遊可以讓人心靈愉悅、暫別塵霾、闊別日常、放飛自我。

  旅遊可破解“幸福密碼”,能讓不幸福之人感到幸福,能讓幸福之人感覺更幸福。如果家庭不幸福,也通過旅遊來“療傷”吧,因為近八成受訪者都認為家庭旅遊能夠帶來快樂,九成多受訪者渴望家庭旅遊。可以説,全家一起出遊是提升家庭幸福指數的有效方式。

  旅遊正成為“幸福必需品”,也意味著國人腰包越來越鼓,也有時間旅遊了,因為旅遊需要有“錢”有“閒”。同時,這也意味著如今可選擇的旅遊項目越來越多,旅遊服務品質總體不斷提高,所以,旅遊變成了幸福的“潤滑劑”,越來越多的中國人願意去旅遊、渴望去旅遊。

  旅遊成為“幸福必需品”也提示旅遊業進一步做大市場“蛋糕”。去年,國內旅遊人數、旅遊收入以及出國旅遊人數均是兩位數增長,已經顯示國人旅遊需求很旺盛,但未來增長空間依然很大,因為國人收入在增長,帶薪年休假、每周“2.5天小長假”等在創造旅遊時間。

  對旅遊業來説,不僅要推出更多優質旅遊産品,淡化“門票經濟”,還要提升服務品質。盡管旅遊服務總體在升級,但不盡如人意的地方還有不少,這會影響到旅遊帶給國人的幸福感,自然也會影響旅遊市場做大。

  比如《旅遊綠皮書》顯示,去年景區“降價令”發布後,沒有降價的5A級景區和4A級景區分別佔總數的40%和80%。一些景區景點仍存在“假文物”、坑遊客等亂象;一些旅遊線上平臺、酒店等存在失信、衛生等問題,這都是給幸福“添堵”。

  另外,旅遊成“幸福必需品”也提示各級監管者——旅遊能否給人幸福感還取決于市場監管。以雲南為例,導遊事件頻發自然會影響遊客體驗,經“最嚴整頓”情況明顯好轉,所以一些朋友今年選擇在雲南“旅遊過年”,但不是每個地方都以“最嚴”姿態治理旅遊亂象。

  進而言之,旅遊能成為多少國人的“幸福必需品”,不僅取決于多少國人“錢”、“閒”同時具備,也取決于旅遊企業和從業者是否規范經營、如何提升服務品質,還取決于旅遊市場是否監管到位。而國人有沒有時間旅遊,也取決于有關方面和用人單位能否落實帶薪休假等制度。

  上述報告預計,2019年國內旅遊人數將超過60億人次,國內旅遊收入人民幣5.6萬億元,分別較上年增長9.5%和10%;中國公民出境旅遊人數約1.66億人次,比上年增長11%。這是旅遊成為“幸福必需品”的延續,如果旅遊環境更讓人幸福,實際數據或比預計更漂亮。 (馮海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喜慶迎佳節
喜慶迎佳節
山東日照:手工制作“過門箋”
山東日照:手工制作“過門箋”
春節臨近年味濃
春節臨近年味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067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