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學排行榜如何提高專業性與公信力
2019-01-31 08:43:0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因排名靠後,東華理工大學怒了!1月28日,東華理工大學發表嚴正聲明,認為上海軟科發布的2019“中國最好大學排名”數據採集存在錯漏,將其2017屆畢業生就業率數據按缺項處理,導致排名情況與實際嚴重不符,影響了辦學聲譽。1月29日晚,上海軟科發布回應聲明, 否認排名存在失實數據,對缺項數據的處理方式是通行做法。

  這次高校怒懟排行榜,引發對排行榜公信力的關注。如果排行榜採集的數據存在問題,那排行結果也就不靠譜。而在筆者看來,這起高校怒懟排行榜事件,需要思考的不只是數據採集問題,還牽涉到排行指標、高校資訊公開、排行榜制作機構的數據處理等一係列問題。提高我國大學排行榜的專業性,還任重道遠。

  我國高校畢業生就業率數據是由高校自行統計、上報教育主管部門審核發布的,這樣統計、發布的畢業生就業率,本來就不獨立,真實性一直遭遇質疑。近年來,媒體對高校畢業生就業率造假多有報道,包括高校要求學生拿就業協議換畢業證書,有學生在自己不知情的情況下被簽了就業協議。另外,為提高就業率,有一些高校把畢業這一年作為就業年,基本不開設什麼課,對學生的畢業設計要求也不嚴,就讓學生去找工作,或進行就業實習,這實質上讓本科教育縮水;還有的高校以組織學生考研,提高考研率來提高就業率,因為考研人數也是作為學生就業人數的。簡單來説,畢業生就業率並不能反映大學辦學的真實情況,高的畢業率背後,存在弄虛作假、圍繞提高就業率功利辦學的問題。大學排行榜用畢業生就業率作為評價辦學的指標之一,有可能進一步加劇學校對待就業率的功利態度。

  更嚴重的問題是,不同高校有不同的辦學定位,在進入高等教育普及化時代後,我國有部分學校(佔高等教育體量的10%)應進行精英教育,這些高校將以能力為導向培養學生,而不是以就業為導向培養學生。用畢業生就業率評價所有學校,會導致這些學校也以就業為導向辦學,變為職業培訓所。大家所見的是,近年來有的高校就以就業率低為由,砍掉一些基礎學科、專業,這不是好大學應該有的作為,會在追求就業率的過程中,失去學校的辦學特色。

  民間機構制作的大學排行榜是對大學辦學的第三方評價。我國在推進教育管辦評分離改革時,也在鼓勵及培育第三方專業評價。第三方評價要起到作用,需要做到專業、獨立、客觀、真實。但目前,我國民間機構制作的大學排行榜,普遍存在專業性、獨立性不夠的問題,大學排行榜所採用的排行指標,基本都是外在的指標,難以反映辦學內涵,這些指標已經遭遇輿論詬病,如高考錄取分數、教師發表論文、學校獲獎數量、有各類頭銜教師數等,這些都是唯分數、唯職稱、唯論文、唯帽子評價體係的評價指標。要評價學校辦學內涵,就需要研制新的評價體係,同時要花精力獲得內涵指標數據,這一方面需要排行機構進行獨立的調查、統計,另一方面需要教育部門、高校公布更詳盡的資訊。

  這次高校懟排行榜事件,拋開對就業率指標的討論,也可以發現排行機構的簡單化操作,以及高校自身資訊公開不足的問題,排行機構對于沒有獲得數據的處理辦法,是處理為最低值,這是不負責的,而高校公布的就業率數據也不完備,暴露出就是自己發布就業率數據,有的高校也不認真對待。排行榜機構認真對待排行的專業性、公信力,積極發揮第三方評價作用,高校認真對待自身辦學,重視辦學內涵發展,堅持自己定位,不迎合排行榜,這才是正道。 (熊丙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喜慶迎佳節
喜慶迎佳節
山東日照:手工制作“過門箋”
山東日照:手工制作“過門箋”
春節臨近年味濃
春節臨近年味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067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