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川渝攜手推動長江上游高品質發展
2018-09-22 19:07: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成都9月22日電(記者江毅、許茹、軒玉玨)在成都舉行的第十七屆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期間,來自重慶的龍湖集團將投資10億元在四川打造集總部、電商等産業于一體的新型綜合體。作為此次西博會的輪值主席單位,重慶代表團積極推動川渝兩地拓展合作領域。

  無獨有偶,4個月前在重慶舉辦的第二十一屆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上,四川省也舉辦了專場推介會。地處成渝經濟區核心區域的四川廣安、達州分別簽約近70億元和180億元,表現十分搶眼。

  這是2011年國務院批復《成渝經濟區區域規劃》以來,川渝兩地加強攜手合作的一個縮影。2016年,四川省黨政代表團赴重慶,雙方簽署若幹合作協議,將在市場一體化建設、産業發展等方面開展合作。同年,川渝攜手貴州和雲南兩省,計劃建立長江上游地區省際協商合作機制。今年6月,四川省黨政代表團再赴重慶市學習考察,雙方簽署了《深化川渝合作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行動計劃(2018-2022年)》和12個專項合作協議,將川渝合作落向實處。

  “夜發清溪向三峽,思君不見下渝州。”巴山與蜀水的距離,在追求高品質發展的腳步中不斷被拉近。2015年底通車的成渝高鐵將成都與重慶的通行時間縮短為1.5小時,2017年發送旅客2694萬人;連接兩地重要城市的成(都)達(州)萬(州)鐵路,前期工作近期取得實質性進展,明年即將動工,兩地之間的毛細血管將進一步打通。

  重慶工商大學教授、重慶區域經濟學會名譽會長王崇舉認為,打通成渝之間的毛細血管,對于發展成渝城市群中的城市和區(縣)具有重要意義,能夠更好地吸納資源,攜手成長。

  四川力海鑄業地處川渝兩地之間的內江市,為輕軌機車減速箱體提供關鍵部件,這些産品能否更快更好地運送到重慶決定著公司的生存。“成安渝高速開通以後,內江融入了‘成渝半小時經濟圈’。以前兩天的運送時間如今變成當天可送達。物流成本大幅降低給我們提供了新的發展機遇。”總經理蘭少明説。

  如果從空中俯瞰絲綢之路經濟帶,北邊是發達的歐洲,東邊是活躍的東南亞,中間綿延1萬多公里直到中亞,經濟體量巨大的成渝經濟區處于重要的支撐點位。而整個長江經濟帶要實現上下聯動,真正“成龍”,上游“龍頭”位置依然非成渝經濟區莫屬。

  2017年,川渝共實現地區總值5.65萬億元,相當于全球各國經濟總量的第17位。在西南財經大學西財智庫首席研究員湯繼強看來,隨著“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等國家重大布局的實施,先後開建國家中心城市的重慶、成都已成為名副其實的超強兩極,加上處于兩地之間眾多千億級城市,成渝經濟區成為長江上游經濟表現最為強勁的區域。

  成渝經濟區帶動形成了一個從西北向東南傾斜,直接覆蓋中西部幾省和一個直轄市的T型經濟帶,成為與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沿海三大經濟圈並駕齊驅的中國經濟“第四級”。

  “T型經濟帶把絲綢之路、海上絲綢之路、長江經濟帶以及東盟十國連接起來,構成了一個新的有機體。”湯繼強説,“廣闊的市場前景和發展空間構成了T型經濟帶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保障,是長江上游高品質發展的邏輯起點。”

  目前,在四川和重慶落戶的世界500強公司已經分別達到335家和281家,處于國內前列,雄厚的制造業基礎是外資選擇落戶的首要原因。從産業維度來看,川渝雖然都大力發展電子資訊、航空航太、智能制造、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産業,有一定交叉和重合,但在細分行業的側重點也不盡相同。

  産業結構的同質化,使得“競爭”或“合作”成為重要選擇。湯繼強認為,為進一步推動長江上游高品質發展,川渝可以根據自身資源稟賦和産業基礎,在大産業類型上放大規模效應,在細分行業領域上做精做尖,帶動長江經濟帶上游廣大區域要素流動,實現資源最優配置,增強中國經濟的回旋空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川渝攜手推動長江上游高品質發展-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47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