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咂摸這“農科城”裏豐收的味道
2018-09-22 18:44: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9月22日電 題:咂摸這“農科城”裏豐收的味道

  新華社記者張斌

  被譽為中國“農科城”的楊淩是我國唯一的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范區。又是一年秋收時,行走在楊淩的田間地頭,記者發現,在這裏新技術領銜的農業生産已經讓豐收的時令變得模糊,一年到頭都可産出的高品質果蔬加上暢通的銷售渠道,讓原本只屬于秋天的甜蜜滋味正彌漫在每一個季節。

  對于從浙江趕到陜西楊淩種植無花果的西安溯源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來説,他們的豐收從7月份就已經陸續開始,並且要一直持續到今年12月份。今年初,這家公司在楊淩承包了30個大棚,現在每天平均産量在3000斤左右,但因為市場需求量大,客戶要訂貨得提前好幾天預約。

  這家公司的工作人員王銀萍説:“我們承包的大棚都是大跨度的雙拱雙膜結構,裏面布設了物聯網係統,採用水肥一體化灌溉模式,會有專人對土壤進行檢測,並且每天還要測量水果糖分,這樣保證了收成和品質。通過控溫等舉措,豐收期也延長了。”

  王銀萍所在公司承包的大棚在楊淩一個農業示范園區內,園區裏統一規劃的大棚依次排開。在這些大棚裏,一些果蔬的栽種方式也頗為新穎,果蔬苗並非直接長在地裏,而是著床在一個個枕頭似的營養包中。農民馬偉凱告訴記者,他就採取了這種種植方式。

  在馬偉凱的大棚裏,一個個營養枕整齊地排開,瓜苗從營養枕裏伸出藤蔓,順著繩子直直向上攀爬,藤蔓上還留有一些黃澄澄的甜瓜等待採收。

  馬偉凱説,因為長期耕種,土壤板結在所難免,而採取有機枕這種方式,恰好解決了這一問題,“讓土壤不至于太勞累”,還能確保果蔬生長的營養元素。

  35歲的馬偉凱站在自家大棚裏高興地説:“這個新品種甜瓜,2月份我們種了一茬5月份一上市就賣光了,7月底又種的這茬剛好趕到中秋前後賣。冬天時我們會直接在土壤裏再種些反季節蔬菜和南方水果,通過營養枕和土壤輪換使用,一年到頭都能種,一年到頭都有收獲。”

  農業新技術確保了生産周期的延長和優質高産,但有時候酒香也怕巷子深。為此,近年來楊淩還陸續引進了一批專門從事農産品深加工和銷售的大型企業,以解決當地農産品的銷路。

  最近,正是獼猴桃採收季,在楊淩金紅果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的一個車間裏,工人們正在分揀剛剛從周邊收購的獼猴桃,並且按照不同規格進行打包。記者了解到,這家公司每天要在網絡上銷售近3萬單,獼猴桃主要就來自楊淩以及周邊地區。

  專門從事農産品種植和銷售的楊淩環球園藝有限公司總經理顧小福説,趨于完善的銷售網絡在一定程度上平抑著農産品市場的價格波動,不至于讓“豐産傷農”。“更重要的是,依靠科技助力加之趨于完備的銷售網絡,楊淩的農業正在向著專業化、係統化的路徑發展,這對于其他地區具有很好的示范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省博物館舉辦“中秋閱餅大會”
浙江省博物館舉辦“中秋閱餅大會”
西藏:煥然一新的獅泉河鎮
西藏:煥然一新的獅泉河鎮
安徽淮南:豆腐盛宴
安徽淮南:豆腐盛宴
“稻客”父子的豐收季
“稻客”父子的豐收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59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