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草根”講述大道理 “微宣講”傳遞正能量
2017-09-20 16:10: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20日電(記者 宿傳義 關俏俏)“這朵花送給您,謝謝您的講解!”新疆伊寧市潘津鎮中潘津村村民帕麗旦·扎克爾雙手捧著一朵嬌艷的玫瑰花,獻給宣講員米合熱尼沙·吐呼地。

  秋日溫煦的陽光下,一頭齊耳短發,一身筆挺警服,宣講員米合熱尼沙被村民簇擁在中心。

  伊寧市生活著漢、維吾爾、哈薩克、蒙古等37個民族。為了幫助群眾遠離宗教極端思想,增強“免疫力”,伊寧市從2014年開始,在全市選拔了一批了解群眾思想、會做群眾工作的宣講員,在21個鄉(鎮)場、街道組建了“老紅旗精神”“塔蘭其”“長辮子”“艾德萊絲”等21個特色宣講隊,抽調1001名村(社區)幹部、創業致富能手、群眾積極分子,組建成169個村、社區宣講組,開展“滴灌式”宣講。

  米合熱尼沙是基層街道司法所所長,也是深受群眾歡迎的“草根”宣講員之一。“宣講不能光講大道理,必須結合老百姓身邊人、身邊事,老百姓才愛聽。”米合熱尼沙説。

  帕麗旦·扎克爾説:“聽了宣講後,我明白了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

  據伊寧市委統計,三年來千人草根宣講團共開展集中宣講、微宣講7.7萬余場次,受教育人數達287.9萬余人次。隨著伊寧市草根宣講模式的推行,宣講從“固定講臺”變為“流動課堂”,宣講內容從“高大上”變成“接地氣”,使老百姓聽得進、記得牢、受感動,增強了思想理論教育工作的感染力。

  為提升草根宣講員水準,伊寧市安排優秀草根宣講員赴基層“以講代培”、邀請專家教授舉辦專題培訓講座、組織舉辦“優秀草根宣講員大賽”,加強對基層宣講員的培訓與交流。

  千名草根宣講員還積極探索符合基層群眾生活習慣的鄉土化宣講形式,開創了“微宣講”“巴扎(集市)宣講”、夜場宣講、文體活動“穿插式”宣講等模式,把講臺從會議室擴展到田間地頭、庭院、巴扎,將以往“組織群眾來聽”的宣講模式轉變為“到群眾中去講”,把宣講送到百姓家門口。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三清山絕美“星空圖” 星軌交織如夢如幻
江西三清山絕美“星空圖” 星軌交織如夢如幻
大學生手繪請假條走紅網絡
大學生手繪請假條走紅網絡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難人數升至120人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難人數升至120人
第72屆聯合國大會舉行一般性辯論
第72屆聯合國大會舉行一般性辯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96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