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漢字之美抒寫文化自信
2017-09-20 15:56:5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9月20日電 題:漢字之美抒寫文化自信

  新華社記者 史林靜 李碧念

  傳説中的造字之神倉頡四目舒展,卜骨上的甲骨文清晰可辨,青銅鐘鼎上的金文訴説歲月有跡……在河南安陽的中國文字博物館,可以一路辨讀中國文字從甲骨文、金文到篆書、隸書、楷書的演變脈絡。

  2017中國(安陽)國際漢字大會9月19日-21日在安陽召開,中外上百位漢學家、漢字學者齊聚中國文字博物館,通過學術交流、社會考察等活動,領略漢字之美,助力漢字國際影響力的提升。

  漢字,關于時間的記憶

  漢字,這個在生活中如空氣一般無處不在的事物,卻是“歷史的活化石”。人們通過一個個靜態的漢字不斷破譯著千年的歷史密碼,步入動態的歷史文化圈。人們能從數千年前造字者的邏輯裏發現當下生活的相似面貌,並就此形成中華文明的自我延續性。

  “在世界文明的發展史上,漢字作為形、音、義三位一體的文字符號係統,具有豐富文化內涵和廣泛影響力,是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的主要載體。”安徽大學教授、中國文字學會會長黃德寬説,自殷商甲骨文以來,漢字係統沿革有序,經歷了持續的演進發展,從未停歇其內在的運動和變更。

  從甲骨文到小篆,漢字經歷了從象形文字到表意文字的發展過程,字形逐步脫離事物的具體形象。小篆解決了當時各地文字間出現大量異體字的情況,“書同文”的歷史從此開始。而漢代隸書的出現,奠定了現代漢字字形結構的基礎,隨後草書、楷書、行書等字體迅速出現,不僅滿足了公文和日常需要,還形成了濃鬱東方特色的書法藝術。

  文字的統一有力促進了民族間文化傳播,對中華民族的認同和中國的統一發揮了重要作用。“從殷商時代的甲骨文開始,漢字一直伴隨著中華文化的發展,強有力地推動著文明的進程。”中央美術學院教授、中國文字藝術與設計研究中心主任王敏説。

  “我們平時從不在意的漢字裏,竟然蘊藏著如此博大精深的學問,在它的一筆一畫間,一個偏旁部首、一個形狀中,都能追本溯源,找到它的根本意思。”一名參觀中國文字博物館的遊客説。

  以字為媒,傳播中國文化

  漢字是中國文化的載體,蘊含著中國文化的密碼。

  “隨著對中華文化認識度的日益加深,我對中華文字的起源産生了濃厚興趣。”蓋亞那駐華大使貝尼·卡倫在2017中國(安陽)國際漢字大會上説。

  近年來,“漢學熱”在海內外不斷升溫。和其他眾多國家一樣,蓋亞那目前也建立了一所孔子學院,並開始教授中文課程。

  “日本的漢字博物館開館1年來參觀者達14萬人次。”日本京都大學教授阿辻哲次退休後到漢字博物館工作,他説,現在博物館的參觀者並非專門研究漢字的專家,而是漢字愛好者。

  “中日韓三國同屬漢字文化圈。在數千年的漢字文化歷史長河中,通過漢字溝通交流,互學互鑒,構築了深厚的東亞文化底蘊。”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副秘書長韓梅説,首部中日韓公用漢字詞典已完成詞條確認和釋義整合,這將不斷促進漢字的發展,加深三國相互理解。

  其實,漢字作為中華明的載體,在歷史上曾傳播到東亞的許多鄰國,形成漢字文化圈。“在推進‘一帶一路’倡議的今天,越來越多的外國友人對漢字産生了濃厚的興趣,中國也在積極地把漢字介紹給世界。”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戶思社説。

  近年來,全面展示漢字的起源、發展、演變歷程的《漢字》國際展,在世界各地進行展演,受到巡展國家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和熱烈反響。漢字正逐漸成為巡展國家人民開啟中華文化寶庫大門的鑰匙,成為促進中外民間友好交流的使者。

  橫豎撇捺,盡抒文化自信

  柔美的柳體,不羈的狂草,端正的楷書……漢字是筆尖下流淌的鄉土,橫平豎直皆風骨,撇捺飛揚即血脈。

  近年來,《中國漢字聽寫大會》《中國成語大會》和《中國詩詞大會》等電視節目走紅,作為我們獨特的精神標識和文化印記的漢字,魅力不斷彰顯。

  “字如其人”“見字如面”,中國文化中的方塊字,不僅是語言溝通工具,還能塑造心性。“漢字有藝術欣賞的魅力,也有精神載體的價值。”俄羅斯漢學家裴慈基説,西方也有書法,但西方很少人會把書法當作修心養性的事兒,這一點就是中國漢字特有的內涵。

  “‘中國功夫’不一定要在武術、在太極拳裏找,掌握了書法的要領也能掌握功夫的奧妙。”裴慈基説。

  此外,漢字印刷字體作為傳播資訊的工具,其視覺的審美品質也在不斷提高。王敏説,5年前我們只有大約400款字體,寥寥幾家字體公司。如今,漢字已經有3412款字體。原本鮮見與字體相關的活動,這幾年也逐漸成為常態,關注者甚多。

  漢字的古今同脈是民族文化傳承和文化自信的根基。“漢字對中華歷史文化傳承和發展的貢獻,不僅僅體現在它客觀記錄了博大精深的中華歷史文化,還在于作為世界上唯一的古典文字,超越了文字記錄語言的一般屬性,成為獨具特色的內涵豐富的文化符號係統。”黃德寬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三清山絕美“星空圖” 星軌交織如夢如幻
江西三清山絕美“星空圖” 星軌交織如夢如幻
大學生手繪請假條走紅網絡
大學生手繪請假條走紅網絡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難人數升至120人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難人數升至120人
第72屆聯合國大會舉行一般性辯論
第72屆聯合國大會舉行一般性辯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696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