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衡水:“任前預審”為幹部選任開展“健康體檢”
2017-09-20 16:01: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9月20日電(記者齊雷傑)記者20日從河北衡水市委組織部獲悉,面對幹部選任中飽受詬病的“帶病提拔”、超職數配備幹部、檔案造假等問題,衡水將監督關口前移,探索實行鄉科級幹部任前預審制度,在源頭織密“監督網”。

  5年來,衡水市對246批6500多人次幹部任免進行審核備案,199人未予批復或暫緩批復,268人建議縣(市、區)委重新研究,防止和糾正了一批幹部選任任人唯親、“帶病提拔”、檔案造假等違規行為。

  衡水市鄉科級幹部任前預審制度規定,各縣(市、區)鄉科級幹部任免要在常委會研究前報衡水市委組織部進行任前審核。針對選人用人的易發高發問題,衡水突出“用人導向、幹部職數、任職資格、選任程式”等監督重點,並細化分解為十余個方面審核內容,採取查編制、審檔案等多種方式開展“健康體檢”。

  經過嚴格監督,衡水市糾正了各縣(市、區)幹部選任中存在的領導幹部“虛職轉實職”不考察、考察期超一年不重新考察、沒有履行任職回避、民主推薦得票率較低等諸多問題。5年來,近200人因不符合任職資格條件、“三齡兩歷一身份”存疑、檔案涂改涉嫌造假等原因被暫緩批復或未予批復,使任前審核成為防止幹部“帶病提拔、帶病上崗”的防火牆和安檢門。

  5年來,衡水市共審核領導幹部親屬106人次,7人因不符合條件被駁回,對多名幹部跑官要官行為進行了嚴肅批評;對23名培養不成熟、德才表現不突出的人選,要求重新考慮;制止臨時動議、突擊提拔10多次,嚴肅處理了一名縣委書記離任前未經預審突擊提拔幹部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三清山絕美“星空圖” 星軌交織如夢如幻
江西三清山絕美“星空圖” 星軌交織如夢如幻
大學生手繪請假條走紅網絡
大學生手繪請假條走紅網絡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難人數升至120人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難人數升至120人
第72屆聯合國大會舉行一般性辯論
第72屆聯合國大會舉行一般性辯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696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