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北區域人工影響天氣中心在蘭州市成立
2017-09-20 16:07:3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9月20日電(記者張欽)20日,西北區域人工影響天氣中心在甘肅省蘭州市成立。中國氣象局副局長矯梅燕説,這是繼東北之後的全國第二個區域人影工程,對緩解西北水資源短缺、改善生態條件,促進區域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將是我國人影歷程中的裏程碑。

  矯梅燕説,西北地區是我國生態功能區最為集中的區域,水源涵養型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佔全國的50%,也是我國重要的農經作物生産區、石化等資源重地。中國氣象局決定設立西北區域人影中心,對甘肅、陜西、寧夏、青海、新疆及內蒙古西部4個盟、市的人工增雨(雪)和防雹作業進行統一協調、指揮。

  為期3年、總投資11.5億元的西北區域人影能力建設也同步啟動。工程項目包括飛機作業能力、飛機作業保障能力、地面作業能力、作業指揮能力建設,以及祁連山、天山地區地形雲人工增雨(雪)試驗示范基地建設。

  其中,在彌補西北人影飛機作業能力不足方面,工程將為西北新購置4架作業飛機,改裝已購置的1架飛機和租用的7架飛機,並在西安建設1個國家級作業飛機保障基地,在6省區建立7個國家作業飛機駐地專業保障設施。

  據中國氣象局介紹,我國人影工程啟動于上世紀50年代。2008年編制了全國第一個人影規劃,並于2012年立項建設東北區域人影工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三清山絕美“星空圖” 星軌交織如夢如幻
江西三清山絕美“星空圖” 星軌交織如夢如幻
大學生手繪請假條走紅網絡
大學生手繪請假條走紅網絡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難人數升至120人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難人數升至120人
第72屆聯合國大會舉行一般性辯論
第72屆聯合國大會舉行一般性辯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696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