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海:鹽湖資源綜合利用實現多産業耦合發展
2017-09-05 09:42: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9月5日電(記者呂雪莉、駱曉飛)記者近日從青海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了解到,實施科技創新驅動戰略,持續探索符合鹽湖資源特點的高效、低碳、迴圈利用路徑,青海鹽湖資源開發已初步形成了鹽湖資源深度開發與能源化工、有色金屬、新能源、新材料産業藕合發展的迴圈産業體係。

  青海柴達木盆地分布有30多個鹽湖,鹽湖資源豐富,其中,總面積5856平方公里的察爾汗鹽湖是我國最大的鉀鎂鹽礦床,其各類資源總量達601億噸。西部大開發戰略實施以來,以“青海百萬噸鉀肥工程”項目的實施為契機,當地政府先後啟動鹽湖資源綜合利用一期、二期和金屬鎂一體化項目等資源綜合利用重點建設項目,推動鹽湖産業轉型升級。

  據了解,目前,青海鹽湖鉀資源開發已經形成氯化鉀、硫酸鉀鎂肥、硝酸鉀和氫氧化鉀等係列産品,其中氯化鉀已建成産能達800萬噸;鈉資源開發已經形成氯化鈉、純鹼、燒鹼、金屬鈉和硫化鹼等多種産品,其中純鹼産能達到了440萬噸。

  “青海鹽湖資源開發由單一的初級加工向多元化産品和精深加工轉變,由價值鏈的低端向價值鏈高端轉變,産業由分散向積聚、多産業融合和協同發展轉變,初步實現了鹽湖化工與能源化工等産業的有機融合發展。”青海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副主任喬弘志説。

  據介紹,以鹽湖資源綜合利用為核心,通過推進鉀、鈉、鎂、鋰、硼等資源的梯級開發,青海到2025年,青海氯化鉀産能將穩定在85萬噸,金屬鎂産能將達到20萬噸,純鹼産能將達到600萬噸,碳酸鋰産能將達到10萬噸。屆時,鹽湖産業産值將達到1000億元以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金秋田園
    金秋田園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606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