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雲南:新建項目探索“強制”運用PPP模式
2017-09-05 09:42: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9月5日電(記者林碧鋒)記者採訪了解到,雲南省探索在垃圾處理、污水處理等公共服務領域,對新建項目“強制”運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

  雲南省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的《關于在公共服務領域深入推進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工作的通知》明確,在垃圾處理、污水處理等有現金流、市場化程度較高、操作相對成熟、PPP模式運用較為廣泛的公共服務領域,各級行業主管部門要探索以縣級為單位,對新建項目“強制”運用PPP模式,將分散的同類項目或關聯項目組合打包,整合新建項目和已建成的存量項目、非營利項目和營利項目,採取整體採購、整體簽約、整體設計、分期實施的方式,提高項目盈利能力。

  各級政府徵收的重點流域生態補償資金以及各部門的涉農環境治理資金,可安排一定比例用于村鎮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和運營。對已在省內投資運營城市、村鎮污水垃圾處理的社會資本同等條件下可優先選擇。對有現金流、具備運營條件的項目,要按照“成熟一類、推進一類,邊試點、邊規范,邊總結、邊完善”的原則,“強制”實施PPP模式識別論證,鼓勵嘗試運用PPP模式。

  通知要求,項目實施機構應優先採用公開招標、競爭性談判、競爭性磋商等競爭性方式採購社會資本,鼓勵社會資本積極參與、充分競爭。

  根據通知,雲南將擇優選擇存量項目,著力化解政府性債務;並簡化項目審批流程,釋放市場主體潛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各地促投資政策陸續出臺 PPP模式成推進重點
    國家發改委日前出臺穩增長、促投資政策,並密集批復了一批地方基礎設施投資項目,與此同時,包括新疆、貴州、山東、黑龍江、湖北等多省也陸續出臺各項促投資政策。
    2017-08-29 10:48:33
  • 賈康詳解PPP六大正面效應
    24至25日,由中國節能協會、中國銀行業協會、中國節能環保金融聯盟聯合舉辦的綠色金融助力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PPP)發展高級研修班在北京舉行。賈康首先指出,抓住當前PPP的創新模式,可以更好地推進公共服務、城鎮化建設中政府應該履行的職責,既可以體現政績,又可以造福于民。
    2017-08-25 22:34:5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金秋田園
    金秋田園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606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