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廓清歷史虛無主義的迷霧
2017-09-05 09:39:2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密切關注互聯網時代歷史虛無主義傳播新動向

    歷史虛無主義是近年來頗為活躍的一種有害思潮。它打著“解放思想”“反思歷史”“范式轉換”等旗號,以主觀代替客觀、以細節代替整體、以臆想代替史實、以支流代替主流,進而歪曲歷史、消解革命、否定崇高。歷史虛無主義拿歷史做文章,目的卻不是為了深化歷史研究,而是要否定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和中國走向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否定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對此,我們必須有十分清醒的認識。我們與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的鬥爭,絕不是什麼學術之爭和理論之辯,而是意識形態之爭和政治鬥爭。

    歷史虛無主義為了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常以學術研究為幌子去“挖掘新的材料”,打著“學術無禁區”“發揚學術民主”的旗號來混淆是非。一些人背離唯物史觀,“惡搞”“戲説”“重評”歷史,質疑和顛覆歷史知識的客觀性、科學性,全面解構馬克思主義史學關于中國近現代史的基本結論。一些人在文學、影視等作品中譏諷民族英雄、嘲笑革命先烈、調侃人民領袖、美化反面人物、洗白民族叛徒、歌頌反動統治,借機傳播歷史虛無主義顛倒黑白的理論觀點。

    值得密切關注的是,在互聯網時代,歷史虛無主義思潮在傳播上出現了一些新動向,主要表現為:一是傳播手段網絡化。一些論壇、部落格、微博、微信、客戶端以及視頻網站等,自覺不自覺地成為散布歷史虛無主義思想觀點的渠道。二是傳播內容碎片化。當下,歷史虛無主義往往不敢通過長篇大論來係統宣傳其錯誤觀點,而是通過發布嘩眾取寵的所謂“解密”網文、“內幕”視頻等,或對某個歷史事件進行重新評價,或為某個反動歷史人物翻案,或無中生有地偽造歷史事件,碎片化地推銷他們的錯誤觀點。三是傳播受眾低齡化。廣大青少年對網絡的依賴性強,正處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形成階段,辨別是非的能力相對欠缺,日益成為歷史虛無主義思潮傳播和感染的主要對象。四是思想觀點隱蔽化。歷史虛無主義通過迎合大眾獵奇心理的“戲説歷史”“獨家秘史”等娛樂化方式,採取迂回隱蔽的策略兜售其錯誤觀點,具有很大的迷惑性、隱蔽性。五是理論外衣新潮化。歷史虛無主義與新自由主義、西方憲政民主等相結合,不斷為自己披上新的理論外衣,欺騙性更強。歷史虛無主義思潮在傳播上的這些新動向,增強了其滲透性和腐蝕性,對公眾尤其是青少年具有更大的迷惑性,也加大了對其進行防范的難度。

    習近平同志指出:“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一個拋棄了或者背叛了自己歷史文化的民族,不僅不可能發展起來,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場歷史悲劇。”蘇共下臺、蘇聯解體就是深受歷史虛無主義危害的前車之鑒。當前,面對花樣翻新的歷史虛無主義思潮,我們必須進行針鋒相對的鬥爭,努力廓清其思想迷霧。首先,加強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歷史學科體係、學術體係、話語體係建設。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就要堅持用唯物史觀來認識和記述歷史,堅決防止出現馬克思主義被邊緣化、空泛化、標簽化甚至“失語”“失蹤”“失聲”的狀況。其次,加強黨史、國史教育。“欲知大道,必先為史。”應認真總結國民教育和幹部培訓中歷史教學的經驗,把黨史、國史作為各級各類學校加強思想政治教育的必修課,作為各級黨校培訓的重要內容,為廣大青少年和黨員幹部增進愛黨愛國情感、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打下扎實的歷史功底。最後,依法加強管理特別是對新媒體的管理,封堵歷史虛無主義傳播渠道和空間。同時,加強優秀文藝作品創作,不斷推出既叫座又叫好的弘揚主旋律的精品力作。(作者李澤泉 單位:浙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研究中心浙江科技學院基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安傳香
相關新聞
  • 別讓對歷史的銘記毀于“表情包”
    不是所有東西都可以拿來娛樂消費,一個民族如果記不得曾經的痛,就喚不醒今天的夢。
    2017-08-24 09:58:34
  • “反智主義”泛濫,是真傻還是裝傻
    新華社記者吳黎明  一旦當選總統,將在美墨兩國邊境修建一堵隔離墻,並且還要讓墨西哥政府為此買單——這是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去年開始參選時宣布的“施政綱領”之一。
    2016-11-01 23:51:31
  • 如何讓信仰馬克思主義的人多起來
    近年,總能聽到一些基層黨員幹部反映馬克思主義宣傳教育難以入腦入心的問題。有的説,信與不信一個樣,只要不犯錯誤,不違法違紀,信與不信沒關係,哪一個腐敗官員是因為不信仰馬克思主義而被處理的?不管外界怎樣風雲變幻,只要我們有效地傳播馬克思主義,努力在全社會持續營造濃厚的信仰教育氛圍,堅決而又有力地懲戒黨內的非馬克思主義者、假馬克思主義者甚至是反馬克思主義者,再加開工克思主義本身所煥發出的強大的真理力量,信仰馬克思主義的人一定會越來越多起來。
    2016-04-11 17:32:4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金秋田園
    金秋田園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11121606089